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凯美瑞大一圈,全新迈腾换新发动机,也会更便宜更省油?

2024年03月18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4年的国内车市,看来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型车之年”。在全新一代丰田凯美瑞上市之后,即将换代的一汽-大众迈腾,步伐也越来越近了。根据最新的申报信息来看,全新大众迈腾将换装EA211 1.5T发动机。这也将使得新车的低配车型,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但问题是,作为一款标杆级的中型车,大众的1.5T动力,能够带来称职的产品力表现吗?另外,新的发动机,会抬高全新大众迈腾的售价门槛吗?

新车变大了,用1.5T,性能不变、油耗微增?

EA211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加上能够提供多种调校风格的EA888发动机,基本覆盖了眼下大众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当EA211的排量和技术进化到这台1.5T时,也基本已经达到了“巅峰”水平。而且大众官方似乎也是这么认为的,根据最新表述,这款1.5T发动机,很有可能将是大众最后一代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这款发动机160Ps马力,以及最大扭矩250N·m的表现。且不去横向对比其它品牌同排量的发动机,仅仅与上一代大众1.4T发动机相比,也不过是增长了10Ps马力而已。难不成这所谓的小排量涡轮终章,只是大众缝缝补补出来的产物?

其实“国行版”的这款大众EA211 1.5T发动机,已经是特供“大功率版”。因为在海外市场,该发动机实际上有分为高、低两个功率版本。其中,低功率版独享VTG可变截面涡轮,用以支撑它在米勒循环的情况下,依旧具备不错的低转扭矩。而高功率版则是沿用追求功率的奥托循环,同时下放集团旗下豪华品牌使用的APS等离子涂层等技术,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而国内的特供版本,则是合二为一,将以上所有技术收入囊中。从而在理论上,兼具更高性能以及更低油耗的特点。

具体到全新大众迈腾身上,根据申报信息,新车的轴距虽然还是2871mm,但长宽高都大了一圈。从车身质量来看,1.5T版本要比眼下在售的迈腾1.4T车型,重100kg左右。以此计算推重比的数据,虽然车辆更大,但换装1.5T之后,至少在性能上不会有打折的情况。结合现款1.4T车型的官方零百加速在9.4秒的成绩,新车的1.5T版本,预计与此类似。再加上低转高扭一直是大众从自然吸气发动机时代,就坚持的调校特点。虽然单纯看发动机参数并不会太显眼,但实际体验上,特别是在城市路况下,大众小排量发动机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现款大众迈腾

至于油耗方面,参考先一步更换1.5T发动机的大众速腾。在没有产品代差的情况下,速腾1.5T车型的WLTC工况油耗,要比1.4T版本省0.19L/100km。如果以百分比计算,其省油程度,尚不足以填补换代后全新大众迈腾的增重幅度。也就是说,换装1.5T发动机之后,全新大众迈腾的油耗,可能会略高于眼下的1.4T版本(WLTC综合油耗6.23L/100km)。当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换代后,新车变得更大也更重。另外,以上数据推算并非严谨测试。具体性能、油耗等表现与多种因素有关,故在这里仅作参考。

变大也变强了,全新迈腾会涨价?

如果说车身加大,尚属于车辆换代的基本操作。那么再叠加发动机排量和技术的变化,或许就需要用户多掏钱来为其买单了。还好,大众的全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至少在排量上先卡了bug。因为1.5T的排量在税费上与之前的1.4T尚在一档。也就是说,如果以20万元作为车价的基准参考。那么1.5T排量的大众迈腾,仅靠排量税一项,至少要比2.0T车型少4000元成本。

顺着这个思路,再看发动机本身。由于EA211的1.4T以及三代EA888发动机,都已经投放市场多年。且搭载车型众多,边际效应极为明显。初来乍到的1.5T发动机,在这方面显然无法与前辈相媲美。参考原厂1.4T与三代2.0T的总成价格差几乎能达到1万多元。而且现款大众迈腾配置基本相同的低功率版2.0T车型,与1.4T车型的指导价差距,为1.6万元,也算恰好印证了我们对发动机以及排量税对成本影响的推测。也就是说,换装1.5T发动机之后,在同款车型的情况下,其发动机成本与2.0T车型的差距会有一定缩小。换句话说,全新大众迈腾的入门价格门槛,或许有被提升的可能性。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便是变速箱。现款大众迈腾的1.4T车型,配备的是DQ200系列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虽然速腾在更换1.5T发动机之后,仍然还是匹配的这款变速箱。但考虑到大众迈腾这一波是全新换代,而且车身尺寸和重量都有进一步提升。所以,新车的1.5T版本,应该有可能直接换用DQ380系列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毕竟,同属于B级划分的大众探岳就是这样搭配的。当然,如果真的这样操作,客观上也会进一步推高1.5T车型的成本。

最后则是一个小猜想。因为现阶段全新大众迈腾已经申报了2.0T高功率版与1.5T版本。但2.0T标准功率版,也就是所谓的330版本,还未申报。在1.5T车型被强化的情况下,2.0T标准功率版本会被取消吗?这个可能性确实存在,毕竟1.5T继续强化了低配车型的产品力。在动力变强,油耗控制力更高之后,加入一下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配置,用以接替此前330车型的价格区间,也是可能的。不过现阶段还仅限于猜测,当然,这一操作对新车的价格门槛也并无太大影响。

至于全新大众迈腾用1.5T替换1.4T,也只是为了在入门中型车的价格区间里,带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虽然这会在一定时间内,推高低配车型的成本,甚至是售价。但从现款大众迈腾的定价来看,如果维持相同的定价策略和配置水平,全新的1.5T车型大概率也不会超过20万元指导价门槛。而且随着时间推移,随着大众旗下车型更多换用这款1.5T发动机,新车的成本还将会呈现出明显的下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