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预售低2万,有大梁带四驱,奇瑞iCAR 03以玩越野?

2024年03月18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0多万元的预算,想要买到好玩的方盒子四驱SUV,对大多数玩家而言,首先想到的恐怕还是铃木吉姆尼。然而奇瑞iCAR 03,或许意味着,这种长期以来的思维惯性,将被终结了。作为一款轴距超过2.7米的大方盒子,奇瑞iCAR 03无论是颜值、空间,还是四驱版都只要13.98万元起的价格,似乎都让人挑不出什么毛病。但新能源的本质,能够撑得起潜在用户对好开、好玩的折腾吗?

有大梁,但不是非承载式车身?

首先,四驱、性能完全不是考虑的重点。特别是对比燃油车时代,10万元级别的方盒子,往往是动力孱弱的代名词。但对于电四驱而言,什么性能释放、机械四驱等等,都可以扔进垃圾桶了。后桥的一台135kW电机,已经足够承担奇瑞iCAR 03的日常驱动需求。而在前桥配置一台70kW的电机之后,整车最大功率来到205kW,零百加速也被提升至6.5秒的水平。另外,得益于方盒子的设计,奇瑞iCAR 03的接近角和离地角分别达到26°、29°(满载),最小离地间隙也有200mm(空载)。简单来说,其通过性表现虽然不能直接硬刚传统硬派越野SUV,但相比绝大多数城市SUV而言,可玩性都要优秀太多。

当然,最终决定可玩性上限的,还得看车辆的车身框架和底盘结构。在这方面,奇瑞iCAR 03也有一个疑问,就是这车到底有没有大梁,以及是否为硬派越野车更喜闻乐见的非承载式车身?这俩问题在大多数场景下,其实是一个意思。但在奇瑞iCAR 03这里,需要拆分成两个部分来聊。结合官方叙述来看,这款大方盒子SUV,仍然是承载式车身,但带有“内嵌式全铝大梁”。

该如何理解呢?首先从大的概念来说,奇瑞iCAR 03绝对属于框架类型车身。也就是说它的悬架系统和动力系统,仍然需要依托副车架装配。且A、B、C柱,仍然是车身受力的核心组成部分。那所谓大梁又从何而来呢?这就需要结合其纯电动的身份来聊了。由于车身中部需要放置动力电池,所以电动车都需要为这块的被动安全提供更多关照。于是奇瑞iCAR 03便将强化电池安全,与强化车身结构两道题,揉成一道题来解答。

车身骨架方面,奇瑞iCAR 03已经明确了由铝合金打造。就连电池防护部分,也是由铝制材料,担任防护装甲的角色。基于这点,奇瑞在电池包之中,以及外围部分,依托铝合金材质,营造出了数根横梁和纵梁。通过官方给出的透视图,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奇瑞iCAR 03在车身中部,至少规划出了两根边纵梁,以及三根横梁的角色。至于后横梁与前横梁,很难判断是否与前面的结构是一块整体。但大体上,铝制车身以及纯电动身份,给奇瑞留出了将大梁融入车身结构的思路空间。本质上来说,这与传统硬派越野车贯穿车身前后的一体式大梁结构,还是有明显区别。所以从下定义的角度来说,奇瑞iCAR 03仍然属于承载式车身。

好用、好玩,但不太适合出远门?

在车身框架明确之后,显然,奇瑞iCAR 03也不可能采用硬桥硬马式的悬架结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已经是这个价位能够拿出的最优解。这里,后悬架的H臂多连杆,还要展开聊一下。自新能源车开始普及之后,H臂多连杆悬架也开始常见了起来。原因在于,这种悬架结构能够为后置电机腾出更多空间,且承载能力出色。加上为了发挥它的优势,大多采用该结构的车型,也像奇瑞iCAR 03一样,使用铝合金铸造。另外,H臂多连杆强化了承载能力,也对应地锁死了灵活性。所以在强调操控的轿车车型上,仍然大量采用传统的五连杆式后悬架。

回到H臂多连杆这边,强调承载能力,对于新能源SUV当然是好事,但也会损失车辆的舒适性。在悬架结构上,这一缺点基本无力通过调校水平来改善,改进办法只能围绕配套零部件来实现,比如说衬套。为此,奇瑞iCAR 03就配备了液压衬套,以此替换传统的橡胶衬套。如此,底盘整体提供的阻尼将更为适中,从而照顾整车的舒适性。可以看到,奇瑞iCAR 03的车身框架和底盘结构,始终在硬派越野与城市舒适之间寻找平衡。所以车辆既可以满足1600kg的拖挂资质,又能提供全家出行的舒适需求。

那么,奇瑞iCAR 03毫无疑问,是一款非常适合带出去玩的SUV了吗?这个结论没问题,但还有一点局限性。首先,方盒子设计本身对于风噪和能耗控制,就有天然局限性。从燃油车时代开始,这一特质便决定了它们在高速路况下的行驶质感与城市工况有较大落差。落脚在纯电动环境下,则加重了用户对于综合的焦虑。

虽然奇瑞iCAR 03针对性强化了四驱版本的续航表现,其CLTC工况下的最大续航达到501km。新车并没有像大多数纯电SUV那样,因为四驱加持,导致相对于两驱车型的续航缩水。但磷酸铁锂电池,以及非热泵空调等因素。至少使得奇瑞iCAR 03的长途驾驶潜力,特别是叠加低温时,在理论上会被打上一个问号。

总结来说,奇瑞iCAR 03是一款适合城市年轻群体,在代步之余,能够充分体验方盒子SUV带来的可玩性与趣味性的产品。它的车身结构和性能表现,决定了奇瑞iCAR 03绝不只是一款样子货。但方盒子造型注定的设计局限性,以及续航能力,也意味着奇瑞iCAR 03的活动范围主要围绕在城市以及城郊地区。可这一切,毕竟只需要10万多元就能体验到。对于广大年轻群体而言,这种乐趣似乎依旧不可阻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