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MEGA招黑,究竟谁暗中操控?

2024年03月15日 21:42:07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虽然身处黑暗,但我仍然选择光明。如果我选择向黑暗妥协,甚至加入黑暗,那么我和身边的人就会变成我们讨厌的样子,我们身处的社会也会越来越黑暗。

经过深思熟虑后,我们决定开始反击,用光明反击黑暗。

上述是理想MEGA风波后,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在朋友圈发的一条长文声明,但在我看来也是一封无奈且无力的宣战书。

最近吹向理想汽车的这股妖风,几乎将MEGA判了死刑。受到舆论的影响,理想MEGA的市场表现、市值、品牌想象以及李想个人形象统统大翻车。

据报道,MEGA大定订单未破万,小定转大定的数量并不多,上市72小时大定约3218辆,而退订量则高达10297辆。最关键的是,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现了不少理想MEGA的订单转让链接。足以说明,理想MEGA深陷舆论冲击之峻,正遭到准车主们抛弃。

MEGA招黑现象,其实在汽车行业并不罕见,但引发如此极端的负面传播,在行业内亦是首屈一指相当罕见的。

李想在长文中甚至断定,这是有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当然,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黑手在幕后操控,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李想反击的决心,得到了同行声援。

‍首先要申明的是,我个人不恰理想汽车的饭。理想汽车一直是个颇受争议的品牌,从去年理想L系列车祸问题,再到李想本人在微博阴阳怪调发言,对死者毫无敬畏,因此我个人对李想的做法不敢苟同!

但抛开这些问题,如果此事真是遭到“黑公关”,我们定然支持理想汽车“用光明反击黑暗”,反击“黑公关”的畸形商业行为。通过合法途径回击是理想的选择,亦是理想的合法权利。

李想表明反击态度后,迅速得到了何小鹏、余承东、杨学良等车圈大佬的支持。

看到这些,我脑子里闪现一句话“天下苦秦久已”。

自我从业十多年以来,遇到车企遭抹黑的事例数不胜数。截至目前,依旧有很多黑公关留下了劣迹。

比如比亚迪谐音梗,X养的;奇瑞奇瑞,修车排队;开蔚来汽车,品冤种人生;百年福特,毁于长安”等,再到用“九龙拉棺”抹黑理想MEGA,诸如此类抹黑车企的说词仍在车圈流传,对品牌的伤害难以估量。

最关键的是,人人皆是自媒体的新时代,每个人几乎都能畅所欲言。正所谓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现在的传播深度和广度远胜从前,网络传播像一把双刃剑,被有心之人加以利用,造车的影响超乎想象。

总而言之,“黑公关”等卑劣手段,不利于行业发展,特别是根基薄弱的新品牌更不堪一击,偶然一次攻击可能是致命的打击。不管任何一个行业,对待“黑公关”事件,都是零容忍态度。否则,超低成本、无底线、无下限的恶意贬低竞争对手的行为,将一发而不可收,拉低行业竞争的底线。

当然,聊回“黑公关”问题,回顾李想经常活跃在互联网中蹭话题的做法,是否归属为“黑公关”一列,大伙自行评判。

不久前他在微博上阴阳怪调地总结2023年的不足,很明显就在diss友商,在微博中,李想是活跃型营销玩家,如何蹭热度、讲事如何避重就轻、内涵友商、讽刺自家车主等屡见不鲜。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有网友称,如今网络只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理想汽车、李想现在只是遇到了舆论的“回旋镖”。

但话又说回来,一个人受到名誉侵害,受到网曝均有法可依,更何况是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百强企业,推动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进步的企业,就因为某款产品外观的原因深陷人为的、刻意制造的舆论漩涡,的确令人唏嘘。理想汽车绝非最后一个被“黑公关”的品牌,我们必须对这种现象说不!

好在,理想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它是当前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盈利的车企,家底还是很雄厚的,我相信它能经得起此次风浪冲击。但有一说一,此次理想MEGA遭到全网讨伐,显然会阻碍理想达成今年80万辆的销量目标。

喜欢一个品牌也好,不喜欢也罢,现在理想汽车只是造了一款部分人不待见的车而已。审美一向因人而异,它无设计缺陷的话,都不应该是个被攻击的对象。

否则,抹黑的风气愈演愈烈,那我们的商业环境可想而知,车企是否要坚持良性竞争,消费者如何辨别其中真伪?一系列问题值得探讨。

正所谓“可以不喜欢,但请别伤害”。于任何企业、个体都理应遵循的守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