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上市直降3万,当国家队开卷,有多狠?

2024年03月15日 21:46:06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现在买车,你最看重什么?

这个问题很泛,但放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价格应该是大部分消费者最先考虑的东西,尤其在年后的价格战打响之后,价格的重要性愈加明显。

10万级车型还好,有总价限制,降价始终控制在一个还算合理的范围内,但放在15-20万的主流价格区间中,如何定价就成了车企的一个大麻烦,太便宜不赚钱,太贵了消费者又不买单。

也正是这份“纠结”,让不少这个价格区间车型的降价有些“小打小闹”,消费者自然也选择犹豫,害怕遭到背刺,不过总有些选手,选择大刀阔斧博一把。

比如刚刚上市的东风奕派eπ007,其实早在2月14日,它就公布了大定售价:增程版 15.96 万元,纯电版 16.66-19.96 万元,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价格。

但在3月14日的发布会上,官方又给纯电车型加了3万的现金优惠,直接将一台C级纯电轿车的售价“打”到了13.66-15.96万元,这个价格已经属于“掀桌子”的范畴了,同级竞品看了都要一脸懵:“大哥,你怎么不讲武德?”

先行者破局,后来者争先

对于东风奕派这个名字,不少读者都要一愣:“这是什么牌子?”

这里借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昊的一段话来解释:“东风奕派是东风汽车战略转型的核心担当,它定位主流科技的电动品牌,服务于最主流的广大用户,传递科技品位,信赖的品牌价值,代表着东风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印象。”

换言之,奕派就是当前东风汽车打入新能源赛道的“一把利刃”,eπ007就是其挥出的第一剑,而且很明显,能给出这样的价格,东风对于奕派的期望是一炮而红,彻底打响品牌知名度,那么这样价格的eπ007能在当下的内卷市场中称霸吗?请看下表。

eπ007我们选择最适合家用的620 Pro版,对比车型选择当前市场上最热门,也是被消费者冠以性价比之名的几款同级纯电车型,分别是:长安启源A07 真香版、比亚迪汉EV荣耀版以及零跑C01 2024款纯电。

从上方表格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在价格同级最低的情况下,eπ007不管是空间,还是辅助驾驶配置,都与这几款车型相当;在续航方面,则是领先汉EV与长安启源A07真香版,而续航对于一款纯电车型的重要程度自然不用笔者多说。

另外,在电机功率方面,eπ007也与将近贵1万元的零跑C01相当,领先另外两款车,而且能够发现,在同样功率的情况下,eπ007的零百加速大幅超过零跑C01,而这代表的就是两车电驱之间的优劣差距。

不仅是性能,eπ007所用的马赫E还有另一大优势——能耗,其电驱总成的高能效百分比达到了92.7%,在同级中属于第一梯队,笔者也曾在其上市前亲自实测,后驱版本百公里能耗仅为12kWh/100km,对于一台4米9的大车来说,已经是相当出色了。

到这里相信大家也能发现,作为一台C级或者B+级的纯电家用车来说,eπ 007已经把性价比做到了极致,不管是动力、续航还是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有些“无敌”,而它目前欠缺的,无非就是品牌知名度,但这样一记“性价比”重拳打出去,知名度还会差吗?

价值优于价格

除价格这个能被消费者认可的第一要素外,价值方面东风奕派eπ007也完全不虚。

比如说外观,以目前的流行趋势来看,简约是一个不会出错的选择,eπ007便是如此,采用了长机舱、短溜背的轿跑设计,同时整体简洁大气,并没有很复杂的设计元素,整体还是偏科技简约风格。

而在这些比较主流的设计之外,eπ007还给主要的目标群体年轻人整了点新花样,一是电动尾翼,二是电动剪刀门,再搭配上运动化的外观,在情绪价值这方面,eπ007是绝对拉满的,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两项配置需要选装,一方面是成本限制,另一方面也是给更内敛的消费者一个选择。

到了车内则有一个与二者相辅相成的设计,翻转仪表(需选装),可以通过“S+”按钮或者运动模式激活,带来一个战斗氛围拉满的仪表页面,不说有无作用,但驾驶乐趣与仪式感却多了不少。

摒除这些外在元素,eπ007的深层实力依旧是同级头部,就拿笔者曾体验过的底盘来说,其采用了前麦弗逊后五连杆悬架,放在当前环境下是一个常规硬件水准,但是它的调教很出色,用一句话形容就是“高速不飘、烂路不颠、长途不累”,而这对于一台十几万的家用车来说,已经算是超水准了。

另外,就是高阶智驾,其实笔者在了解eπ007这个配置时,还是比较惊讶的,一般来说十几万的车型,大多默认搭载L2级智驾已经是极限,也就是常规的ACC、AEB以及几个辅助驾驶功能。

但eπ007高配版车型却用上了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车规级高性能自动驾驶芯片,算力58 TOPS,能够实现高速NOA领航辅助驾驶以及更高难度的自动泊车等L2+级别的智驾功能,而这些功能出现在20万以下的价位,还是相当难得的,这其实也能看出eπ007想要一炮而红的决心,不过可惜的是,该功能还得后续OTA上车,现在还体验不到。

写在最后

从产品策略上看,东风奕派eπ007一上来就玩了个大的,直接降价3万,这算是给大定用户,以及市场同行都来了一波小小的“国家队”震撼。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极致的性价比面前,谁还在乎你是不是新来的呢?

实际上,eπ007的重拳出击,还只是东风奕派开卷的第一步,因为其后续还将在纯电和增程两个赛道同时发力,3年内将有超过10款车型发布,而如果都按照eπ007的力度参与市场竞争,恐怕就连比亚迪都得感叹一句:后生可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