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兼顾多重需求 四款合资燃油紧凑型SUV推荐

2024年03月17日 09:52: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新能源市场很火,不少新能源车已经成功跻身销量排行榜前列,但如果从整体销量来看,燃油车依然要高于新能源车。对于一些年行驶里程不是很长的消费者,燃油车依然是首选。相比新能源车,主流品牌燃油车保值率更高、技术更成熟、维修保养更方便。紧凑型SUV是很多家用车消费者的首选车型,因为其在价格、性能、使用成本等方面找到了最佳平衡点,能满足大部分人的所有用车需求。

本次挑选的四款合资紧凑型SUV均为燃油车,且厂商指导价也都控制在16万元以内。车型选择方面,一汽-大众T-ROC探歌和广汽本田ZR-V 致在为入门级车型,东风日产逍客为中低配车型,广汽丰田锋兰达为中高配车型。

一、外观

外观方面,四款车均与海外版原型车基本保持一致,一汽-大众T-ROC探歌国产后进行了轴距加长。相比之下,一汽-大众T-ROC探歌、广汽本田ZR-V 致在和东风日产逍客带有明显的欧系运动风格,这与原型车主打欧洲市场有直接关系。广汽丰田锋兰达与日本版原型车高度相似,整体风格更居家。

尺寸方面,四款车型的轴距介于2600mm与2700mm之间,在保证车内空间的同时,又不会因为轴距太长而导致转弯半径过大,影响车辆的灵活性。对比来看,一汽-大众T-ROC探歌轴距最长,后排空间表现最好,且因为车身最短,日常泊车更方便。广汽丰田锋兰达和东风日产逍客配备了18英寸轮圈,视觉冲击力更强。

细节部分,四款车型各具亮点,很好的体现了自己的风格。东风日产逍客侧面采用双腰线设计,D柱接近隐藏式设计,带来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一汽-大众T-ROC探歌整体线条紧绷,C柱的厚重感很强,能够给人以足够的安全感。广汽丰田锋兰达采用近乎封闭式的前格栅,两侧大灯组造型狭长且犀利,内部还带有LED日间行车灯,点亮后科技感很强。广汽本田ZR-V 致在车头采用大尺寸中网,内部为蜂窝网状格栅,配合分段式运动风格包围,具有很强的冲击力。

外部配置方面,四款车型中,仅有一汽-大众T-ROC探歌标配车顶行李架。东风日产逍客是四款车中唯一配备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的车型,可以对车辆性能提升带来帮助。四款车都配备了LED大灯,且东风日产逍客和广汽丰田锋兰达还具有自适应远近光功能,但一汽-大众T-ROC探歌通过独享转向辅助灯扳回一城。广汽本田ZR-V 致在整体表现不佳,缺失很多配置,甚连电动天窗都不能提供。

二、内饰

内饰方面,四款车型都采用传统对称式设计,为了方便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进行操作,都保留了常用功能实体按键。中控台显示屏均采用悬浮式设计,东风日产逍客尺寸最大,达到12.3英寸。广汽本田ZR-V 致在设计独特,采用贯穿式空调出风口。

内部配置方面,东风日产逍客整体表现相对更好,具有丰富的实用性和舒适性配置,但也存在不具备手机互联/映射功能等不足,对日常使用便利性会有一定影响。相比之下,一汽-大众T-ROC探歌表现最差,在便利性和舒适性配置方面有缺失,如后排杯架、自动空调等。

三、性能

动力方面,四款车型均搭载燃油发动机。其中,三款车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款车为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总体来说,四款车型的动力表现可圈可点,都能够满足日常代步需求。同时,东风日产逍客还配备了电子挡把,操作更方便。

四、安全

安全配置方面,东风日产逍客和广汽丰田锋兰达表现相对较好,均配备了胎压显示功能,日常使用更直观。广汽本田ZR-V 致在和一汽-大众T-ROC探歌由于是入门车型参与对比,缺失不少配置,但广汽本田ZR-V 致在配备了膝部气囊,算是扳回一城。

五、驾驶辅助及智能化

驾驶辅助硬件方面,四款车型均配备倒车影像,能够降低驻车难度,但除一汽-大众T-ROC探歌之外,其它三款车型都未配备后驻车雷达。感知雷达数量方面,仅一汽-大众T-ROC探歌配备4个超声波雷达。驾驶辅助功能方面,广汽本田ZR-V 致在表现垫底,一汽-大众T-ROC探歌虽然略好,但也明显低于另外两款车型。东风日产逍客独享并线辅助和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使用体验更出色。

智能化配置方面,四款车型的整体表现差异较大。相比之下,东风日产逍客更具看点,独享声纹识别、语音免唤醒词、语音连续识别等。此外,东风日产逍客和广汽本田ZR-V 致在都具备OTA升级功能。广汽丰田锋兰达整体表现不佳,缺失不少配置,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结:

此次推荐的四款车型虽然在配置、动力等方面有所差距,但整体表现都不错。综合来看,东风日产逍客性价比相对较高,不仅价格最低,还在配置方面有优势。如果是注重操控性和驾驶感受,一汽-大众T-ROC探歌非常值得入手。广汽丰田锋兰达的优势在于性能表现更均衡,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线性,但底盘质感较差。广汽本田ZR-V 致在是一款优缺点明显的车型,其优势是操控性和驾驶感受,短板是驾驶辅助配置存在明显缺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