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续杀高端or直接进低端?小米SU7售价预测,20.99万起两头兼顾?

2024年03月14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还记得当年手机圈的“万人空巷抢小米”么?

3月28日,小米首款车型SU7将正式上市,这款车已经预热了好几个月的时间,但价格迟迟未公布,甚至连预售价都没有,于是就开启了“全民预测小米SU7”的环节。

那么,我们也来预测一下,小米SU7,究竟会定什么价?

1、小米SU7多少钱才合适?

关于定价,雷军曾经说过:小米SU7成本很高,所以不会是9.9万、14.9万和19.9万,而且明确表示,可能确实有点贵。

这番表态,有2个可能的用意。

第1个,他说的是真心话。小米SU7成本很高,所以依据成本定价,售价的确比较高,直接奔着高端市场而去。

第2个,他是为了吊消费者的胃口。先拉高消费者对定价的预期,然后上市时来个19.9万元以下的定价,造成一种“这个车很良心”的错觉。

根据我们的分析,小米SU7走低端路线的可能性非常低。

原因很简单,低端市场被比亚迪吉利等厂商盘踞,A级插混车都卷到8万级别了,低端市场主要靠规模取胜,小米2024年的计划量产量才7万台,不太可能通过走量来摊薄成本。

卷低端,很可能会踢到铁板。

那么小米有没有可能忍受短期亏损,先靠低价抢占市场,然后再图盈利呢?

这个可能性我认为也不大!

小米此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品牌形象低端,到目前为止,它的手机均价不足1000元。

既然杀入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它大概率希望能改变一下自己的低端形象。

除此之外,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小米不断给自己贴自主研发、黑科技之类的标签,还搞了一个保时捷风格的外观,目的就是为了拔高品牌形象。

如果定价在低端,将会坐实“小米做不了高端市场”的说法。

低端,是一个泥潭,一旦陷进去,很少有厂商能逆天改命。且不管未来怎么样,至少在第1款车的定价上,小米一定要脱离“低端”这两个字。

所以我们认为,在3月28日上市当天,小米SU7的起价应该在20万元以上,为了拔高形象,顶配车型售价可能会上探35万元左右。

盲目、大胆、很有可能被打脸的猜一下:20.99万-35.99万,可能是小米SU7最终的定价。

2、小米造车该强攻还是智取?

纷纷扰扰几个月,到底什么才是小米正确的造车姿势呢?

有一点可以肯定,小米走不了华为和比亚迪的路。

华为和比亚迪造车,采取的是强攻策略,用核心技术和装备去强攻,比如华为手里的鸿蒙4.0系统、ADS2.0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比如比亚迪手里的易四方平台、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等等,都是技高一筹、震惊四座的硬核科技,都是以长期的积累为基础,用硬实力强行砸向高端市场。

这里边没有什么花活儿,就俩字:强攻,用实力打开缺口。

但小米不能强攻,只能智取,毕竟积淀的时间有限,现阶段它不太可能完全掌握太过高端的核心技术。

因此只能先定一个高价,如果真的站稳了,那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果无法得到用户认可,那么转过头来进攻20万元以下的市场也还来得及。

3、万一高端碰壁小米该如何转头?

这是一个雷军必须要做好应急预案的难题:如果定价20万以上之后市场反馈不好,该如何破局?

新能源汽车走到今日,新势力早已死伤大半,造车本就是九死一生,既然走高端定位,那就免不了存在碰壁的风险,毕竟到目前为止,靠第一款车直接冲高端还想能借其走量的新能源品牌,到目前为止应该还没有。

所以在此推测有2个备选方案。

方案一:在3.28的发布会上埋下伏笔,并未接下来推出20万以内的小米SU7荣耀版车型(姑且叫做荣耀版好了)提前做好准备。对比目前市面上在售的15.99万元的长安启源A07真香版710旗舰型、售价19.88万元的银河E8 665km星舰远航版来看,其定价或许在18.99万元。

方案二:按照纯电动车平台整车开发的经验来看,基于某一平台通常会有多款车型并行开发,小米SU7是小米的开局之作,很可能在小米SU7之后,还有另一款车型譬如小米SU6或者小米SU5在蓄势待发,小米SU7可用于立牌面,小米SU6或SU5用于抢市场。

而且就我们的观察来看,中低端市场必然会是小米的阵地之一。以小米手机为例,它宣传的重点是6000多元的旗舰机,对标的是华为的P系列和Mate系列,但实际上小米手机均价连1000元都不到。

结束语:

我们的预测,是建立在“小米暂时不掌握核心技术”基础之上的,作为从业者,我们倒是希望自己预测错了,如果我们预测错了,那就证明又多了一家有核心技术的厂商,这对整个国产汽车工业都是件好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