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年2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对应点评

2024年03月19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4年2月份国内SUV市场累计零售销量54.5万辆,环比下降47.5%,同比下降16.1%。同期,车质网受理车主针对SUV的有效投诉4,549宗,环比下降约27%,同比上涨3.8%。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4年2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排名如下:

德系品牌占比扩大 大型SUV再度现身榜单

本月共有5款新车型进入榜单,较上月减少1款。从入榜车型的销量变化来看,奔驰GLC成为本月唯一一款销量环比有所增长的车型,较1月份上涨12.2%。相比之下,榜单中其余29款车型的销量环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吉利星越L降幅最大,较1月份下降76.2%。

从榜单车型的国别占比统计来看,本月自主品牌车型占比与1月份持平,占据半壁江山。相比之下,德系品牌车型占比持续攀升,较1月份提高了3.4个百分点。

2月份的榜单车型中,大型SUV再次现身,但销量依旧垫底。其余3个车型属性的销量环比都出现大幅下降,其中紧凑型SUV降幅最大,较1月份下降54.8%,占比减少了约11个百分点。

其他问题出现反弹 部分德系品牌车型口碑转差

本月榜单中,投诉量环比下降的车型共26款,较1月份增加10款。其中投诉量环比降幅较大的车型大多为自主和德系品牌车型,如捷途X70一汽奥迪Q5L以及哈弗H6等,短期口碑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本月投诉量环比上涨的车型共4款,较1月份减少9款。其中涨幅较大的车型集中在部分德系品牌车型,如华晨宝马X5上汽大众途观L等。

从榜单车型的投诉类型占比情况来看,其他问题卷土重来,投诉量环比涨幅超过9.3倍,占比超过总量的3成,与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有关。此外,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呈断崖式下降,环比下降48.8%,占比已回落至总量的5成左右。

25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级

根据车质网投诉销量比统计规则,车型的投诉量包括了当月全部有效投诉(含因投诉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据统计,本月榜单中共有25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2月份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59.1,较上月增加2款车型。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SUV投诉销量比均值较1月份的万分之39.2出现明显增长,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退步。

具体来看,榜单中共有13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出现下降,较1月份减少2款。其中,一汽丰田RAV4荣放哈弗H6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个月有明显进步。相比之下,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上升的车型共有17款,较1月份增加3款,其中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大幅攀升,有待优化。

重点车型分析

1、销量逆势增长 奔驰GLC市场表现有望进入快车道

自2023年3月份完成车型换代后,奔驰GLC的销量迎来了短暂的提升,但增长势头在9月份到达顶峰后戛然而止。进入2024年,奔驰GLC的市场表现依旧没有太大起色,但始终保持在万辆以上,与两款竞品车型奥迪Q5L宝马X3相比,略占领先优势。2月,奔驰GLC的销量迎来逆势增长,成为TOP30榜单中独树一帜的存在。反观其近一年来的月投诉表现,虽然波动明显,但大多数月份的投诉量均保持在较低水平,2月份的投诉量环比再次下降,短期口碑表现较为稳定。从其2月份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来看,已降至近5个月来的最低点,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进步。另外,奔驰GLC刚换代没多久就推出了改款车型,配置和燃油经济性表现有所提升,短期来看,其销量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2、口碑出现转差迹象 瑞虎8短期市场表现难言乐观

进入2024年,刚刚在1月份完成“开门红”的奇瑞瑞虎8,2月份的销量便出现大跳水,环比下降59.9%,降至近一年来的第二低点。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投诉量走势来看,销量整体呈现出逐月攀升的趋势,特别是1月份,直接迈入了“2万辆俱乐部”。反观其月投诉表现,整体呈现出逐月下降的趋势,但在进入2024年后又开始出现抬头,口碑表现开始出现转差迹象。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段时间,瑞虎8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车内异味”和“漏防冻液”。截至发稿,仍有部分车主提出的诉求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短期来看,受口碑转差影响,瑞虎8的销量能否企稳回暖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