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员卖车,未达业绩最高罚13万!又一新造车企危险了,已连走8名高管

2024年03月18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要求全员卖车,这家新造车公司也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车东西3月18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合创汽车最近要求公司全体员工直接“上岗”汽车销售,发布了“驻点帮扶计划”,要求员工到各经销商门店协助销售工作。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3月15日开幕

▲网传员工引入卖车机制

此外,公司还制定了明确的激励和责任机制:任何能够成功促成销售的员工将获得相当于车辆指导价3%的奖金,按照在售最高指导价43.88万元的车型计算,员工卖出一辆汽车,最高奖金额度可达1.3万元。

相对地,未达成销售目标的员工将面临薪资扣减处罚,金额上限按照员工所处职级确定,上限为合创在售车型中最低价车型的价格,约为13万元。

可以说,这个政策让所有员工都“奖罚分明”的加入到了卖车的行列中,卖出去车有提成,出现不达标的情况则会有相应处罚。

合创汽车也是新造车大军中的一员,最早由蔚来汽车和广汽集团联合在2018年成立,此后珠江投管集团也参与其中。

后来蔚来汽车出于自己发展需要,逐渐退出其中。此外,广汽股权也进一步降低,公司的主要发展由珠江投管主导。

这一发展模式和阿维塔比较接近,此前都是老牌车企和蔚来的合资公司,后来蔚来退出,企业独立发展。但母公司的车企的投入力度不太一样,阿维塔得到了长安的大力支持,而合创却并未得到广汽的大力支持,最终导致二者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汽车行业内部经营挑战的报道频现。其中,一些企业面临销售增长停滞,未能有效提升造血能力。同时也有其他企业则在战略转型过程中多次调整方向,结果导致目标不明确。

此外,还有企业则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生存之道。

到了2024年,投资者对于新造车品牌投资宽容度有限,目前的趋势表明,这一系列情况凸显了汽车行业在新一轮技术和市场变革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同时也暗示了行业洗牌的加速。

一、要求“全员卖车” 业绩不好或罚13万

根据网传爆料内容来看,合创汽车向员工发布的“驻点帮扶计划”只是“全员卖车”计划的进一步加强。再加上曾有知情人士透露:“(合创汽车)有段时间合创连供应商的货款都给不出来,工厂的年终奖也不让发”中不难看出,目前合创汽车的经营的确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3月15日开幕

▲部分爆料

据报道,合生集团与珠江集团早在2023年4月起实施一项全面的员工营销策略,该策略涉及到旗下所有业务单位。除特定岗位外,集团要求每位正式员工在原则上至少销售一台合创品牌汽车。

为确保此策略的执行效果,集团设立了奖惩制度:成功销售汽车的员工将获得额外奖金,该奖金基于车辆指导价的3%,最高可达1.2万元。另一方面,未能达成销售目标的员工将面临年终工资的扣减,扣减金额按照员工职级划分,最高以在售车型的最低单价为上限,可达13万元。

可见,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强制”每一个员工去卖车的政策了。

总的来说,这是一项稍显激进且不可持续的政策。尽管这样做可能在短期内提升销售业绩,但从长远来看,汽车销量不佳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单靠发动员工卖车可能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二、高层变动不断 曾是蔚来广汽合资公司

当一个企业开始鼓动员工去全员卖车的时候,说明一个企业内部已经出现了一些经营上的问题。

而合创的问题也非常明显,一方面是剧烈的人事变动,另一方面是迟迟不见增长的销量数据。

据知情员工透露,去年一年间,合创汽车包括营销、销售和公关等部门在内,超过8个高管离职。

2023年4月,杜兰以营销总裁身份加入,但在9月被削权,转而负责政府关系,并在10月最后离职,低调告别了这个职位。

作为一名拥有系统工程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士,杜兰女士曾在科大讯飞担任高级副总裁,她的专业背景和在工商业界及政界的广泛联系帮助她积累了数百万的社交媒体粉丝,成为一位具有实力的知名职业经理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3月15日开幕

▲合创汽车销售高管动态表(表格基于员工在脉脉上透露的信息整理)

据了解,杜兰女士在合创汽车的任期内主导了旗下重要产品合创V09的市场推出,但此产品不久陷入了一场充电数据造假的争议。

在合创V09产品发布会上的充电直播与实际车辆仪表盘显示的时间存在明显差异,引发了公众对其800V超高压快充技术的质疑。

这一事件似乎成为了杜兰女士与其他营销和销售高管集体离职的导火索。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3月15日开幕

▲网友指出人事变动新动向

同时更有员工补充到了一些高层的人事变动动态。例如董事长助理任静,被批评业务知识不足且只会发号施令,虽然曾一度活跃,但最近似乎消声匿迹。接替任静的新董事长助理至今作用不明,缺乏可见的贡献。

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可能反映了合创汽车在战略执行和内部协同方面的存在问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3月15日开幕

▲合创汽车产品线

从现有信息来看,合创汽车目前市场上推出了四款车型:合创A06中型轿车、合创Z03紧凑型SUV、合创007中型SUV和合创V09中大型MPV,这些车型的售价范围从13.98万元到43.88万元,覆盖了多个汽车市场细分领域。

然而,尽管产品线丰富,合创汽车的销售在近年来一直有所下滑。

根据最新零售数据,2023年合创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8559辆,与2022年的18941辆相比有所下滑。可以说,这样的销量成绩并不十分理想。

虽然走到了今天这样的尴尬处境,但是合创汽车并不同于白手起家的跨界造车,其背后的力量非常雄厚。

同时,合创汽车的创业经历也不简单,2018年4月,由蔚来和广汽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该公司起初名为广汽蔚来,注册资本5亿元,蔚来持股45%(蔚来汽车与蔚来基金分别持股22.5%),由于广汽和蔚来各自有自己的汽车主要业务,合创汽车在发展初期未获得股东全力支持,导致发展也一直受限,可谓是娘不疼爹不爱的典型了。

在随后的几年里,蔚来汽车一直减少投资,直到2022年8 月 17 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行列,退出前,蔚来的持股比例仅剩约4.46%,至此合创汽车开始独立经营。

回顾合创汽车的历史,在2019年5月,合创汽车推出了“HYCAN合创”品牌,并展示了其首款概念车。

2021年初,随着蔚来的减资,合创汽车进行了增资扩股,并迎来了珠江投资管理集团作为跨产业战略合作伙伴加入,同年4月更名为“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1月,合创汽车通过收购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49%的股份,确立了广州和杭州两地的生产基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于3月15日开幕

▲广汽大力扶持合创汽车

不过随着2023年的一次增资,合创汽车目前应该在广汽之中依然有一定的支持者。

但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广汽集团董事对该议案投出了弃权票,认为合创汽车的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建议谨慎投资。

结语:又一汽车品牌进入关键阶段

从现有的一些信息和网友评论可以看出,合创汽车不仅处在“员工卖车”的风波之中,同时还处在公司发展的十字路口。

2024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将经历一场大考。

至于合创汽车能不能安稳度过这场风波,还要看最后公司能不能拿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来应对。

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仅靠员工推销车辆,难以根本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