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懂家的智能MPV 试驾小鹏X9高性能版Max

2024年03月19日 08:56: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2024年伊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就热闹起来,价格战、配置战打得尤为激烈。作为小鹏汽车进军纯电动MPV细分市场的首款车型,小鹏X9展现出强大的产品力,全系标配后轮转向、空气悬架以及出色的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配置直接拉满。那么问题来了,它真的是家用纯电MPV的不二之选吗?评测之后给您答案。

外观:独到的“星舰”设计

一提到MPV,您的第一印象是不是方方正正的造型呢?但小鹏X9视觉上足够创新,绝对不守旧,相信如此设计会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当然,好的设计所传承下来的意义至关重要,“星舰”的设计采用大量凌厉的线条,新式MPV的设计理念,足够吸引眼球。

小鹏X9的定位是家用MPV,属于扶摇架构2.0下的旗舰车型,搭载全域800V、前后一体式铝压铸和XNGP等核心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在同级别市场当中小鹏X9是目前为止唯一全系标配后轮转向系统的MPV。

此次的评测车为2024款小鹏X9 640四驱高性能Max,车头部分,小鹏的家族式一体式贯穿车灯,搭配星蝶渐进式前格栅,辨识度很高。另外,两颗激光雷达采用隐藏式设计放在灯的下面,小鹏X9所采用的轻雷达设计方案,去掉了两个前向角雷达,整体感更强。单看这个前脸高级感的打造确实到位;车身侧面,采用了黑镜纯平侧窗设计,可以达到降低风阻的效果,还增强视觉整体性;车辆尾部,23度的大倾角后风挡所延伸下来的外扩式尾部设计,运动感、层次感不错。

内饰:够舒适、够科技

小鹏X9的中控台布局延续了家族式的设计,整体设计风格仍是以简约为主。车门与中控台相连的氛围灯搭配隐藏式出风口保证了车内一定的氛围感。车内没有太多的物理按键,只有在方向盘上保留了部分快捷操作按键,虽然质感有所提升,但是操作便利程度还需要进一步考量。

评测车配备了17.3英寸中控屏幕和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中控屏幕内置Xmart OS系统以及领先的高通骁龙8295芯片,流畅度和刷新率都足够丝滑。车机内部应用丰富,而且应用市场里的APP种类也足够多元化,而且菜单的逻辑也比较好上手。如果遇到不太好找的功能,也可以直接唤醒车机助手“你好,小P”来寻求帮助。

舒适性方面,评测车第二排的航空座椅配备了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还支持一键零重力,从而为第二排乘客提供更好的乘坐效果。车内顶棚还配备了环绕式柔风空调,设计有6000+微孔,保证车内空调风均匀输出,避免吹脸的情况。同时,评测车配备了冰箱和家庭娱乐生态屏。冰箱打开方式为电动开闭,并且还能支持语音开启关闭,冰箱内部有着10.8L容积,可容纳8瓶570ml矿泉水。车内第二排棚顶配备了21.4英寸家庭娱乐生态屏,画面清晰、细腻。值得一提的是,该屏幕还支持0-75°无极电动角度调节,这在同级车型中是绝无仅有的。

动力:MPV也可以暴躁

小鹏X9分为两种动力版本,分别是前置前驱和双电机四驱。此次的评测车为高性能的四驱版本,电动机总功率370kW,总扭矩640N·m,参数上在同级别中竞争力很强。

小鹏X9分为三种驾驶模式,在不同的模式下所呈现出来的感觉截然不同,既可以满足激昂、充沛的动力迸发,也可以照顾一家老小的舒适出行,平稳安逸。

评测车的电门踏板在运动模式下响应速度很快,随踩随有,这倒也是符合纯电车的特性,起步时丝毫没有顿挫,运动模式下不经意间就超过了道路限速。但是在舒适模式下,所呈现的感受又十分居家,刹车点头和起步抬头都得到明显的抑制。

制动系统方面,在驾驶模式选项下方,还有一项单独的菜单选项,可以提供更多元化的驾驶感受。值得一提的是在常用的舒适模式下,轻微的虚位依旧可以保证动力的线性和充足的制动力,电门初段轻微的虚位,进一步保证一家老小不会出现前后点头的乘坐感受。

评测车配备了空气悬架,使其在铺装路面细碎颠簸时可以高效过滤,尽可能降低对车舱内部的影响。同时,对于路面信息的传递也可以做到兼顾,体验感实属不错。

此外,评测车前后排均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在隔绝车外噪音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由于是纯电车型,车内乘员对于胎噪、风噪会比较敏感。在双层夹胶玻璃的加持下,对于胎噪、风噪的过滤比较彻底,车内乘员不会有明显感受。

空间:更懂家的MPV

小鹏X9定位MPV车型,所以乘客乘坐空间方面也较为宽敞,实测身高1.75m的体验者在前排和后排都能得到舒适的乘坐体验。评测车第二排选装了航空座椅,所以没有过道,上下车只能通过电动折叠座椅。此外,第三排配备了电动颈枕调节和靠背角度调节,坐垫的软硬程度还是可以接受的,左右门板上还有放水的储物槽,但是乘坐空间明显更适合短途乘坐。

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格数量表现中规中矩,中控操作台下方的镂空储物空间较大,可以容纳3-4瓶550ml的矿泉水瓶。在第二排储物空间分布比较常规,只有左右门板上有水杯架,但是第二排配备了小桌板,体验感不错。车辆的第三排左右门板上也有水杯储物槽和一个Type-C的充电口,对于第三批乘客也照顾到位。

小鹏X9的后备厢表现有惊喜,第三排座椅可以电动折叠,折叠后实现纯平,增加储物空间。第三排座椅不折叠时,储物空间纵深也足够。在右侧门板处还有空气悬架的高低调节、第三排电动折叠以及外放电插口,实用性拉满。

安全:系数拉满

安全配置方面,此次评测的2024款小鹏X9 640四驱高性能Max配备了齐全的安全功能,包含丰富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配置,并且均为标配,符合旗舰车型的身份。

评测车还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透明底盘等,虽然车辆车身尺寸很大,但是足够方便驾驶员对于多种路况做出预判。另外,在辅助驾驶方面,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功能反应都比较迅速,时刻为驾驶者提供帮助。

总结:

经过一天的试驾体验,足以看出小鹏汽车对于消费者的宠爱,无论是动力表现还是空间表现都是实打实的出圈,而且在设计和配置上面的用心,完全是倾囊而出。不过,在同级别市场中,同价位的MPV还是混动车型占据主流,采用纯电驱动的小鹏X9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但是话说回来,小鹏X9到底香不香,看完了本篇文章您心里应该已经有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