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2024年03月18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一直准备入手一台纯电动车,但每次想到春节返乡五六百公里的路程开一台纯电动车回家,多少还是有些麻烦,所以迟迟不能做决定。

不过今年春节我特意找来一台纯电车提前体验一下,本以为会是挑战,没想到却是真香。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续航能耗

拿到的是一台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官方续航CLTC标准702km,搭载90度三元锂电池,实际充满电表显CLTC标准续航为670km左右。

从上海回家返程路线大概在500km左右,当然不指望一次满电直接到家,但飞凡F7的实际表现依然让我好评,原因主要在于一个表显续航非常真实!

飞凡F7长续航Pro版充满电表显CLTC标准续航为670km左右,切换动态续航里程之后,也就是按照当前驾驶能耗实时显示的续航里程,显示为524km,实际跑下来发现这个续航里程非常靠谱。

首先是能耗表现不错,满电出发,整个返乡过程全程539km,中途仅在南京仙人山服务区休息时充了27.4度电,到家时表显剩余Soc为16%,剩余续航60km。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算下来,539km的行驶里程累计耗电量为103kWh,平均行驶能耗为19.1kWh/100km,和其表显18.2kWh/100km的数据相差不大,考虑到车上两人乘坐,空调一直保持27摄氏度,后备箱满载,且夜间低温近0摄氏度的情况,这个成绩相当可以。

要知道,飞凡F7全系都配备了最大功率250kW、峰值扭矩450N·m的后桥电机,而四驱车型还此基础上增加了一台150kW、250N·m的前桥电机,相较同级多数200kW左右的水准,超出约30%。

对于电动车更重要的额定功率方面,更是高达160kW,几乎两倍于同级竞品,确保中后段也具备充裕的动力储备,可以说整个飞凡F7性能其实已经很强了,我拿到的这台后驱版零百加速也仅5.7秒,然而还能做到如此好的能耗表现一个原因是电机本身效率高,另一个则是整车风阻很低。

飞凡F7 整车采用的“羽逸”家族化设计,使得这台5米长的中大型车仅有 0.206Cd的超低风阻系数。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而驱动电机上,飞凡F7则用了8层Hair-Pin扁线绕组技术,槽满率提高20%-30%,对应的损耗发热减少20%-30%;另一方面,同样行业领先的直瀑式油冷技术,使得散热能力提升30%-70%,发热少还散热快,两者共同作用电机效率高达97%,换言之只有3%的电能在转化过程中损失,进而使得整车能耗表现更好。

一番长途跑下来,除了能耗表现不错,还发现飞凡F7斐然续航真实性也很高,行驶途中我特意按照电量剩余Soc和行驶里程进行预估,发现基本上是每1%电量行驶5km,每5%的电量Soc消耗行驶25km左右。

表显续航的下降一直很线性,如果是一场实际续航测试,行驶至完全没电的情况下,飞凡F7长续航Pro版的估计满电极限行驶里程可以达到500km,对比实际出发时表显动态续航524km的数据,应该说是这台车的续航真实性也很高,即便是冬季续航缩水率也比较低。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Δ服务区充电中

其实大家常说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焦虑,一个原因并不在于纯电动续航太短,现如今纯电动车单次行驶三四百公里是足够的,一般长途出行这个距离驾驶员也需要停车消息,刚好可以给车辆补能。

续航里程焦虑的主要原因在于续航的不真实性、不线性,有些纯电动车在高速行驶时可能这会剩余续航还有350km,5分钟之后剩余续航就只有300km,表显续航太虚自然会让人没有安全感,不能很好的做充电规划,也就会带来续航焦虑。

而飞凡F7足够真实的表显续航表现,在整个长途驾驶过程中确是会大大减少我的里程焦虑感。

智能化

如果说飞凡F7优秀的三电系统带来了好的能耗表现和真实的续航里程,会让人呢完全没有里程焦虑,大大提升长途旅行过程中的幸福感。

那么飞凡F7的整车智能化表现则相当于在优秀的三电基础上,让驾驶员的幸福感加倍了。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首先是智能化座舱,不得不说,整个飞凡F7座舱内前面三联屏+后排娱乐屏,前后四块屏幕,看电影、K歌等车内娱乐体验上确实很厉害,而返乡的过程中以及回家之后,小伙伴们都对飞凡F7的副驾和后排屏幕赞不绝口。

整个车机系统交互、流畅程度也是比较优秀的,唯一要说的是车机APP目前还比较少,地图软件只有百度,期待后面会更新。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当然整个座舱表现也要和座椅舒适性、空间一起评价,空间上飞凡F7长达3米的轴距,前后排空间包括尾箱空间都是足够的,而座椅表现这台飞凡F7选装了巴赫座椅,整个座椅舒适性非常好评,总的来说长途行驶不费腰,座椅支撑性、包裹性都比较好,座椅可调节范围很多,腿托也有助于长途驾驶缓解疲劳。

长途驾驶过程中,我的副驾驶一直躺在飞凡F7斐然巴赫座椅上看电影,可以说一点也没有长途出行的疲惫感。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虽然我坐在主驾,但由于基本是开着智驾功能,再加上这套舒适的巴赫座椅,也大大减消了我长途驾驶的疲惫程度。

飞凡F7的这套智驾具备32个感知硬件,其中PREMIUM 4D成像雷达、80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超算力、高带宽的英伟达Orin X芯片,堪称3张ACE。同时还有Hella增强版远距离点云角雷达、超声波雷达和高精度地图等,让整车最高探测距离可达500 m。

实际体验下来这套智驾系统的表现也让人满意,属于稳扎稳打的风格。

从上海出发,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在上海、江苏部分道路可用,虽然进入安徽就降级到LCC了,不过整体表现不管是车辆的横向还是纵向控制,以及系统稳定性都让人好评,系统不会频繁降级,车道居中能力一直很强,纵向加减速也比较柔和符合老司机开车的习惯,给人的信心感很强,智驾功能的开启也很方便,通过在方向盘左侧按钮即可一键开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车辅助驾驶开启后可以长时间脱手,且驾驶员介入转向系统也不会立即退出,人机共驾这一块做的不错,在长途行驶过程中可以很大程度上分担驾驶压力。

春节试驾飞凡F7长续航Pro版本,最惊喜的不只是续航?

总的来说,春节前后近两个礼拜,2000km的里程也算和飞凡F7深度交流了一回,就这台车本身而言,我觉得绝对是20万级非常值得去看的产品。

其实关于开一台纯电返乡之前一直有点纠结,本以为会是挑战,没想到却是意外惊喜。对比过去开燃油车回家,一个感慨就是“纯电真香”,比燃油车更香。这也包括在用车经济性上,超2000km的路程,这一次总的充电费用跟我开油车单次返乡的油费差不多,纯电的成本相当低。

而在一些智能化功能上对比油车更是提高用车幸福感了,如今的智能纯电动在智驾、智舱上的表现,真的可以在长途驾驶中帮你缓解极大的驾驶疲劳,每一次遇到大堵车,看到那些一直自己手动开,遇到长时间堵车车辆就要熄火的燃油车驾驶员们,都想跟他们说一句辛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