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蔚来齐推第二品牌,是深谋远虑,还是无奈之举?

2024年03月18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16日,何小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宣布小鹏汽车将发布全新品牌,进军10-15万级的汽车市场。何小鹏对这个新品牌期待颇高,表示会为这个市场区间带来颠覆性的技术创新,为年轻人提供真正的AI智驾汽车。

就在几天之前,蔚来的李斌也披露蔚来会推出第二品牌,名称倒没有用之前传了很久的阿尔卑斯,而是叫“乐道”。蔚来的期待是通过第二品牌在主流市场上对标特斯拉,立足20-25万级的市场。

蔚来也好,小鹏也罢,它们的第二品牌都做了一定的“下沉”。这两个新品牌的前景如何?或者说为什么这两家都要做子品牌?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盈利困局,第二品牌成“全村希望”

最近,蔚来和小鹏都公布了2023年的财报,两家的处境其实非常相似,都属于营收、亏损双双创新高的类型。卖得越多就亏得越多,前景实在算不得好。

蔚来2023年的全年营收达到了556.179亿元,同比增长了12.9%,这个数据看上去还不错。但净亏损却达到了207.198亿元,同比猛增43.5%。

在2023年价格战的大背景下,蔚来的盈利难度更高了。在30万以上的纯电车型销量中,蔚来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了近40%。这个成绩不可谓不亮眼,但没什么太大用。就像高合曾经还在70万级别的纯电车销量中击败保时捷,但那有什么用呢?

哪怕蔚来实现市场的独占,全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估计也没法实现盈利。蔚来早就将希望寄托到了第二品牌上,这个“专注家庭市场”的第二品牌“,要的就是冲击20-30万级别的主流市场。这个级别的空间是巨大的,光Model Y一款车去年就卖出了超过45万辆,而蔚来第二品牌乐道的首款车型,对标的就是Model Y。

小鹏汽车与蔚来的情况差不多,虽然销量上还能撑住,但亏损有加大的趋势。不同的是,蔚来好歹卖车的毛利率是正的,就是单论车的造价和售价蔚来有得赚,只是研发和换电基础建设的投入迟迟下不来。

而小鹏干脆连毛利率都是负的,这一方面因为小鹏的定位本就不如蔚来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小鹏的供应链控制水平有限。处在20万级的市场,本身就非常卷,小鹏也必须通过车辆的促销活动保证销量,这就导致了它的毛利率低的可怜,甚至转负。

当然了,不管是蔚来还是小鹏,如今的现金储备依然充足。它们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当前市场上遭遇了瓶颈。两年前这两家月销量就突破了1万辆,如今这么多的车,销量最多也就在2万辆左右徘徊,只能说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第二品牌寻求市场突破,也成为了它们唯一的出路。

(2)两家都有绝招,谁的狠?

第二品牌的最大优势,其实是可以用主品牌的资源和技术,然后成本控制更好,更有可能取得突破。在这方面,小鹏和蔚来都有自己的绝招。

小鹏是国内智驾技术做的最好的车企之一,连余承东都承认,“过去在这个领域智能泊车、智能驾驶方面做得最好的是小鹏”。现如今虽然华为实现了领跑,ADS算是公认的最好,但小鹏也依然在第一梯队。

智驾技术是不断迭代的,一旦到达一定的高度,移植到下一级车型上的难度并不高。也就是说,小鹏在P7i、G6、G9上打的基础,可以直接用到10-15万级的车型上,这一点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除此之外,今年第二季度小鹏还会兑现让“AI大模型上车”的承诺。作为国内首个量产落地的车用人工智能和车用认知引擎,对于整车智能化的提升还是非常有用的。也就是说,小鹏与华为的智驾第一的争论尚未结题,并且很可能会成为第二品牌的杀手锏。

至于蔚来的优势,个人认为有两点,那就是换电和设计。换电就不用多说了,蔚来全国范围内已经建成了超过1600座换电站,覆盖面非常广,不仅包括市区的重点区域,在高速公路服务站也有布局。而且换电业务的存在,让用户可以不用担心电池的寿命,甚至可以选择按日租赁,这也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购车成本。

相对于当前高度同质化的市场,蔚来的设计理念其实也非常先进。将现代科技与自然元素完美融合到了一起,个性非常足。如果不是因为价格,相信很多人会选择ET5或者ES6吧,如今第二品牌乐道就能实现这一点。

(3)挑战巨大,对手虎视眈眈

当然了,去到更加主流的市场,留给蔚来和小鹏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在调整了价格区间后,两者都会遭遇新的对手,其中最尖锐的,应该是比亚迪和华为。

10-15万元级别是比亚迪绝对的生命线,比亚迪最畅销的两款车秦PLUS和宋PLUS,都盘踞在这一区间。除此之外,比亚迪还有海豚、元PLUS等纯电车型。

在三电技术方面,比亚迪几乎已经做到了这个价位的极致。e平台3.0实现了电驱系统的高度集成化,甚至海豚这样4米出头的小车,轴距都做到了2700mm。至于DM-i超级混动技术,如今也依然是同级别的标杆。

更关键的是,比亚迪还拥有绝对的定价权。在全产业链的加持下,比亚迪可以将成本压缩到极致。而小鹏要做的,就是与比亚迪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关系,同时还能在这个区间抢走足够的份额。

在蔚来看重的20-30万级市场,则是华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首先是问界新M7,这款25万级别的车型可谓武装到了牙齿。六座的SUV,入门就配四个航空座椅和满配的舒适性配置,再加上鸿蒙智能座舱和HUAWEI ADS 2.0系统,连理想都要避开锋芒。轿车领域问界也新推出了S7,各方面同样是满配。

目前来看,各大新势力都被华为系打得丢盔弃甲。乐道杀入进来能有多的空间,就不得而知了。

(4)功夫拍案

对于蔚来和小鹏来说,推出第二品牌确实是无奈之举,毕竟当前的市场容量已经坚定,继续只坚持主品牌,无疑是慢性自杀。但要冲击新的市场,挑战也依然非常大。两家虽然有智驾爱和换电的优势,但在品牌下沉后还能剩下几分功力,实在不好说,而且这两块区间都有非常强大的对手盘踞着。

既不能与比亚迪、华为短兵相接(拼技术、拼资金都很难拼过),又要做出自己的风格,又要能够打动足够多的目标群体。摆在蔚来和小鹏眼前的题非常难,但如果能做出来,也许就找到了未来之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