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变长了,但底盘更硬的领克07,会是操控最好的插混中型车?

2024年03月18日 20:15: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丰田凯美瑞等传统重磅车型的换代,今年20万元级中型车市场,或将迎来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正面对决。其中,主打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领克07,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全新车型之一。除了PHEV技术的受众面广泛之外,在颜值和运动氛围营造方面,领克过去的产品也大多受年轻群体的青睐。那么抛开设计和账面性能,全新的领克07有能力刷新插混中型车的操控上限吗?

底盘更硬朗,新架构侧重电气化

从已知的消息来看,领克07将基于CMA Evo架构打造。其实只看CMA架构本身,其技术上也能覆盖至B级车水平。但对于领克07而言,显然不打算止步于此。CMA Evo架构仅从底盘结构上来看,其升级的核心,就放在了提升整体刚性和安全性方面。

首先,CMA Evo架构将此前在CMA架构上常见的非全框式副车架,升级至了全框式,并且还在关键部分进行了加固强化。根据官方的介绍,新架构下的副车架刚度,被提升了1.6倍。虽然前悬架结构方面,新架构依旧会保持使用麦弗逊式。但通过粗略对比换用新架构的领克08,与此前领克车型前悬架部分。可以明显发现,新架构的前悬架下摆臂,除了与副车架的连接点不同外,其打孔减重的部分更明显。同时羊角部分的形态也有所变化,当然它们都是使用的铝合金材质。

新车的副车架以及悬架结构的优化,除了会带来更好的刚性外,应该还能有效提升车辆的NVH表现。这对于定位中型轿车的领克07而言,无疑更为重要。同时,前悬架的进一步轻量化,也可以进一步优化车辆的转向灵活度和精准性。这都为新车的运动调校风格,奠定了硬件基础。

另外,CMA Evo架构显然还要照顾到电气化的需求。其实通过此前对CMA架构的了解,我们也知道领克其实早就在如何布局大容量电池方面,做了一定冗余工作。所以到CMA Evo架构这里,核心问题并不是如何塞下更大容量的电池,而是如何更好地保护电池包。

根据官方对CMA Evo架构的介绍,在电池包部分,还提供了一套由四根横梁和四根纵梁组成的框架结构。其连接点都与车身进行螺纹连接,由此对四个方向的外力挤压,进行传递和分散。同时,这套框架结构也能进一步强化车身的刚性,使电池包与车架更像一套整体。与之配套的,新架构还升级了前后防撞梁部分。升级的截面设计以及吸能盒设计,以及大量使用的铝合金材质,都为其在被动安全时,能够提供更好地溃缩、变形能力。

后悬架离“天花板”就差一步?

与前悬架类似,新架构并没有改变后悬架的基本结构。也就是说,采用CMA Evo架构后,后悬架依旧是三纵一横的四连杆式。这个结果其实还是让人感到有点意外,倒不是说四连杆落伍了。事实上四连杆后悬架在B级车之中,至少算是“门当户对”。意外之处在于,领克的四连杆似乎并不影响它适配大马力P4电机。比如在领克08身上,它的后桥电机最大功率依旧达到了156kW。

摊开领克08的底盘,可以清晰发现,其后悬架的下摆臂,位置明显要更为靠后。而且它的摆臂结构,甚至没有像丰田的TNGA架构那样,采用带一点“八字型”的布局,而是更类似直接向后平移的办法。这样做当然能腾出更多空间给后桥电机。但一定程度上也会削弱车辆的承载极限,以及加大对车辆俯仰角度滤振方面的调校难度,从而影响整体的舒适性表现。

那么这样做值不值得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除了要照顾后桥电机,新架构还需要照顾电池容量,或者说得再直接一点,就是保障插混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而从领克08的表现来看,新架构绝无牺牲纯电续航的可能性。在搭载高性能后桥电机的情况下,丝毫不影响领克08还携带一块容量接近40度的大电池。所以说,领克07即便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其纯电续航里程依旧值得期待。有长续航,还有大电机四驱。两者叠加,如果领克07出一款电四驱版本,甚至是未来在此基础上打造出旅行车,我应该都不会感到意外。

但这样做的代价还没完,因为后四连杆悬架的结构核心,其实是那根长长的纵臂。也因为这一形态,它还被称为刀臂。从结构上来说,这根纵臂决定了车辆在弯道中的稳定性。而且由于四连杆的三横一纵设计,其纵向结构有且只有这一根纵臂负责。恰好,它的长度越长,理论上调校的上限也就越高。可是为了照顾到电池包的布局,很显然领克07也无法在这根纵臂上,做出太多文章。类似的取舍,在大众现代等车企的产品身上,也都有过体现。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以100分的要求来看待,实际上四连杆式后悬架已经是相当复杂的类型,比较考验调校能力。作为双叉臂式的衍化形式,它能够兼顾应对各个角度的冲击。放眼同级别的插混中型轿车,在底盘结构上能够与领克07相提媲美的,并不多。这也是为什么,最开始会猜想领克07是否有潜力刷新同级别插混中型车操控上限的原因。

但由于该结构比较占用空间的特点,也一直是限制其深度电气化的核心矛盾。领克07所基于的CMA Evo架构,已经尽可能做出了平衡。并通过对车架的整体刚性提升,强化整车的底盘质感。当然,从领克此前使用该架构车型的取舍来看,领克07仍然会优先保证其续航和性能表现。毕竟这些会是大多数用户,更容易优先关注的产品力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