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半场怎么卷?王传福、李斌、何小鹏们都摊牌了

2024年03月18日 22:33: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一年一度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每年只有这个舞台,能让几乎所有中国新能源车企一把手汇聚一堂,互相切磋。他们会发表什么样的观点、他们带来哪些思考,都将成为外界观察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的重要参考。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

2024年,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立十周年的时间节点,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进入了关键之年,包括王传福、何小鹏、安聪慧等在内的车企负责人,也都形成了一项共识:淘汰赛将更加惨烈

“未来的三年,我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一定会进入一个非常市场化的竞争阶段。从我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淘汰赛。”何小鹏在演讲中直言不讳地指出。

“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里有人掀桌子,也有人下桌子。”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的发言虽然更接地气,但也将市场残酷的一面更加真实的描述出来。

在百人会这个舞台上,新能源车企掌门人们轮番上台,用最温和的语气说着最狠的话。

然而,不论各自的企业发展阶段如何、盈利与否,这些推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巨轮滚滚向前的一把手们都承认淘汰赛将更加惨烈,但如何突出重围,则各有各的卷法。

一、淘汰赛更加惨烈

“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持续深入,正在突破迭代临界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直言道。

他更是直言“行业走到今天有喜有忧”。王传福看来,喜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还很大。他预测道,如果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平均渗透率从去年的35%增长到今年的45%的话,全年增长10个百分点相当于今年国内超过有200万辆的增量,同时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提速,也会形成较大的增幅。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788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1.6%。按王传福推算,2024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或将接近1000万辆。

但他同时提到,忧的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进入一个惨烈的淘汰赛阶段。在王传福看来,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70年的发展,已进入结构性的调整,纵观全球汽车强国之路,产业集中度提升是必然阶段。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经历了20年的培育和壮大,已进入一个周期性的调整阶段,企业需要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

对此,在长安汽车总裁王俊也有话要说,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因为成本高企、规模效应没有形成,而面临着可持续盈利的发展问题。“新能源汽车成本高企,规模效应还没有充分显现。2023年行业在售新能源车型403款,平均月销量只有1500辆。一百多个乘用车品牌现在真正能够得到盈利的还是寥寥无几,这是可持续发展必须面临的问题。”王俊表示。

对于盈利问题,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更是坦承:“不断亏损这个业务(车BU)没办法持续。

二、下半场,各有各的卷法

王传福表示,电动化上半场已经驶入快车道,智能化的下半场正在换档提速,未来智电融合的整合智能是发展方向,只有打好电动化的基座,才能建好智能化的高楼。

相比王传福,何小鹏的观点更是将下半场框定出了具体的时间。“小鹏上一个十年是新能源的十年,下一个十年将是智能化的十年。”何小鹏说道。

如上文所述,淘汰赛已成车企大佬的共识。在进入生死存亡的阶段,我们也发现车企也都从自己最有差异化的能力方面进行着军备竞赛。

“小鹏在2024年投入智能化的研发就会达到35亿人民币。”何小鹏用研发投入展示小鹏汽车在智能化赛道all in的决心。但如上文所述,王传福和王俊都已经摊派:没有规模就没有未来。何小鹏也深谙此理,因此,何小鹏也在百人会上放出两条重磅消息:一是今年二季度,让大模型“上车”;二是未来一个月左右,将推出10-15万级别的A级汽车,小鹏的高等级智能驾驶能力也将搭载在新车上

无独有偶,在百人会举办前夕,蔚来面向大众的第二品牌“乐道”的信息也意外披露,乐道将是蔚来在30万元以下市场争取份额的希望。随着何小鹏在百人会上突施冷箭,意味着国内两大最早成立的新势力都将在2024年迈出“向下”的一步。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更重要的“杀器”还是智能化,10-15万元级别的A级将全面搭载小鹏汽车的智能化装备。这对于其他车企来说,是先发制人的一步。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认为,随着电动化、智能化不断深入,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里有人掀桌子,也有人下桌子,也有一些跨国车企集团放慢电动化角度,也甚至有人担心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变成中国的独角戏。”安聪慧说道,在他看来,“在燃油时代各家对标都聚焦于比产品、比动力、比空间、比堆料。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之间应该是要在全链路、全体验、全生命周期的体系化竞争”。

对于安聪慧掌舵的吉利控股集团来说,早已完成了品牌从高到低的布局、技术路线也覆盖纯电到混动,因此吉利在下半场要卷的,不只是单车的智能化和研发投入,更是集团军作战的体系力,这对于小鹏、蔚来来说,是无可对比的体量。

小鹏要在15万元市场卷智能化,蔚来则将目光聚焦在了动力电池寿命上。

“我们对(电池)寿命非常关注,到底用几年,直接影响我的商业模型,就跟太阳能领域一样,早期只有7年没有商业模式,是25年就都有商业模式了,就这么简单。”李斌说道。

“研发方面,汽车行业中国的整车厂里面,除了比亚迪以外,电池研发实验室,我们有2200多平米的实验室,有1000多项专利,其中有10%是跟电池寿命相关的,这方面研究非常深。这几年建立了一个电池智能云的运营系统,对于材料极、电芯极、电池包、整车,全部把数据都集中到一起,在云端形成一个大的云。用我们的换电体系作为一个干预体系,最早我们是在安全上面用这套体系,现在放到电池健康上来了,大概对电池寿命的提升是非常多的。”李斌用数据说话,表达者蔚来在动力电池领域的认真。

毕竟,蔚来的换电模式在业内独树一帜,布局最深、投入也最坚决。进入下半场,李斌的兵器库里,动力电池是最趁手的一样。

而专注于帮助车企卷的华为,也面临着盈利的压力。在余承东看来,华为车BU的盈利希望在于高端车型能否大卖。他自信地表示:“今年预计华为车BU能够扭亏为盈,因为我们和合作伙伴打造的高端车型的大卖能实现扭亏为盈,前三个月智选车实现扭亏为盈了,我们的车BU接近盈亏平衡,预计4月份开始往后应该能实现扭亏为盈、能实现良性的正向发展。”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则呼吁道:“我们不主张通过打价格战提高市占率。同时,不主张过度营销,坚守底线,不违背公序良俗。”

最后: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九年位居世界前列,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的总占比达到31.6%。从产业集中度看,排名前十的整车企业占到全国销量81%;从动力电池销量看,全球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稳据6席,市场份额达63.5%。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指出,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持续的科技创新为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成长,催生了高水平开放市场,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质生产力。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质变到量变的关键期,市场集中度也将加剧,明年百人会的桌上谁上了、谁又下了?我们持续关注。

(图/文 网通社 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