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东风奕派:央企「后发制人」的博弈筹码

2024年03月16日 20:4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敏

万物复苏的季节,国内汽车市场却掀起了一股“电比油低”的降价与“身处黑暗,但是仍然选择光明”的舆论寒流。

乍暖还寒,最难将息。车市依然难,行业依然卷,似乎寒冬的消散还看不到尽头。但每一次危机,都会给企业提供机会去内省与反思,如何在高度不确定性时代修炼内功,提高自身抵御危机的能力,从而实现穿越危机韧性增长,在跃迁求变的足迹中,踏上一波又一波奋楫的浪潮。

“东风新能源确实来得有点晚,但是我们要谋定后动,后发制人。”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昊看来,无论是到来的时机,运用的技术,还是产品的品质,都要“刚刚好”。

而这个刚刚好的武器,就是东风奕派。

“刚刚好”“样样好”,也贯穿东风奕派营销事业部总经理余飞对于eπ007的介绍。

东风奕派eπ007的售价区间为15.96-19.96万元,官方还公布了上市权益,针对纯电版车型给出了3万元的现金优惠(包括5000 元先享礼、2000 抵扣 27000 膨胀礼物)。eπ007推出四个配置版本,覆盖了增程、纯电、四驱,对冲面十分广。

显然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东风奕派要做一条鲶鱼,而在搅动稳定的15-20万级别市场中,eπ007想成为自成一派的存在。

B级车市场的“第三种解”

B级车市场还需要一辆20万的车吗?——尤其是在产业进入了存量时代。

15-20万级家轿一直以来都是车市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成为车企争夺消费者的重要分水岭,秦PLUS、汉、轩逸、朗逸、凯美瑞、雅阁等都是这个细分市场的常青树。

玩家格局似乎已经固化,这也让后入场的品牌避免在这个纷争的区域自寻死路。比如有20万以下不考虑的理想汽车,后有当当网李国庆强烈建议小米汽车定价在20万以内。

但东风奕派刚出马就盯紧了这块硬骨头,以期开创B级车市场的全新格局。

在陈昊看来,这个市场越稳定,就意味着对消费者提供的选择越不够丰富,消费者之所以难以选择,皆因市场上缺乏融合“两者优势”更好的产品。基于这样的思考,东风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和细分市场,进行了相应的产品规划,做到了产品序列的细分化。

东风奕派把“新势力会做的”、“燃油车要延续的”“消费者需要的”基本都做了,并且是同级唯一。

比如常见的隐藏式车门把手、全景穹顶天幕、电动掀背尾门等同级竞品卖点,eπ007均为全系标配;并提供同级唯一电动剪刀门、蝶影光毯投影灯、电动尾翼等选配项目,贯穿式尾灯、无框车门等流行设计,进一步凸显了自身新能源运动轿跑车型的定位,确确实实成为eπ007迎战竞品的资本。

用余飞的话说——样样都有,样样都好。

央企利刃出鞘

价格和价值层面做到样样都好,需现战略层面的跃迁,即企业横向构建品牌灵活应变,纵向扎稳技术根基。

一方面,全方位矩阵式的产品线可以帮助车企迅速占领市场,提高整体声量;另一方面,有资金、有技术、有实力在插混、纯电以及氢能源三条动力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将燃油时代的优势延续到新能源赛道。

“央企一出手,便知有没有。”陈昊表示。

东风深知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东方风起 科技跃迁”的战略,就是为了着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自主掌控。这两年间,东风在核心技术上广撒网,不断攻破各种技术难题,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

东风奕派可以说是集东风汽车最前沿新能源技术之大成,在深度融合油电“双优势”的基础上,串联起了整个东风“科技跃迁”的创新成果。

东风奕派具备着三大核心技术优势——东风量子架构、东风马赫动力、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

以eπ007为例,为了兼顾车辆性能及重量的平衡,在累计1000万公里级的试验历程中,整车扭转刚度达到40000N·m/rad,达成全球超五星安全标准,斩获“中国十佳车身”技术大奖。

eπ007所打造的东风SOA智能座舱可实现多场景个性化定制,真正做到了车辆的“千人千面”。低至300毫秒、同级反应超快的车机系统,可实现100%语音控制车载界面全部功能,并同时支持普通话、粤语、四川话等方言识别,连续多指令操控也能精准且快速识别,让频繁的交互变得更加简单。

一套混动系统好不好,首先要看发动机,毕竟发动机本身的效率、油电协同的逻辑都会直接决定着最终的使用体验。

在东风量子架构和马赫E动力技术赋能下,eπ007采用了iD3-160电驱动总成,高能效百分比达92.7%,是行业首款认证高能效面积占比超过92%的电驱动总成。在充满悬念的陆地枪击测试中,马赫E电池被AK47所用的7.62mm口径子弹连续9次的射击后,子弹洞穿电芯,电池依然“不起火、不爆炸”。

有了核心技术,有了跃迁计划的战略指引,eπ007打响开头炮之后,东风奕派的后续发展也准备就绪。按照官方规划,东风奕派将在三年内推出10款车型,涵盖纯电和增程两大赛道,实现主流市场全面覆盖。

总结

东风奕派可以说是举集团之力,悉心打磨的一把“利刃”,目的就是为了在主流新能源市场中夺得话语权。

变局之下,东风新能源矩阵已构筑起完善的品牌架构,包括猛士、岚图、“东风”三大品牌,即东风风神、东风纳米和东风奕派。其中猛士定位豪华新能源越野品牌,主打最强越野性能兼顾豪华舒适;岚图瞄准高端新能源市场,已实现三年三款新车,进入三个细分市场的目标;随着eπ007的正式上市,东风新能源产品矩阵也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构建起东风全品类新能源品牌格局。

在跨越式的跃迁和央企的集中发力之下,规模效应势必将成为企业的护城河,技术扮演着压舱石,而这次的售价也印证,东风奕派等品牌将用更强大的产品重新定义汽车市场的价格标杆。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当消费者从认知走向认同的那一天,这份“东风答案”,或许能够在波谲云诡的新汽车市场,书写一个中国式的新能源转型“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