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别克GL8插混,价格或看齐腾势D9,性能和续航呢?

2024年03月18日 20:15:10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图为别克世纪)

MPV可以称得上是国内车市最大的增量市场之一。毕竟在轿车和SUV里卷了多年后,MPV无论是消费需求,还是产品附加值,都能吸引众多大佬下场。不过就在腾势D9、小鹏X9、理想MEGA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时。国内MPV车市的传统大佬别克GL8,也准备在新能源板块正面迎战了。就在不久前,全新别克GL8发布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预告信息。那么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曾经的市场大佬,还能通过PHEV技术,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吗?

舒适性还是现在的水平?

让我们先把时间拨回到2016年,在当时竞争并不激烈的MPV市场,别克GL8主动将底盘悬架从扭力梁式升级至多连杆式(四连杆)。这一举动在当时赢得了无数市场好评,也进一步巩固了别克GL8的市场地位。特别是在MPV开始走入普通家庭用车场景的趋势下,提前在产品力上做出迎合。但这基本上也是别克GL8能在底盘上做出的最大升级了。8年之后,全新的别克GL8,大概率还是会延续现款的底盘结构。

其实从网上曝光的一张全新别克GL8的底盘谍照也可以发现,除了后悬架下摆臂的角度略有变化外,新车的后悬架大概率还是经典的三横一纵式四连杆独立悬架。值得一提的是,不要觉得摆臂的颜色变成了黑的,所以说全新别克GL8的底盘材质有退步。实际上,现款别克GL8的前后悬架,只有在羊角部分采用的铝合金材质。后桥摆臂部分只是涂上了银白色的油漆。从技术角度来说,这点无可厚非。因为四连杆结构的下摆臂只需要使用双层冲压件,就完全可以保障其工作强度需求,以及弹簧座的使命。除非是眼下在新能源车中开始慢慢流行的H臂式多连杆后悬架,才需要强调摆臂位置的铝合金用料。

很显然,四连杆加上少量铝合金件的使用,能够在效果与成本上轻松取得平衡点。所以在包括丰田TNGA、大众MQB等原生燃油车平台身上,这套底盘结构都深受车企青睐。但这次全新别克GL8不是要推新能源吗?首先,同一套底盘,为了插混结构单辟悬架,可能性并不大。其次,别克GL8也没有升级空间,或者说是没有升级的必要性。

(图为别克世纪)

一方面,四连杆后悬架还能往哪升级?要么就是前面说的H臂多连杆,要么就是标准五连杆。五连杆当然是皆大欢喜,但对MPV车型而言,特别是几乎不强调驾驶操控的MPV而言,只能说是用力过猛。至于H臂多连杆,前面我们也提到了,这一结构对用料要求较高,进而推高了生产成本。之所以众多新能源车开始采用这一结构,核心原因在保障后桥电机的布局空间。至于H臂多连杆结构,后桥中间完全可以预留出布置大马力电机的空间。

可全新别克GL8有这个必要用上一台大马力后桥电机吗?答案或许是否定的。从它的插混结构大概率使用1.5T发动机做搭档来看,就不太可能会是一套追求性能的系统。且不说没有拖拽臂结构的H臂多连杆,本就更容易调校为偏操控属性。全新别克GL8就算是想在后桥塞一台小马力电机,也可以略微改动一下后桥下摆臂的角度,以腾出位置。从这张底盘谍照来看,暂时看不出别克是否会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新车继续依托前置前驱为主的驱动方式,是没有太大疑问的。不过这张图显然还是燃油车的底盘,在配上大电池之后,全新别克GL8还会有哪些特点呢?

纯电续航未必能做长,价格看齐腾势D9?

通过前面的分析,全新别克GL8在舒适性上至少会保持现款的高水准。至于空间方面,考虑到现款已经突破5.2米的车身长度,以及接近3.1米的轴距表现。全新别克GL8在空间上还能做文章的部分,或许是宽度。特别是在需要适配大电池的情况下,车身宽度就显得更为重要。比如说同品牌旗下的纯电动SUV别克E5,其车身宽度就超过了1.9米。假设全新别克GL8的插混版需要完全继承别克E5的电池包规格,为了实现更好的边际效应,那么新车的车身宽度应该也得达到1.9米左右才行。

新车加宽是可以讨论的,但电池包完全接过自家纯电动车则不可能。毕竟全新别克GL8也只是要推插混,即便车身更大,也放不下60多度的电池包。而且从前面那张谍照我们也可以发现,全新别克GL8大概率没有对排气进行针对性优化。相比现款,整个排气布局几乎保持一致。虽然比较偏右侧,但中间预留的位置并不富裕。而在同一底盘兼容燃油和插混的情况下,指望专门为插混版改变排气走向,依旧不太实际。如果想保持电池包的宽度,则可以通过下沉排气,把电池包向上移实现。如果不在乎电池容量的大小,那就适当收窄电池包,然后放在底盘偏左的位置。

但即便是采用下沉排气的方式,全新别克GL8插混的电池容量依旧很难做大。答案还在那套四连杆后悬架身上。此前我们曾反复提及过,这种广泛应用于燃油车的三横一纵式后悬架,其纵臂的长度和深度,与整车舒适度的调校上限,密切相关。很显然,这两个关键词都得落到别克GL8身上。既长且深的纵臂,会对电池包的纵向空间做出更多挤压。综合以上几个推论来看,全新别克GL8的插混版本,其电池容量很难有突破。直接影响的便是纯电续航里程。

当然,使用三元锂电池,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电池包空间有限的问题。但从别克其它新能源车的电芯情况来看,磷酸铁锂电池恐怕至少不会在低配车型上缺席。不过这也有好处,在使用1.5T动力系统,以及磷酸铁锂电池的基础上,全新别克GL8插混版的价格,应该会更值得期待。

参考现款别克GL8的ES陆尊版本,指导价在30万元以上的定位。全新别克GL8换用1.5T发动机后,仅排量税,理论上就能省下6千多元。再叠加内燃机采购成本,以及略去传统机械变速箱部分(预计是P1+P3结构),整个燃油部分减少2万元左右的成本是可以期待的。而另一边电气化部分,插混系统、电机、动力电池等等,加起来成本必然超过2万元(否则纯电续航就太辣眼睛了)。所以在定价上,配置相同的插混版全新别克GL8,恐怕还是要比燃油版略高一点。照此推算,很可能与腾势D9的起售门槛接近。

总之,以传统的舒适性需求来看,再叠加产品口碑,全新别克GL8大概率仍将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MPV。但仅以新能源板块的视角来看,全新别克GL8的插混车型,无论在性能还是在纯电续航方面,恐怕都不会有过于拔尖的表现。当然,在价格方面,全新别克GL8插混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从价格出发,对这个经典的MPV大IP而言,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