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旧换新”催动整车股上涨 华为车BU盈利消息再给赛力斯等添彩

2024年03月19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3月18日,整车相关企业股价普遍上涨。A股方面,东风汽车、江淮汽车涨停,赛力斯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港股方面,东风集团股份大涨超过17%,北京汽车、吉利汽车、蔚来等也跟涨。

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整个大盘都在上涨,顺Beta(β系数)涨得都多。据悉,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涨0.99%,深证成指涨1.46%,创业板指涨2.25%,超4500只股票上涨。

不过,整车企业全线上涨的盛况还是不多见。消息面上,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并引导行业有序竞争。

由此汽车市场再迎政策利好,这也被认为是整车股此轮上涨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与华为相关的整车企业成为本轮股价上涨中的大赢家,尤其是赛力斯,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东风集团股份、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也涨幅惊人。

对此,上述不具名证券分析师认为,“炒华为、炒政策”,这些车企都赶上了。

“以旧换新”政策催化 整车股涨嗨了

此轮整车股普涨被认为与“以旧换新”政策催化有关。《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焕新促销活动外,还提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进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建设。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

3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将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着力建立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推动汽车换能,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量的占比,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同时,结合2024消费促进年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全国汽车换新消费季活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扩大政策影响力。

值得关注的是“以旧换新”可能给汽车市场带来较大增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经测算,2023年我国汽车报废量净增为756万辆,增长了32%,总体来看报废增长相对较快,报废更新升级是整体车市重要的增长动力。根据《行动方案》,到2027年达到1500万左右的年报废回收量是有希望的。

盛秋平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也提到,汽车市场由“增量时代”进入了“存量和增量并重的时代”,以旧换新的潜能巨大。《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近期不少车企已经推出“以旧换新”相关政策,以此轮整车股上涨潮中比较露脸的“东风”来说,前不久,东风汽车集团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汽车“以旧换新”行动,覆盖东风岚图、东风风神、东风奕派、东风纳米、东风风行等自主品牌,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启辰、英菲尼迪等合资品牌,以及东风商用车、乘龙、郑州日产等商用车品牌,超过50种车型,预计置换补贴超百亿元。

有趣的是,此前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岚图、猛士相继与华为达成合作,而此次整车股上涨潮中,“华为”二字的作用似乎也很明显。

赛力斯股价新高 华为车BU盈利消息有作用?

3月18日收盘后,赛力斯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成为股市中又一热点。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16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宣布,华为智选车业务在今年前三个月就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而整个车BU业务也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点,犹如黎明前的曙光照亮了前方的道路。他表示,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从4月份开始,车BU将正式步入盈利轨道,迈入良性正向发展的全新阶段。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由于赛力斯与华为是深度绑定的关系,同时又是华为智选车业务的当家花旦,华为在汽车业务上的盈利也隐隐预示着赛力斯的业绩可能增长。在他看来,赛力斯能被资本看好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有华为的赋能加持,华为大量的门店以及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技术帮助赛力斯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值得关注的是,此轮整车股上涨潮中,涨幅居前的车企也大多与华为形成了合作关系。以涨停的江淮汽车为例,2023年12月,江淮汽车曾发布公告,公司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今年3月,江淮汽车公布的《江淮年产20万辆中高端智能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到,投资39.805亿元、坐落于江淮运河西南侧的肥西中派片区的新工厂将构建DE、X6两个平台。据悉,后者即为与华为智选车模式合作的全新豪华新能源平台,覆盖车型级别为B级到D+级,可适应轿车、SUV、MPV等各类车型的共平台开发。

同样涨幅居前的长安汽车(+6.36%)、北汽蓝谷(+4.09%)也与华为有较深合作关系。其中长安汽车曾与华为签订了一份拟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旗下高端品牌阿维塔也得到华为深度赋能;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品牌则是最早使用华为HI模式的品牌,同时由北汽蓝谷和华为联合开发的享界S9进入到产品公告公示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