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刘大伟:加快建设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

2024年03月18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中国,北京,2024年3月17日】3月15-17日,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召开。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充电网络业务总裁刘大伟受邀参加“建设面向未来的车能融合产业新生态”分论坛,发表了“加快建设以全液冷超充为代表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主题演讲。

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充电网络业务总裁

刘大伟发表主题演讲

以全液冷超充为代表的高质量充电设备,具有新质生产力的特征

近期,国家强调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中国经济向“新”力。刘大伟表示,以全液冷超充为代表的高质量充电设备,具备新质生产力所包含的“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三大特性,是当代的新质生产力:

高科技:采用全液冷、全模块化设计、直流母线叠光叠储、功率池化等创新架构与技术;

高效能:系统效率最高达95.5%,行业领先;

高质量:全液冷超快一体系统使用寿命长达15年,故障率低,实现“免维护”。

当前,充电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因素,如充电不方便、换电成本高、充电时间长等。刘大伟认为,建立以全液冷超快充为代表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是加速汽车电动化快速发展的关键路径,可有效解决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对充电问题的顾虑,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多方加速推动建设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刘大伟提出,建设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需要产业链上各方如零部件企业、车企、桩企、运营商、电网、政府的加速推动。

零部件企业加速底层技术开发及降本:高压超快充产业链在技术上已成熟,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已实现规模量产。零部件企业可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零部件性能一致性,持续降低商用成本。

车企加速大功率超快充车型规划:预计2025年,市场上将超过150款高压超快充车型。高压超快充车型市场空间持续扩大,车企正加速大功率超快充车型规划,“无超充不电动”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当下,A级车已经具备向超快充演进的时机,实现超充网络普遍部署后,在保证400公里续航满足日常出行需求的前提下,同时实现“一秒一公里”超快充体验与“度电十公里”的高能效体验,大大提升A级车性价比,加速电动汽车普及进程。

桩企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桩企应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满足用户需求。传统的一体桩、风冷桩不足明显,使用寿命短、失效率高、维护成本高,电力利用率低、难以演进;未来充电设备将由一体桩向功率池化演进,架构由风冷向全液冷架构转变。

运营商加速设备更新换代:运营商应加速设备的更新换代,注重价值创造,注重全生命周期成本。充电基础设施作为生产工具,充电量由“电力利用率和时间利用率”决定,充电度电成本“C-LCOE”是衡量充电场站投资收益的科学方法,将会引导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良性可持续发展。

电网加速配网需求改造:电网公司侧应加速配网需求改造,共建电网友好型的充电基础设施。电力系统发电侧,间歇性和不稳定的新能源接入比例将越来越高;用电侧,新能源汽车巨大的充电需求波动和充电场站临时电力扩容的需求,将加剧电网供需平衡难度,优先对具备光储直柔等电网友好型技术的充电场站供配电。

政府加速统一规划管理:政府应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监管”原则,加快建设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让无序充电,走向规划布局、电力友好的集约有序充电,提升城市管理安全。

“一秒一公里”、“一杯咖啡,满电出发”已成超快充代名词,携手共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

2023年4月,华为推出大功率全液冷超快充一体化产品,超充主机功率720kW,通过“功率池化和功率柔性智能分配技术”,支持超充/快充灵活配置,单枪最大充电电流600A,可实现“一秒一公里”,“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良好充电体验。充电范围支持200-1000V,兼容现有和未来各种车型,支持未来相关车网融合等创新技术持续演进。

当前,华为数字能源推动政府、运营商、车企及伙伴,在深圳、北京、重庆等50多个城市,加快构建“城市一张网”;在20多条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充电网络和光储充零碳服务区。

面向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将持续技术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推动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汽车电动化发展。2024年,华为数字能源将携手车企、伙伴、客户共同部署超10万+桩,为用户打造广覆盖、极致体验的超充网络,实现“有路的地方就有高质量充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