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最后还是拼发动机,最强增程,是奇瑞还是华为?

2024年03月18日 20:17: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新能源浪潮下,继续琢磨内燃机,是不是有点缘木求鱼?看看各种混合动力以及增程式的热销,这个说法显然是不成立的。而聊到中国品牌善于造内燃机者,奇瑞一定是榜上有名。而就在刚上市的星途瑶光C-DM身上,奇瑞为其配备了专为混合动力车型准备的1.5T发动机。新的发动机能为混合动力带来哪些增量呢?

玩混动,热效率更重要了

在燃油车时代,热效率一词就并不陌生。相较于综合各种变量得出的整车油耗,热效率更能直接体现一台内燃机的工作效率。简而言之,等量的燃油,谁烧得更彻底,谁的热效率就会更高。而油耗无论对燃油车还是混合动力而言,都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但内燃机的热效率,在混合动力车型上的参考价值还要更大。原因在于,燃油车复杂的工况,天然决定了发动机并不会长期工作在高热效率区间。但混合动力则可以通过电气化部分弥补内燃机的低效区间,使得后者可以更加彻底地去追求更高的热效率。

这也是为什么,搭配混合动力使用的内燃机,普遍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或米勒循环的原因。毕竟,低速扭矩、极限性能什么的,都不再需要内燃机独当一面。而从第三代发动机的代表作1.6T开始,奇瑞就一直是涡轮增压技术的忠实拥趸。所以这台奇瑞第五代1.5T发动机,也就投入了米勒循环的怀抱。

不过在表述上,奇瑞用上了“深度米勒循环”来定义。那么复盘米勒循环是通过早关气门,实现压缩比小于膨胀比的过程。所谓“深度”,也就是更早结束进气过程,从而降低燃油消耗。但单纯减少进气量,只会造成性能进一步损失。为了配套米勒循环的工作特点,奇瑞在第四代发动机上,已经应用了包括350Bar高压直喷、可变截面涡轮、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可变机油泵,以及降低摩擦等技术方案,实现效率提升。另外,还通过诸如外挂式水冷中冷器,分层冷却架构,和新的节温器等等,重新架构了配套的温控系统。

盘算起来,还能提升效率的办法,难不成是依托深度电气化之后的电子涡轮增压器等等?事实上,奇瑞的办法还是从机械角度想办法。只不过这个技术同样可以追溯至F1以及超跑领域,这便是预燃烧技术。从分类来看,预燃烧可以划入分层燃烧的大类,本质上都是榨干燃油最后一滴价值的操作。最终也帮助了奇瑞这台1.5T发动机,在整车测试的情况下,达到44.5%的热效率。另外还有一点挺值得感慨的地方,当年奥迪TFSI也是坐拥燃油分层燃烧技术,因燃油油品问题,这个“F”未能落地。但如今奇瑞的1.5T发动机,却可以兼容92号燃油的“粗粮”。

最强增程器?3.0T也有希望

前面聊了这么多,主要是围绕奇瑞这台第五代1.5T发动机本身的特点。从应用场景上来看,它无疑是为了混合动力技术而生的。但如果把思路再拓展一下,如此热效率的内燃机,直接应用在增程式车型上,是否会更具有优势呢?事实上,奇瑞本就有增程式的发展路线。所以从技术上来看,奇瑞的这台1.5T发动机,恐怕本就有拿去做增程器的准备。而仅从热效率部分来看,这或许将成为增程式产品中的最强增程器?

前面我们提到了,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44.5%。无论是AITO问界的增程器,还是吉利雷神混动发动机,以及比亚迪骁云发动机,在热效率方面,都无法与之匹敌。更重要的是,应用在星途瑶光C-DM身上的这台1.5T,还是要兼顾动力输出场景的存在。如果说它完全被调校成发电工况,也就意味着至少在整体热效率方面,还有再优化的潜力。而根据奇瑞此前的表述,其内燃机热效率,是计划朝着50%的方向努力。如果是保留驱动场景的情况,想要突破50%热效率,显然在时间和落地意义上,都不如增程器身份更为可靠。

从针对混合动力开发,到讨论其作为增程器的可能性。在电气化的背景下,奇瑞的新发动机思路,似乎只能围绕新能源领域来讨论了?其实情况也未必只能如此。以大众的最新发动机技术路线为例,在兼容米勒循环的情况下,其依旧能够作为车辆的唯一动力来源,实现油耗与性能之间的平衡。同理,落脚在奇瑞的新发动机身上,深度米勒循环是它的极限,但并不意味着需要实时保持最高效率。

只是这种妥协,恐怕很难出现在中低端车型上。因为从实用价值来看,1.5T的米勒循环发动机,也很难比1.5L自然吸气+电机的混合动力组合,更具市场竞争力。但如果把排量扩大至2.0T,甚至是更大的3.0T,那么其市场价值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从技术角度来说,眼下的模块化生产形式,已经使得小排量发动机完全可以适当摊薄多缸、大排量发动机的生产成本。至于市场角度,大排量燃油车的护城河显然也要更深。

假设,奇瑞能依托这台1.5T发动机技术,在深度米勒循环与奥托循环之间进行兼容,甚至是无级调配。那么,潜在的能兼容高性能与高效率的2.0T甚至是3.0T发动机,显然可以为奇瑞旗下的中高端产品线,提供更多可能性。其中的技术难点,则在于工况场景复杂后,如何能够精准地调配发动机ECU。考虑到在这台1.5T发动机身上,通过预燃烧技术以及更为极端的气门策略,奇瑞或许已经积累了更为出色的调配能力。未来将其优势移植至大排量燃油动力上,也是完全值得期待的。

写在最后

如果把插混和增程器都算在内,那么即便在新能源大趋势下,携带内燃机的车型,仍然是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当然,电气化的发展也赋予了内燃机更多可能性。从奇瑞最新的发动机技术趋势上,我们也能看到它既能赋予新能源车型更为高效的产品力,同时也具备反哺高端燃油车产品的技术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