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效自动化生产带来的超级震撼,记比亚迪合肥超级工厂探营之旅

2024年03月16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人类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第一个超级工厂是当年大批量生产T型车的福特工厂。

进入新能源时代,特斯拉的工厂又被广泛称为“超级工厂”。

那么,贵为连续两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有没有超级工厂呢?

当然也是有的!没有超级工厂,年销300万辆甚至更高的成就就很难达成。

3月7日,我受邀参观了位于合肥长丰的比亚迪超级工厂,对比亚迪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超级”在哪里?

与百年前的福特“胭脂河”工厂一样,比亚迪合肥超级工厂也是一个庞然大物。

按照比亚迪此前的规划,合肥工厂一二三期全部建成达产之后,可以实现年产整车132万辆,年产值接近2000亿元。

除了规模,合肥工厂在效率方面也相当惊人。

2021年7月9日,比亚迪才落户合肥长丰,这个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仅用时23天,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2天,开工到投产用时10个月,5个月的时间产值过百亿。

2023年全年,比亚迪合肥工厂生产整车接近50万辆,约占比亚迪年产量的六分之一,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占据安徽全省新能源汽车产值的56%。

比亚迪合肥工厂的效率,在工厂内部也能看得出来。

在参观比亚迪工厂时,我对2点印象深刻。

首先,它的一期工程有三个车间6个生产段,可以实现秦家族、元家族的混线生产。

混线生产对大型汽车厂商来说是个考验,它对厂商的车型识别、零部件物流、装配工艺、生产工具切换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其次,我在参观工厂时发现,整个生产线的自动化率相当高,坦白讲,我参观过的整车工厂也不在少数,但进入到这个工厂的大门之后,我还是深受震撼。

据我交流沟通到的信息:比亚迪方面共用了1200台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7%以上。

除此之外,一些小型物料的运输也由机器人小车完成,这些车辆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自主规划路线进行运送。在各个环节的效率都提升之后,工厂的日下线车辆峰值可以达到1400台。

有这样的效率,才能保证雪片般飞来的订单快速交付。

幸福园区,员工是比亚迪财富

除了参观工厂之外,我这次也进入比亚迪员工的幸福园区,实地体现了一下这个巨型工厂的另一面。

比亚迪合肥工厂在吃、住、行、文化娱乐、出行等方面进行了大力投入,据了解,除了正常的通勤班车之外,还能看到其它车企的园区看不到的东西,例如比亚迪云巴(很遗憾我一直没有体验过,不知道和地铁的差异大不大)。

整个园区的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各个服务模块效率也比较高,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幸福园区。

对那些有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来说,2023年比亚迪旗下车型是必看的;而对不少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比亚迪“疯狂”的校招,可能也是他们最期盼的。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比亚迪校招总人数达到3.18万人,在30多个城市展开招聘,招聘专业超过50个类别。而且这3万多人的招聘中,80%以上都会被投入研发岗位。

无论是精心打造的衣食住行,还是大规模的校招,都是比亚迪扩大人才队伍的具体表现。在比亚迪,员工是一种财富。

徽派文化,从传统中发现生机

“探营”的最后一站,我和同行者一起体现了徽笔的非遗文化,并且亲手制作了2支毛笔。

这个环节设计得比较有意思,合肥工厂在安徽,而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则是安徽芜湖人。

除此之外,比亚迪在产品设计上也多处用到传统文化的因子,例如汉字车标和按键,仰望品牌的甲骨文标识,著名的“龙颜美学”设计,以及千山翠车身配色,产品自信建立起来之后,比亚迪还想跟其它厂商一起建立起文化自信。

结束语:

这一次的探营活动,让我对比亚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个年销300万辆的全球冠军果然是不一般。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向新能源转型,比亚迪作为行业领军者,将会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