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间出色,配置丰富,顶配才卖13.49万,长安UNI-Z卷爆SUV市场

2024年03月14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13日,长安的新蓝鲸智电SUV UNI-Z正式上市,价格定在了12.79万元起,老实说这个价格绝对出乎意料。毕竟长安引力系列推出也有三年多了,从最早的UNI-T,到后来的UNI-K和UNI-V,“KTV”系列大杀四方,属于叫好又叫座的类型,相应的定位也比同级车型要高一些。

全新推出的UNI-Z,更是引力系列在“2.0时代”的开山之作,要的就是形成长安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绝对统治力,能给出这个价格实在是太令人惊喜了。

前阵子功夫汽车有幸参加了长安UNI-Z的首批静态体验,一些感受与大家分享一下。

(1)纵横万象,未来之美

UNI-Z采用了长安最新的“纵横万象”设计语言,何谓“纵横万象”呢?其实就是“一纵”、“一横”包罗万象,“纵”代表了力量,意喻着突破与探索,“横”则代表了辽阔,来源于古代的平衡大气。

这两点在UNI-Z身上,确实体现得非常明显。

新车采用了光棱飞梭造型,整车呈现出一种穿云驭风的动感姿态,不仅实现了0.329Cd的超低风阻系数,还借着驭风之势一往无前。作为一款尺寸达到4730*1890*1680mm,轴距为2795mm的大尺寸SUV,新车在保证内部空间的同时,还用凌厉的线条塑造出低趴动感的姿态,将先锋犀利的进取感与稳重大气牢牢结合在了一起。

除了车身型线之外,长安还加入了非常多的光与影的元素。新车流光浮影的律动车身,展现出了不错的型动张力,二次曲面的概念设计,又让车身型面看起来更加立体、干练、丝滑。前脸用的是家族式银翼飞羽棱影格栅,真正的无界设计,以点成线,以面成棱,棱影交叠,将新车的科技感直接拉满。

至于尾部设计,UNI-Z也运用了云羽风刃尾翼。虽然是SUV,却罕见地拥有优雅灵动的背影。

机械式尾翼营造出科技风刃般的硬核动感,镂空设计则让逐风穿云变得更加从容,也让尾部曲线更加灵动有型、张弛有度。

光影之翼的贯穿式尾灯内置了216颗LED光源,还能玩转各种智慧灯语,也让新车的科技感更好。

走入车内,就进入了长安喜闻乐见的“堆料环节”。新车的内部座舱容积达到了11.5㎡,座舱整体采用的是地平线式环抱中控设计,然后辅以方舟反应堆式中置氛围灯、云感零压座椅以及全套的软质皮质包覆,让高级感触手可及,也让现代科技多了几分人文温度。

UNI-Z内部采用的是法国高档品牌箱包3Dmesh的绗缝包裹工艺,整车都在柔软、环保的云绒感仿麂皮PU表皮包覆下,真的是头等舱的感觉。

考虑到这只是一款15万级别的SUV,却有了30万级别的质感,只能说长安又一次把消费者狠狠拿捏了。

空间方面,UNI-Z的后排膝部空间达到了121mm,还用了纯平地板设计,同时还有精心设计的28°人体工程学靠背角度,坐上去真的感觉舒适又自在。长安还基于驾乘场景弄了一些镂空、纯平的设计,全车有31处储物空间,收拾车上的物件也变得更加方便而且美观,不用担心车身乱糟糟的。

后备厢正常容积是638L,后排座椅放倒后可以达到1425L,这个空间搬家都够用了,实用性方面完全不用担心。

(2)无感交互,媲美新势力

智能是我们这一次体验的重点,毕竟长安的官方说法是智能表现不输新势力,同时又有传统车企的扎实。

首先是现在大家非常看重的智能语音功能,UNI-Z设计了一个专门的智能AI灯模块,系统支持0.3s极速唤醒,用起来也是尽享无感丝滑。它的控制可以包含用车的方方面面,不仅有基础的导航、音乐控制,也支持深度的控制,比如APP控制,语音免唤醒,酷狗唱唱,语音闲聊等。现场实测这套系统的识别率相当不错,不愧是最新一代的AI模型。

新车还支持车外在线语音功能,虽然我们有点质疑这个功能的实用性,但在线识别、播报真挺酷的。只要长按语音键实现车内向车外实时喊话,在遇到会车、礼让行人、露营这种情况时,不用特地开窗,让对外交流更加便捷有趣。

新车还配备了FaceID 3.0人脸识别系统,只要确认下眼神,立马就能识别车主身份,然后就是瞬间联动车辆解/闭锁,启动并且开启座椅迎宾。上车后可以无需等待,直接无感出发。长安的人脸识别可以授权5个人使用,这也是我们试过的车中最多的。

新车的中控支持全局手势控制,可以在上边缘下滑直接返回主桌面,主界面可以自定义,地图和音乐双桌面可以同屏使用,亲测华为手机可以直接投屏手机应用,并且能与车机桌面切换使用,真正的畅享丝滑交互。

UNI-Z还支持全场景的智慧导航,最新的高德SDK650已经增加了红绿灯读秒提示,还能实时显示路口大图路牌,也支持明星语音包的选择。手机与车机是可以实现无缝流转,上车后不需要进行多余的操作,导航直接呈现在前方。

新车的语音控制权限极大,除了中控屏的所有功能都是可见即可说外,语音还能控制空调、天窗、氛围灯、油箱盖、后备箱、车窗、前罩、雨刮、行车记录仪,当然还有座椅、泊车、全景模式、驾驶风格模式等等,而且对于命令的识别非常精准。

总体而言,虽然归属于长安引力系列,但UNI-Z明显是一款已经新势力化的车型,智能表现完全可以与一众新势力们掰手腕。

(3)功夫拍案

长安UNI-Z两款配置的售价分别为12.79万元和13.49万元,标配L2+级辅助驾驶功能。新车用的是与比亚迪DM-i相似的P1+P3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UNI-Z的P3电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58kW,这就比宋PLUS DM-i性能(最大145kW)更强了。除此之外,新车的纯电续航为125km,馈电油耗为5.15L/100km,绝对算入门即高配。

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UNI-Z的设计好评,空间出色,配置丰富,车机系统在同级别还有点断档领先的意思。入门即高配,顶配才卖13.49万元,同级别还有对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