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竞争开启下半场,传统车企的核心优势在哪里?|汽势封面

2024年03月19日 03: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2023年,新能源平均渗透率达到32.86%,每卖出100台车,就有33台为新能源车型。其速度之迅猛,变革之深刻,前所未有。在销量高歌猛进的同时,新能源竞争开启淘汰赛,智能化成为各家争夺下半场入场券的主攻方向。而传统车企一方面在智能化层面加大投入,与时俱进,另一方面深厚的造车底蕴也令其在品质、安全性方面持续深耕。

01、卷品质才是最大的竞争力

2023年,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汽车工业在多重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年总销量达成3000万辆、同比增长约11.7%,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销突破900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30%。汽车出口再创新高,全年出口接近500万辆。这一系列的数字突破,彰显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劲实力。

到了2024年了,车企开年便主打一个“一卷到底”。那到底会“卷”向何方?

卷价格。事实上,不仅卷价格、卷造型设计、卷功能配置、卷技术水平、卷服务,万物皆可卷。

卷智能。座舱芯片、操作系统、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空悬和CDC、5C高速超充、一体压铸都是当下一辆智能电动汽车最卷的部分。技术端,城市NOA成为竞争关键,会是技术、市场和品牌的制高点。

卷出海。中国继续蝉联汽车出口第一大国家,同时,一些车企将会加速在海外建厂。从“本土造”到“全球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进入真正的“全球化大航海时代”,全球汽车行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卷品质。的确,品质是品牌的基石,品质也始终是传统车企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只有品质过硬,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

从竞争的角度看,品质或将成为传统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品质的背后,是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等能力的综合体现。企业的本质是要实现盈利,同时为社会带来价值。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从2023年延续至今的“价格战”,跨度大延续时间长,让各家车企不仅被动且压力倍增。

然而,要想真正走向用户,走向市场,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还需要在品质上下更大的功夫。一句话总结,车企必须避免“内卷”,往高处走。正如行业内专业人士直言:“主机厂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打造出的产品就如同白开水一样,没有任何味道。你卖1元,我卖8毛,拼到最后只剩你死我也死,这非常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汽车作为一个高度复杂的商品,代表着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极致追求。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把品质放在首位。品质才是最大的竞争力。品质的背后,藏着传统大厂的核心竞争力。

02、传统车企的核心优势在哪里?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低估了传统车企的核心优势,低估了传统车企大厂智能驾驶的跟进速度和体系化能力。

为何被低估,前提是要看到智能电动汽车下半场发生的变化。相较而言,传统车企大厂在容错空间,资金支持,利润空间等方面的优势有助于应对下半场的变化和趋势。

细细道来。

新能源的下半场,有几个显著的变化,包括现在是一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新技术不断上车、产品快速迭代已成为行业的新常态。

比如产品质量的稳定。如今,一款新车的立项、研发、迭代周期,正在以百米的速度进行马拉松式的技术竞赛。从质量管控的角度来看,快速迭代无疑带来了巨大挑战。留给行业的难题是,如何在保持快速迭代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升。

比如成本控制。从成本控制力的角度看,传统车企,尤其是头部汽车自主品牌,有着极强的成本控制力。智能电动车涉及的SKU设置,Bom成本,巨大的人力成本,都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

比如安全。安全是汽车制造必须坚守的红线,低价也不是减配减料的借口。汽车制造是一项复杂而专业的工程,涉及到的上下游链条不是靠闭眼睛“买买买”就能完成,“原生大厂”的造车底蕴更不是可以随便买来的。

比如下半场智能化。这里涉及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智能电动汽车进入了资格赛最激烈的赛段。第二个问题,智驾决定一台车生死的时代,还远未到来。因此,传统大厂向来在智驾部分的短板,反而有了时间差。

03、一汽红旗的答卷

2024年,一汽红旗自主新能源转型进入攻坚期,将所有技术创新投入和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把人力、财力和资源,投到了给用户奉献一款什么样的红旗新能源产品上,尤其是安全方面的测试、试验,红旗坚守的长线主义,值得学习。

红旗对于品质的着力点,显然和这个行业的后来者有所不同。据了解红旗在EH7这款产品上针对安全层面就先后进行了600余次测试,整车碰撞试验50+次,总计撞毁30台红旗EH7,模拟12类交通事故场景,来充分验证红旗EH7的车辆安全系数。据不完全统计红旗EH7通过了包括:侧面32km/h撞击刚性柱试验、侧面60km/h移动变形壁障碰撞试验、正面50km/h撞击刚性墙壁试验、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碰撞试验。这一系列全面的试验场景,炼就了红旗EH7的“钢筋铁骨”。

此外,红旗EH7还进行用电无忧极限挑战,包括整车砂石路循环、涉水、雷击、电磁防护试验。

这些看起来有些吃力不讨好的“功夫”,却实实在在地反映了传统大厂对于品质近乎固执的态度。车身安全方面,红旗EH7筑牢安全屏障,9H4M型笼式结构强化车身安全,车身高强钢用量达到74%,其中超高强热成形硼钢用量达到22%,获C-NCAP、Euro NCAP双五星安全性能开发,打造“看得见的安全”。

时下对电池安全方面的关切,也是大厂视同生命线的品质追求。红旗EH7动力电池系统无热扩散高于5min的国标要求,采用高压回路瞬时切断、智能熔断、主动降温“三步走”,严防电池起火。

智能化安全方面,目前我们看到的主要是三个平台红旗混动平台(HMP)、电动化平台HME和智能化平台HIS。其中智能化平台HIS关注智能化和体验化集成,涉及车载智能系统、人机交互、驾驶辅助等方面的创新。事实上,传统汽车上的人机交互和电动车时代的人机交互,虽然方式不同,但是达成的目的是相同的。产品要经过严格打磨,即使是新科技也要模拟实验,仿真实验,充分验证、保证安全基因。这也是传统大厂在安全方面的底线。

汽势观:

传统大厂补强电动化、智能化的道路已日渐清晰。随着以红旗EH7为代表的传统大厂新能源产品纷纷入局,也算是给当前身处选择困境的消费者们投射了一缕缕明亮的希望之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