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比燃油车毒性更大?你还听过哪些电动车的“谣言”

2024年03月14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自从有了“油电之争”,关于电动车这种新生事物的研究和讨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人类对未知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和质疑的。当然,如果从学术理论上去探讨和分析这些质疑,并最终得出客观真实的结果,我觉得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只不过有时候或许是出于竞争的目的,又或者是为了博眼球,在电动车周围总会产生一些脑残式的谣言,这就不可取了。

电动车比燃油车毒性更大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自从欧美开始不约而同的放缓电动化转型的节奏以后,欧美唱电动车反调的声音就多了起来。最近《纽约邮报》就援引一份研究报告称,电动车比燃油车排放更多有毒气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更大。不过这份研究的脑回路也是特别的清奇。

文章认为,目前的燃油车加装了很多高效的过滤系统,已经可以将汽车燃油的污染物降低到最低,所以对大气的污染并没有那么严重。而现在汽车对大气的污染,大多都来自于制动器和轮胎所释放的颗粒物。好,精彩环节来了!因为搭载大容量电池的电动车重量更重,在行驶时与路面的摩擦力更高,所以导致轮胎和制动器释放的颗粒物也更多。有研究表明,电动车制动器和轮胎所释放的颗粒物是燃油车的850倍。

这个报告还被多家媒体引用,甚至美国最高环境机构美国环保署都开始进行调查研究。我们姑且先不考虑这个研究报告是否具有权威性,单是这个逻辑就站不住脚。我们都知道,虽然电动车确实搭载了更重的电池,但由于在车身材料等方面采用了新技术减轻车重,电动车和燃油车的车重相差并没有多大。

比如特斯拉Model S的车重在2吨左右,凯迪拉克CT6也差不多要1.8吨,二者车重相差并不多。更何况,美国市场流行的都是皮卡、中大型燃油SUV,这些车型动辄都是超2吨的车重,这岂不是比电动车更有毒?

电动车有辐射,易致癌

关于电动车辐射大,长期开电动车会致癌的说法,也一度在圈内流传。这个说法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另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变电站辐射大,危害身体健康,靠变电站的房子不能买。当然,变电站周围的辐射肯定大,危害也必然有。但关于电动车的辐射到底有多大危害,至今为止应该也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电动车的确存在电磁辐射,主要源于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但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主要取决于频率、强度,以及暴露时间。电动车的辐射量是在安全范围内的。因为国家对电磁辐射是有严格的限值要求,任何车辆在上市前都要进行“EMC测试”,也就是电子产品在电磁场方面干扰大小和抗干扰能力的综合评定。

目前,国家标准磁场辐射安全标准限定值是100微特斯拉,电厂辐射安全标准是5000伏特每米。而电动车前排磁场辐射一般是0.8-1微特斯拉,后排0.3-0.5微特斯拉,电场辐射也小于5伏特每米,完全是在安全范围内。所以,说电动车辐射大致癌,至少从目前来看没有任何的实例和科学依据。

电动车自燃率比燃油车高

电动车自燃率比燃油车更高,更危险,因此电动车没有燃油车安全。这还真的是来源于人们的刻板印象。毕竟,我们常常都能在网络上看到各种电动车自燃的新闻和视频。

但是数据不会撒谎。有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是0.0049%,2020年至今新能源车的起火概率下降为0.0026%。而根据公安部门公布的数据,传统燃油车年火灾事故率约为0.01%-0.02%。

再来看去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一组数据,2023年全国一季度汽车保有量共4.04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891.5万辆,燃油车保有量3.95亿辆。一季度全国自燃车辆共1.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640辆,燃油车18360辆,拆分单独统计的话,新能源车的自燃率仅0.71%,而燃油车自燃率为1.5%,比新能源车自燃率高出一倍之多。

之所以大家总认为电动车自燃率比燃油车高,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大家都更加关注电动车,但凡有电动车的新闻总会被过度放大,其实如果把电动车的自燃放到整个电动车保有量来看,其实自燃率是非常低的。

结语:

任何新生事物都会有一个从不被理解到被接受的过程。虽然说目前电动车确实也还存在一定的短板,但相比于燃油车而言,电动车还是有很多明显的优势的。至于那些一听即假的谣言,只要大家稍微去做一下科普了解就会了然于胸了。你还听过哪些关于电动车的谣言,不妨也来评论区说说吧。

(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