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人会名场面:房地产遭砸挂 车企高管呼吁坚守底线

2024年03月18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在中国市场,我一直有个观点,相比较中国的地产行业,中国汽车行业是最对得起中国老百姓的,产品又好、价格又好、服务又好”——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

“插混,所谓解决里程焦虑,但是又去抢充电桩,所以充电桩的焦虑似乎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实际上在加剧”——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我们应该放下那些虚无缥缈的所谓灵魂论,因为那些灵魂从来也没有被掌握在某些车厂手里,车厂真正应该创新的就是做好极致的产品定义”——悠跑科技创始人、CEO李鹏……

2023年3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市场消费论坛上,来自汽车行业的高管们金句频出。众所周知,自2023年3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就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内卷时代,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销量增速瓶颈期似乎比预想中更早到来。

在此背景下,如何破卷也被引申至如何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来自汽车行业的高管们金句频出看似随性之言,但实则另有深意。看似砸挂房地产的李云飞,言外之意或许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凭借质量、性价比该有今日辉煌的成就,而这也应该是中国汽车维持优势的关键;看似吐槽插混占桩的古惠南说的是充电桩基础建设及运营不够完善的问题;“开杠”的李鹏则关心的是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汽车该如何降本……

当然,在这些隐含意义大于字面意义的金句之外,他们也提到了一些有助于肃清行业乱象及行业发展的问题,比如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和李云飞都提到的“底线问题”,古惠南提到的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机会的分析等。

李云飞砸挂房地产,古惠南吐槽插混占桩 就图一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市场消费论坛上,李云飞拿房地产砸挂,古惠南吐槽插混车型占用充电桩大概可以被称作“名场面”。

就李云飞砸挂而言,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当下有了些落井下石的意味。但这句话也恰好说明了自主乘用车品牌如何能在强敌环伺的中国市场中市占率终于超过60的。李云飞表示,自主品牌市占率从过去的30%到今年2月超过60%,是因为在设计上、外观上越来越好,从配置上越来越好,从价格上越来越亲民,客户的体验上越来越好。

“所以以前的话,车如果是看品牌的话,我觉得现在看的就是技术、看的是体验”,李云飞这句话说明了自主品牌崛起的关键原因。当然,李云飞话外有深意,古惠南的吐槽也不是就图一乐。

在吐槽之前,古惠南提到了新能源汽车应用过程中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补能基础设施得到了高速发展,但是,补能的焦虑依然没有得到缓解,甚至在加重。在他看来,现在国家好像觉得充电桩似乎变得遍地都是,但是浪费很多,这也是时下的现状。当然至于插电混动车型是否有浪费充电桩的嫌疑,还请大家自行脑补。

被卷出火气?卢放呼吁坚守商业伦理,李云飞建议不要有黑手

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行业竞争乱象不断,李云飞和古惠南上述“名场面”似乎都不算什么?毕竟2023年开始汽车行业爆发的舆论风波,那可是实打实地让车企法务部开始工作了。这不,此次百人会,来自车企的高管找到机会就给行业来了一波“呼吁”。

谈及如何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卢放先说了一句令人心底升温的话: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市场与消费上,“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但发言进入尾声之际,话锋一转开始呼吁行业坚守商业伦理,弘扬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不主张通过打价格战提高市占率,价格战不是常态,最终要回到产品+服务的本质上来,回到用户的体验和品牌的价值观上来,回到长期创新上来;不主张过度营销,坚守底线,不违背公序良俗,不搞夸张式的宣传误导用户,坚持良知,为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消耗社会的财富”。

卢放“两个不主张”都切中了当前行业乱象,前者针对动不动就掀桌子的价格战,后者则似乎针对“XX万以内最好”“遥遥领先”等热门宣传词汇。

当然,卢放算客气的了。李云飞直言:“如果是卷技术、卷产品、卷营销、卷服务,甚至卷价格,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卷下线,没有底线,搞一些黑的动作的话,我觉得其实讲不讲武德先放一边,很多时候是违法违规的”。为此,李云飞也建议:不要黑手,要多携手!

事实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市场消费论坛上不光尽是些名场面,也有颇为严肃的话题。吐槽插混占桩的古惠南就提到了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政策退坡下,完全靠市场自由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可能会错失参与全球竞争的机会;中国品牌出海迎来重大机遇,但是阻碍重重,产业自嗨的很多东西根本出不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