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销量下滑,新能源车型迟迟打不开市场,王柯鑫可堪重任?

2024年03月15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根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2.39万辆,同比下滑4%。这也是王珂鑫履新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代理总裁2个月后后交出的一份答卷。

1-2月份累计销量的下滑,主要源于2月份沃尔沃在华销量同比下滑39%所致。而对于2月份销量大幅下滑,沃尔沃官方则给出的解释为受春节假期的影响。

不管是由于客观因素制约,还是自身存在的问题,沃尔沃销量下滑已是摆在眼前的事实。而相比销量下滑,更为糟糕的是,沃尔沃新能源产品销量仍很低。据公开数据统计,沃尔沃新能源车型1-2月份累计销量仅1千多辆,在总销量中占比不到5%。

而要知道,沃尔沃早期已制定了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暂且先不说2030年如何,就是沃尔沃2025年能否实现全面电气化,目前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今年前两个月沃尔沃在华新能源车型销量在总销量中的占比还不到5%。在这样的情况下,想明年将实现全面电气化,难度可想而知。除非沃尔沃不惜销量大幅下滑。或者,沃尔沃仿效奔驰调整此前设定的电气化目标的做法,也调整沃尔沃此前制定的2025年全面电气化这一目标,做好长期生产燃油车的准备。

如果沃尔沃既想要稳住销量,又想明年在华实现全面电气化,这样的重任放在谁头上都难以完成,何况对于履新仅几个月的王柯鑫。

此外,今年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王柯鑫接受采访时表示:“2024年,沃尔沃汽车的品牌建设将从“安全”升级到“安全感”,建立客户的情绪价值。”不得不说,这样的升级将沃尔沃的品牌价值会得以深化。但先不说“安全感”的升华,就“安全”的金字招牌能否稳住,沃尔沃还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

进入2024年仅两个月,沃尔沃就因质量问题发布了两起召回公告。1月份发布召回公告,因车辆第二排座椅安全带的固定螺栓没有按照规定拧紧,将召回进口XC90车型1200辆。2月份发布召回公告,由于软件问题,将召回国产2024款XC40车型6608辆。

螺栓没拧紧,软件问题,这些看似问题不算严重,但对于主打安全的沃尔沃而言,或许就成不小的问题了。毕竟,沃尔沃一直强调车辆的安全性,而且被贴上“高安全”的标签。而这些看似不大的质量问题,却在一定程度上反馈出沃尔沃还需要将安全性落到实处,而非仅嘴上说说。从沃尔沃迟迟未解决的共振问题到发布的召回公告,沃尔沃的确需要在安全性上多下下“功夫”了。而能否将沃尔沃安全的标签稳住,这也是对王珂鑫的一大考验。

此外,此前沃尔沃王柯鑫曾表示,近几年沃尔沃品牌“不太搞促销”,将主要的权益给到客户,而非在经商端打价格战。那目前沃尔沃S90及XC60接近10万元的终端优惠,这又做如何解释?当然,对于未买车的消费者而言,沃尔沃终端大优惠是好事,但对于那些沃尔沃的车主而言,沃尔沃大降价无疑使其车辆加速贬值。而对于沃尔沃而言,大幅的降价也是在不断地拉低品牌形象。

写在最后

如何提升沃尔沃新能源车型在华销量,成为了摆在沃尔沃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果新能源销量迟迟实现不了质的飞跃,沃尔沃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的目标就会“泡汤”,这也是对新任大中华区销售公司代理总裁王柯鑫一大考验。其能否堪当重任?依然有待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