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发布会后,深蓝改变了超级增程的江湖地位

2024年03月19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不懂发动机的增程决不是超级增程”。

这是深蓝CEO邓承浩在“深蓝G318体验日暨深蓝超级增程技术进化日”上爆出众多金句中的一句,也是让人印象最深刻的金句。

近几年,随着理想L系大卖,增程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大有当年DM-i超级混动带起比亚迪整体销量的势头。

近期,理想MEGA在延期发布后还是崩塌了,有关点认为,理想的成功不可持续、无法说出一个理想可以拿得出手的核心自研技术。

在品牌价值差异逐渐被弱化、技术实力更被大众长久认可的新造车时代,深耕技术远比噱头营销重要的多。

200多页ppt,涵盖技术讲解和新品亮相,邓承浩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全程脱稿,且演讲流畅度远胜不少“照本宣科”的发布。

作为85后的技术派CEO,邓承浩的全程独自“SOLO”,展现了其个人技术功底,也告诉大家,依托长安汽车的造车实力,深蓝汽车和全新亮相的G318,有点“真东西”。

为了避免技术发布会的开场即冷场,邓承浩将电驱比喻问为足球队中的前锋,将电池比喻为后卫,将车企比喻为主教练。

用他的话说,电动汽车的所有爽点都来自于“前锋”——电驱,而所有痛点都来自于“后卫”——电池。

为了解决痛点,身为“主教练”的车企,推出了三种不同的战术:状态不好,频繁换下场休息的「及时换人」——蔚来换电;状态不好,主教练不断给予提示的「战术指导」——特斯拉的超快充;状态不好,将防守范围缩小(电池做小),同时,请发动机回来协助防守的「安排协防」——增程。

他认为,电池和发动机,绝不是不是电车时代的「死对头」,而是电车时代的「好搭档」。

为什么深蓝选择增程而不选择插混?

首先,邓承浩提出了与现阶段行业共识有所不同的“电车进化论”,即从内燃机到纯电动的生态发展路线上,首先是混合动力汽车,接下来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然后是增城式电动车,最后发展至纯电动。

他认为,从电动化程度来看,增程是里程焦虑或补能焦虑的解决方案,它是混动的终局,是发动机和电池协同的最优解。

其次,他表示,深蓝汽车生来就坚定保留电驱的最佳爽点,坚持纯电驱动的技术路线不动摇,所以深蓝不做发动机直驱的选择,希望所有的驱动都来自于状态最好的电驱。

在邓承浩看来,深蓝超级增程是为解决电车痛点而生,为用户拍案叫绝而来,为践行香格里拉计划而来。

如此口号很官方、很噱头,但同时,细品之下似乎又很贴切。

什么是深蓝超级增程2.0?

“超级增程是混动的天花板”,这是邓承浩给出的定义。“用最少的油,发最多的电,跑最远的里程”,这是邓承浩给出的答案。

在本次“深蓝G318体验日暨深蓝超级增程技术进化日”上,深蓝汽车重磅发布的“深蓝超级增程2.0” 由原力超集电驱2.0、原力智能增程2.0和金钟罩电池2.0组成,进一步为用户带来超级省、超级爽、超级安全的三大价值。

在“超级省”方面,原力超集电驱2.0集高集成、高功率密度和高效率三大特征于一身,最高电驱总成工况效率达92.59%,达到全球第一的水平,让用户在开的更远的同时,还能开的更省。

原力智能增程2.0拥有500bar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150mJ高能点火系统、量产最高行程缸径比S/D=1.45、低摩擦、电控双喷管 PCJ 技术等多项技术突破,最高热效率达到44.28%,可实现1L油可发3.63度电,大幅降低用车成本,让用户越开越省钱,堪称“天生的存钱罐”。

在“超级爽”方面,得益于原力超集电驱 2.0最高功率密度达到2.53kW/kg,其拥有电驱模块体积小、重量轻,动力输出更好的特点,用邓承浩的话说,它是“全球目前为止量产多合一产品最高功率密度,身轻如燕,马力十足,遥遥领先的天花板”。

原力智能增程 2.0的增程专用靶向油冷发电机系统、油冷异步辅驱电机,使其峰值输出大,高效面积广,额定功率强,并且在拥有更强动力的同时,辅驱损失更低,损耗更少,还可带来“图书馆级(40.0dB(A))”NVH的表现。

在“超级安全”方面,邓承浩用“极氪式”的传播方式告诉大家,深蓝的电池很安全。“累计销售15万台,真正零起火,大家可以‘全网去找、全网去扒’”,邓承浩敢于让大家去互联网中寻找记忆,可见其对深蓝电池安全的拥有足够的底气。

如此底气,来自于长安金钟罩电池2.0在安全方面的全方位提升。通过技术优化,长安金钟罩电池2.0的使循环寿命>5000cls,磷酸铁锂电池SOC精度误差≤3%,让电池真正做到超长寿命且60万公里花间无感知。

此外,在电池的主动安全方面,安金钟罩电池2.0为电池整包设置智能预警+机械防护;在被动安全方面,做到疏-堵结合,实现电池零热失控疏。

邓承浩还透露,在电池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技术上,深蓝用了单车500-1000元的成本,让十亿分之一(PPB级)的可能变成不可能。

“在广大消费者的安全话题上,在安全预算上,我们从不设上限。”虽然有些夸张,但他喊出了深蓝对用户在安全层面负责的态度和决心。

此外,第二代CTP/CTV技术,最高集成效率尬到86%,体积利用率提高2.9%,电池包Z向空间降低11.9mm,使用户获得更优的车内空间;快补能方面,深蓝超级增程的充电速率将从2024年起全面提升,有序升级3C充电技术,30%~80%SOC 充电时长缩短至15分钟。值得一提的是,在深蓝全球首创宽温域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加持下,当车辆处在-30°C~0°C的冰冻天气时,动力性提升55%,充电时间可缩短30%,以-30°C环境为例,0%-80%SOC快充时间可缩短40分钟。

如果说理想将增程带入越来越多用户的视野,深蓝则是将增程技术的深入程度带到新高度。

在长达1个半小时的干货技术分享中,邓承浩调侃华为,对标比亚迪,隐晦讽刺理想。这其中,金句比比皆是,像是提前彩排好,又像是临场由感而发。

在发布会现场,一批年纪稍大的外国媒体成为台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目光凝聚,认真聆听,专心拍照,偶尔用西班牙语进行交流。

或许在他们眼中,年轻的深蓝在增程方面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或许在他们心中,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崛起,叹为观止。

(图/文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