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降价的海豚更便宜,但加长的缤果PLUS,为啥造不出五座?

2024年03月18日 20:15: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0万元左右买不到什么品质不错,实用性高的纯电动车?比亚迪海豚无疑要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这个说法。新上市的比亚迪海豚荣耀版车型直接把价格打入10万元内,同时还升级了底盘悬架。不过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五菱缤果PLUS便正式上市。后者不仅在空间上高度贴近比亚迪海豚,还在续航、性能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五菱缤果PLUS的顶配定价都没有超过10万元。

似乎两台“神车”之间的较量很快就能通过这些账面数据分出胜负?先别急,五菱缤果PLUS始终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这便是新车依旧只能提供4个座位。不是都已经加大空间了吗,为什么五菱缤果PLUS还是不支持我们更为常见的5座设计呢?

确实加长了,但宽度还是不够?

之所以说“依旧”,是因为五菱缤果当初就是只能提供4个座位。不过彼时五菱缤果的车身长度尚没有超过4米,所以这点也没有被太多诟病。但五菱缤果PLUS的车长达到了4090mm,轴距也超过了2.6米,在小型车定位下,已经称得上大块头。相较之下,比亚迪海豚虽然还是要更大一点。但造成两者在满载乘员能力上差距的因素,显然不在车身长度,而是在车身宽度上。

五菱缤果PLUS虽然更大了,但其车宽相比五菱缤果并没有升级多少。12mm的增长对车身两侧的宽度而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在这一数值上,比亚迪海豚达到了1770mm,比五菱缤果PLUS要宽50mm。此外比亚迪海豚后排中间地板基本纯平,而五菱缤果PLUS仍然保留了一定幅度的凸起。当然,其凸起的幅度并不算高,想要容纳部分成年人的一只脚,也并不困难。

但对于纯电动车而言,打造纯平地板本就属于结构优势。其次,纵向的努力,并不能够抹除横向空间的局限性。而对于决定性的后排中间乘员而言,纵向空间能够决定坐得舒不舒服,但横向空间决定了是否坐得下。对于五菱缤果PLUS而言,核心问题显然是后者。

这种设计上的局限性,其实也凸显了,五菱缤果PLUS在技术上确实是一脉相承于五菱缤果。仅从空间上考虑,两者的关系,更类似于燃油车时代就很常见的加长轴距的做法。那么,在延续五菱缤果技术特点的情况下,五菱缤果PLUS就完全没办法再加宽一点,以容纳5名乘员吗?答案确实是否定的,因为压力还来自承载重量。

车大了,电池也重了,要续航还是要5座?

虽然五菱缤果PLUS在尺寸上加大了不少,但其承载能力,并没有得到本质提升。其最大满载质量与整备质量(空载)的差额,在325-330kg左右。而五菱缤果的承载能力,约为300-340kg左右。当然,五菱缤果PLUS搭载的动力电池容量更大,车身尺寸本身也更大。所以整套机械结构的承载能力,还是有所提升的。只是这种提升,显然也没有将满载5名乘员,纳入范围内。毕竟,如果是5名成年男性,其总质量将很轻松地突破300kg大关,更别说还有携带行李的需求。

按说,依旧采用后扭力梁式悬架的五菱缤果PLUS,虽然在舒适性上能够挖掘的部分并不多。但如果只是单纯考虑底盘悬架的承载潜力,理论上应该还是相当有保障的。但想要提升一台车的综合承载能力,光靠底盘悬架部分,显然是不够的。因为这只讨论了是否扛得动一个问题。除此之外,至少还得考虑,是否跑得动,以及是否刹得住,这两个核心问题。

首先,是否跑得动,应该不算是问题。因为五菱缤果PLUS的驱动电机功率,已经被升至75kW,最大扭矩180N·m。虽说不是什么性能小钢炮,但足够应付城市代步工况是肯定的。官方也给出了0-50km/h加速3.7秒的成绩。横向对比比亚迪海豚,后者的中低配车型,电机最大功率也不过70kW水平。所以,从同级别车型的一般操作来看,在性能方面,五菱缤果PLUS不存在拉不动五个成年人以及行李的问题。

但刹车系统部分,五菱缤果PLUS显然没有太大升级动力。从结构上来说,新车前后轮都采用普通盘式刹车,虽说没有五菱缤果低配车型那样的,配置后轮鼓刹车的操作。但考虑到车身整体质量变大,这一做法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更关键的是,在轮胎规格方面,五菱缤果PLUS与五菱缤果完全一致,都是采用的185/60 R15的尺寸。且不说轮胎规格没有根据车型尺寸的变化进行升级,它同样也没有根据性能部分的变化而进行针对性匹配。也就是说,理论上,空间更大、性能更强的五菱缤果PLUS,其刹车性能反而可能相对更差。

当然,以上只是技术角度的推算,没有考虑具体的调校以及材料方面的调整潜力。但显然最终的数据结果,证明了五菱缤果PLUS并没有能够给出足够承载5名乘员的设计冗余。从根本上来说,五菱缤果PLUS的技术源头,还是要追溯到五菱缤果身上。所以前者在空间设计、底盘结构等方面,都有着诸多限制。如果要在这个平衡中做出妥协,最直接的办法,恐怕就是削减一部分电池容量,从而腾出承载5名乘员的负载空间。

并不是说这些限制无法通过技术角度跳脱,而是对五菱而言,这样做显然并不划算。五菱缤果PLUS与五菱缤果的相同点越多,其成本被摊薄的优势就越明显。越是不去纠结五菱缤果PLUS非核心产品力,其价格优势就越诱人。话说回来,不是已经给了一台空间更大、续航更长,且价格给力的产品了吗?对于几乎不涉及满载5人场景的用户而言,这些或许就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