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底盘不如国产车?20多万的日产探陆,求舒适用麦弗逊更好?

2024年03月18日 20:15: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车市已经卷了什么地步?看一下刚上市的日产探陆就知道了。一款配置2.0T+9AT,车长超过5.1米的标准中大型SUV,起售价仅为23.98万元(限时21.28万元起)。但作为一款20万元以上的车型,日产探陆并非挑不出“毛病”。比如在底盘方面,同价位的中国品牌车型已经开始大量采用双叉臂式前悬架,而日产探陆依旧坚持麦弗逊式。那么底盘真的会是这台大家伙的技术短板吗?

7座SUV,必须这么造?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下日产探陆的核心产品力,即容纳三排座椅(6座/7座可选)的大空间,以及为车内乘员提供尽可能舒适的乘坐体验。先说前者,对于具备内燃机的车型而言,想要尽可能营造出更大的乘用空间,那么发动机就必须是横置布局。这点,即便是省略了纵置变速箱部分的新能源车,也无法免俗。比如混合动力结构的丰田赛那SIENNA,以及插混结构的腾势D9等等,都是采用的横置发动机,以及前麦弗逊式悬架。

因为车辆的配重压根不是它们考虑的核心点,对空间和舒适性需求更为纯粹的MPV是如此。日产探陆作为一款以空间为核心诉求的SUV,也同样如此。于是在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横置之后,不占空间的麦弗逊式前悬架,也就成为必需品。因为相比之下,更充沛的动力系统,才是前桥空间部分,优先级更高的核心技术。对于追求空间的SUV车型而言,前悬架采用双叉臂也不是没有。比如理想旗下的L系列便是如此操作的。但这恰好说明了燃油车在底盘悬架这块的冗余程度,要比新能源车更大一些,因为携带大电池的后者,实在太重了。

以身材和定位都相当接近的理想L8为例,其整备质量就达到约2.5吨的水平。即便以日产探陆最重的四驱版本作参考,也要比理想L8轻了近400kg。这些重量当然也就成为悬架结构的负担,使得理想汽车从最初的麦弗逊式前悬架设计,转为眼下的全盘使用双叉臂式。简单来说,对这类车型而言,不是必须用双叉臂,但前提是自身麦弗逊悬架的强度和调校水平过硬。而对日产探陆来说,用麦弗逊既是必需的,也是足够的。

虽然麦弗逊式只有一个三角臂,以及弹簧避震结构,但它应付纵向弹跳已经是绰绰有余。所谓双叉臂,实际上主要强化的是车辆对于侧向支撑和颠簸的限制能力。如果一台车并不强调极限操控或高强度越野等场景,那么麦弗逊式悬架显然是完全够用的。至于为日常工况提供滤振质感的冗余,日产探陆麦弗逊式悬架的摆臂、羊角也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其配套的前副车架也是全框式设计,进一步强化了前桥的刚性。

追求舒适,后悬架才是重点?

前面聊了这么多,其实在明确了日产探陆的产品定位之后,你会发现前悬架对它的核心产品力影响,并不会有后悬架大。因为想要照顾到满载6-7名乘员时的舒适性,后悬架才是更关键的位置。因此,日产探陆几乎是没有悬念地选择了标准五连杆式后悬架结构。

其实相比车友对前悬架的重视,后悬架才是更容易被忽视的点。站在燃油车的角度来说,在纵臂基础上的四连杆独立悬架已经相当成熟。包括丰田TNGA架构,以及大众MQB平台,都是这套后悬架的忠实拥趸。即便是覆盖20多万元的产品线,也不会有质感上的疑问。但由于四连杆后悬架对于后桥空间的挤占,导致如果需要适配大马力后桥电机,则会有心无力。于是对中高端定位的纯电动车,以及需要后置电机的各类混合动力车型而言,四连杆就无法适配了。由此便衍生出五连杆或者三连杆(筷子)的差异化选择。

所以从技术角度来说,即便是日产探陆这样的大块头,直接套用四连杆悬架,其实是没有什么负担的。但不出意外,新车依旧适配的现阶段最为复杂,也是理论上“天花板”的五连杆式后悬架。所谓五连杆悬架,其优势并不单纯像账面数字那样,在于比四连杆式多一根连杆。两者虽然都可以看作是双叉臂式悬架结构的一种延伸,但实际应用角度则有本质区别。

从结构上也可以看出,需要立足于粗壮纵臂的四连杆式悬架,往往采用一纵三横的E型设计。理论上,优先强调对俯仰角度的控制,而降横轴的抑制交给纵臂。也就是说,照顾舒适性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弯道下的姿态以及对连续动作时的控制。结合前文对麦弗逊式悬架的解析,其实这种四连杆悬架对于日产探陆的定位而言,已经足够,但五连杆方案显然是更为全面的那个。

粗壮的下摆臂,然后依次由羊角、上臂、稳定杆和拉杆组成的标准五连杆结构。可以从三个维度对后悬架的动作进行限制。相较包括四连杆在内的后悬架结构,五连杆式可以说并不存在任何理论上的短板。材质上来说,与前悬架类似,日产探陆的后悬架中,包括羊角、上臂等位置,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后悬架的灵活性和调校上限。

写在最后

底盘结构原则上并没有优劣之分,有的只是是否合适。对于日产探陆的定位而言,前麦弗逊式+后五连杆式的底盘设计,无疑是新车拿出的最优解。前者为营造更大的座舱空间,以及容纳2.0T和9AT变速箱这样的大家伙,做出了贡献。后者则几乎将车内乘员的驾乘体验给“拉满”。至于大梁的铝合金材质应用,则是为这套底盘组合锦上添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