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盘优于理想L8,华为系的下一辆SUV曝光,会更突出操控?

2024年03月18日 20:15:1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图为AITO问界M9)

在理想抢占“全家出行”这一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先机之后,众多传统车企,也都纷纷开始跟进。比如近期极氪MIX、东风奕派eπ008、奇瑞风云T10等一大票类似市场定位的新车都已经完成申报。不过在它们身前,以华为技术背书的AITO问界,已经凭借问界M7、M9等车型,与理想展开了贴身肉搏。就在前不久,AITO问界旗下的M8车型,也谍照频传。该车型有望填补AITO问界的产品格局,同时正面对标理想L8。那么问题来了,面对占据先手的理想,倚仗华为的AITO问界,真的还能赢下去吗?

(网传AITO问界M8谍照)

智能化,理想开始还手了?

智能化本是华为入局汽车行业最大的护城河,而在这一板块,理想汽车本不构成直接威胁。但随着理想旗下L系列的全面更新,在智能化方面,貌似有了“还手”的意思。

(图为AITO问界M9)

首先在智能座舱方面,换装高通骁龙8295芯片的理想L8,虽然没有在车内屏幕的尺寸、数量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堆料。但芯片算力以及内存的提升,将有效帮助新车在图形渲染、语音控制、系统流畅度等方面,做出冗余。而在AITO问界这边,由于华为并非高通路线,且参考手机业务,其在智能座舱领域,并不能简单对比硬件的算力或内存多少。可以说,AITO问界在智能座舱方面,一直在吃华为在手机端业务上积累的“外溢技术”优势。但在包括理想汽车在内的主流品牌,今年几乎全面普及高通骁龙8295芯片的情况下,想在智能座舱领域拉开明显差距,已经很难。

其实智能驾驶领域的情况也相当类似。在硬件方面,理想L8的双英伟达Orin-X芯片,算力达到508TOPS。以及包含双目前摄像头、1颗毫米波雷达、1颗激光雷达的“无死角”路线(视觉+雷达方案),应对理想自己的智能驾驶能力,已经绰绰有余。

(网传AITO问界M8谍照)

问题的关键还是在软件,当华为拿出ADS 2.0系统后,其完全就是冲着潜在的L3级别而来。新系统进一步强化了识别能力,在无高精地图支持的情况下,依旧可以覆盖大部分城市道路的NCA等等。如果放开所谓L3级别的驾驶辅助规范,那么华为在这一领域积累的软件算法、识别能力,恐怕还会更大。而这些不是靠堆砌算力和感知硬件,可以在短时间内可以追上的。

底盘和性能才是AITO问界M8的杀招?

软件层面,只要是依托于华为智选的产品,都能获得较大范围内的“平权”体验。所以前面我们并不需要过多明确AITO问界M8的身份。但在硬件领域,这款潜在的新车还是有很多与性能相关的产品点值得讨论。首先我们就得问,AITO问界M8的底盘到底是怎样的?

比新车更低一档的AITO问界M7的前悬架是麦弗逊式,而更高一档的AITO问界M9则是前双叉臂式。而从技术角度来推断,AITO问界M8的底盘大概率会看齐AITO问界M9。因为从尺寸来看,介于两者之间的AITO问界M8,大概率车长会达到5.1米左右,轴距则在3米左右。再加上预计需要负载3排座椅的需求,给这样一个大家伙继续配置麦弗逊前悬架的可能性很低。

在AITO问界已经整合出“途灵底盘”的情况下,作为全新车型的AITO问界M8,也不大可能在前悬架上,放弃此前M9的四球头式双叉臂结构。因为从模具、调校和边际效应来看,即便能剩下1、2个球头,也是不划算的。若照此推算,那么AITO问界M8或将成为这一系列中,操控能力最好的SUV。而且叠加软件算法,即便理想与华为一样,也涉足通过感知硬件,对包括空气悬架、CDC可变阻尼减振器在内的执行硬件进行提前自适应的技术方案。AITO问界M8在底盘操控和舒适性方面的潜力,也有很大可能性会超过理想L8的表现。

最后还有一个比较容易被新能源车忽略的产品点,这便是性能和能耗。在只考虑增程式的情况下,AITO问界M7的前后驱动电机,在功率上完全看齐理想L8。而AITO问界M9的表现,还要更高。当然,华为还有那台25000转的超高转速电机存在。只是在增程式领域,这台电机落地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就是说AITO问界M8的后桥电机,大概率还是会卡在200kW的水平线上。但是前桥那台异步电机的性能是可以自由发挥的,高性能本就是其优势,只是在能耗上需要做出一定牺牲。

不过AITO问界M8大概率在能耗上也有取舍的底气。从AITO问界M9的表现来看,其42度电的版本,整备质量比理想L8的42.8度电版本,要重70kg。且在性能更强,电池容量还略低一点的情况下,AITO问界M9的纯电续航依旧达到190km,与理想L8完全一致(WLTC工况)。而理想L8前桥用的还是对能耗更为友好的永磁同步电机。所以说两者在能耗上的技术调校差异,潜在决定了整车性能表现上的差距。

写在最后

通过前面的分析,AITO问界M8很可能是一款继承了优秀智能化水平,以及底盘、性能硬件表现的新车。其在产品力上的综合表现,大概率是会超越理想L8的存在。剩下的问题便是,这款车的价位会是怎样的。毕竟M7与M9之间的空档,几乎覆盖了30-45万元的价格区间。想在通过一款车型实现全面覆盖,恐怕有点困难。而从对底盘等硬件的推测情况来看,新车的成本恐怕会更贴近“大哥”M9一些。反馈在最终的定价上,AITO问界M8的起售价很可能会略高于现阶段理想L8定价(33.98万元),从而更多覆盖35-45万元价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