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日系B级轿车常青树,雅阁与凯美瑞谁才是“真霸主”?

2024年03月18日 22:08:04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前不久,广汽丰田第九代凯美瑞正式上市了。新车17.18万-20.68万元的售价,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讨论。每当提到凯美瑞,就不得不提到同为日系B级燃油轿车的“老朋友”雅阁,也在几个月之前刚换代。相同的定位,也让不少消费者陷入了纠结,今天我们就来看看。

复古典雅与科技运动的碰撞

不同于十代雅阁犀利的线条,十一代雅阁弱化了线条和棱角的设计,车标也采用了平面化的LOGO。大灯组、前格栅都是扁平化的设计,熟悉五代、六代雅阁的朋友也许就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了。

引擎盖上多条的筋线,给人有着一种年轻、肌肉感。细长的日间行车灯,灯组内部也变得更加精致,一排的LED矩阵光源。如果从侧面看上去可以发现,整体的灯组呈现出了内凹的造型,也让车头部分变得更为立体,不失设计感。

来到车身侧面,相比于十代雅阁,侧裙的线条也被弱化,车头的比例变得更夸张。修长的车身,低趴的造型,一条腰线从尾灯沿着车窗俯冲至前大灯处。另外,十一代雅阁e:PHEV 的车型充电接口位于左前翼子板区域,加油口位于左后翼子板上方。

尾部没有沿用上一代回旋镖式的尾灯,改换成了贯穿式的黑色饰条和细长的造型。中间本田LOGO的尺寸有所减小,显得更为精致。此外,上翘的“小鸭尾”,熏黑的后包围,隐藏的排气管从后方看上去整体感更强。整体扁平圆润的风格散发着复古的气息,给人一种沉稳、复古的感觉。

再来看看第九代凯美瑞,比较有意思的就是新车有三款不同的外观设计,其命名为LE、SE和XSE,其中LE外观是中国市场专属。其中LE也是最具有电动化风格的车型,引擎盖部分增加了更多细腻的线条处理,这不仅增强了车辆的运动气息,也为整车增添了几分力量感。

无边界的进气格栅、C字造型的大灯、下格栅和保险杠融为一体,中网使用了菱形元素设计,看起来更有未来感。另外,新样式的C字形LED尾灯也是第九代凯美瑞设计上的亮点,也为视觉上带来更多的新鲜感。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XSE版本,这是一个主打运动的版本,并且车顶部分也是和车身颜色不同,打造出一种悬浮式车顶的效果,而且还提供了19英寸轮圈,把个性和运动色彩拉满。

车尾部分,LE外观采用流线型尾部设计,锤头鲨的造型和前脸相呼应。SE和XSE外观采用飞翼式运动尾翼,看起来更加动感,不过从直观的感受来说,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尾厢上方以及尾灯之间的饰条色彩,前者是与车身同色饰条,后者则采用黑色饰条作为装饰。

一个配置出众,一个空间宽敞

车身尺寸方面,十一代雅阁的长宽高分别为4980/1862/1449mm,轴距为2830mm。相比十代雅阁,十一代雅阁新车的长度增加了74mm。所以在车内乘员舱的空间也有着更好的表现。第9代凯美瑞的长宽高分别为4915/1840(1850)/1450mm,轴距2825mm,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内饰方面,两款车型都采用了符合主流的设计风格,整体简约而不失科技感。十一代雅阁的内饰上的设计提升了不少。国内版本独有的环境座舱控制旋钮,一扭一按,就可以设置好车内的空调、音响等。

没有采用双联屏的设计,而是用一块10.2英寸液晶仪表盘配合上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集成了Honda CONNECT 4.0 智导互联系统,并且支持Carplay、Carlife,兼顾了科技感与便捷性。双层隔音玻璃、车载ETC、多色氛围灯也都配齐了。卓越版的车型还内置12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系统,具备ANC主动降噪功能,带来更加静谧的驾乘环境。

十一代雅阁采用了Honda SENSING 360超感安全系统,拥有更宽视野的摄像头和雷达,对车辆、行人、行车线、路肩、路标等具有更高的识别能力,盲点监测系统拥有更大的监测范围,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的响应更加自然等。

第九代凯美瑞进行了很大的改动,整体的布局采用了更为简洁的设计思路,没有采用美规版本的实体按键设计。物理按键变少了,大部分的操作都在屏幕上操控,而且在不点亮的情况下是看不见按键的。

搭载了骁龙8155芯片,并支持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连续语音对话以及CarPlay,CarLife,HiCar的手机互联等功能。另外,硬件的提升让第九代凯美瑞的语音控制好用了不少,无论是中文、英文还是粤语,它都能快速识别,并且支持连续对话。

虽说在空间上的表现相比第十一代雅阁稍显不足,但在配置方面,前排座椅通风/加热、64色氛围灯、倒车车侧预警、DOW开门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第九代凯美瑞搭载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3.0,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EDSS紧急驾驶辅助,以及RSA交通标志识别、LCA变道辅助、FCTA前方交通安全警示和DMC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实现了全方位的感知和预判辅助。

十一代雅阁取消了2.0L油电混动版本,燃油版车型依旧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最大扭矩260N·m,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另外,在1.5T地球梦发动机的基础上,还加入了第四代i-MMD插混动力系统,搭载2.0L发动机和电动机,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48马力,电机最大功率184马力,系统综合功率207马力,最大扭矩335牛·米。

电池容量为17.7kWh,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106km。虽说在插混车型中,电池容量也不算大,但是对于限号城市来说就是一个优势所在。

第九代凯美瑞提供了2.0L燃油和第五代THS混动系统2.0L双擎两种动力版本,取消了2.5L排量版本。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73马力和152马力,传动系统方面,分别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和E-CVT无级变速箱。

相比之下,该款车型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更好的表现,即使是燃油版本车型, 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也能低至5.8L。另外,双擎版本中电机的加入不但让凯美瑞的动力有着更好的表现,而且平顺性也有了保证。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看上去很普通,但是凯美瑞加入了摆动阀减震器,让车辆在滤震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总结:

作为合资品牌中型车市场的一员老将,本田雅阁自国产以来其销量便一直比较不错。到了第十代车型的时候,这款车一改之前沉稳大气风格,变得比较偏年轻运动,受众群体也更加广泛一些,因此也是中型车销量排行榜TOP3当中的常客。在经过再一次的换代过后,回归了之前复古典雅的设计风格。车内的环境座舱控制旋钮、Honda CONNECT 4.0、BOSE音响系统的加入也改变了雅阁在人们印象中配置低的观念。

第九代凯美瑞也同样有着不俗的产品力,更为大胆的外观设计,和十一代雅阁同样出彩的科技配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换做你会如何选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