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好技术与出口两张牌 长城汽车会“王者归来”|林示评

2024年03月19日 10:08: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林示】当有人关注你的时候,说明你还有价值,就怕连骂你的声音都没有了。

近日,腾讯新闻一篇有关“长城汽车员工离职”的文章再次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这家明星民营汽车企业上。文中将长城汽车多位中高层离职归咎于内部反腐引发的组织“换血”,笔者并不认同。

区别于过往离职者多为外来人,此次离职人员有不少二十多年的“老保定人”,实属罕见。这背后有什么故事呢?如果说是源于去年10月份品牌营销口高层的内部反腐引发“换血”,但品牌营销口却有不少外来人依然在长城汽车任职,甚至有些还是该名营销口高层招进来的直接下属。情况完全不像外界所说,魏建军不信任这些外来人了。据笔者所知,即使是营销口“老大”长城汽车CGO李瑞峰目前仍在原职位上,上周还在给营销口各部门开大会。

当前,长城汽车人事突变关键在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不合时宜的营销方式、滞后的技术方向之间的矛盾。魏建军是要大调整、大换血,他是想换一批能够搞「爆款」、「爆品」的人,而不是听话的人。

2011年的时候,长城旗下哈弗品牌成为中国第一个销量突破60万辆的SUV品牌,一时风光无两。彼时业内曾传出大众寻求与长城汽车合资合作,但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直接表示,“目前并未有和大众汽车合资的计划。今后在新能源计划上以油电混合动力为主,短期内不会推出电动车”。这也就等于直接表态长城短期不做电动车。

2016年的长城汽车股东大会上,魏建军向投资者表示,长城做电动汽车是为了应对国家油耗限值,电动汽车能否节能减排还需要时间验证,而各地补贴出现的地方保护现状,并不是上电动汽车的好时候。笔者当时就在现场。

可那几年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积聚力量的时候,各路大神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众多造车新势力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直销、用户思维、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新思维、新技术闯进了大众视野,众多传统车企看不懂、也不屑。

毫无疑问,魏建军错误估计了形势,导致长城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被动的“追随者”。

回顾长城汽车辉煌的过去,先是魏建军凭借市场洞察力选到了好的赛道,后来又凭借着哈弗H6、坦克300、长城炮等爆款车型吃到了最大的市场红利。可如今,哪个赛道不是拥挤不堪,哪个细分市场不是强手如云,不再有国内“燃油车红利”可吃的长城汽车靠什么崛起呢?

笔者认为,强化新能源汽车技术标签与扩大燃油车出口是长城汽车暂时“不掉队”的保障。

长城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晚来者,但不影响它技术上的后来居上。谁都知道魏建军是一个对汽车技术极度痴迷的人,早在2020年11月柠檬DHT的发布,魏建军便对技术团队提出,要在第二代DHT产品上,实现低成本、高能效、高线性的使用体验革新。而在长城技术团队三年的努力下,Hi4技术的诞生就是长城汽车叩开新能源汽车各个赛道、每个细分市场大门的一把钥匙。

今年前两个月,长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达到37241辆,同比增长154.15%。其中,坦克500Hi4-T和坦克400Hi4-T两款车型合计零售接近1万辆,近日刚上市的坦克700Hi4-T车型累计订单量已经达到6137辆。

在向新能源汽车时代要技术的同时,魏建军深知海外市场依然是以燃油车为主,充分发挥长城汽车在燃油车技术上的积淀和享誉海外的口碑。得益于长城汽车提早布局海外市场,去年长城汽车123.07万辆的销量中,超过四分之一是由海外市场贡献,同比增长82.48%,创历史最佳。

今年前两个月,长城汽车出口5.7万辆,同比增长91.9%。目前长城汽车“整车制造+供应链体系”出海的新路径,已形成多品类、多动力组合的出海路径,以满足全球多场景的用户需求和产业政策要求。

也是基于对海外业务的重视,目前长城汽车国际业务负责人史青科改为直接向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汇报。

众所周知,企业竞争产品是本,营销是末。长城汽车营销团队过去数年间不可谓不努力,采取的大中台部门组织架构由此前的5大中台变成7大中台,目的是资源优化整合、提升效率,避免权力集中。

伴随大中台部门组织架构而生的是长城汽车众多的品牌与繁杂、搞笑的新车命名。

品牌上,从2016年底发布魏品牌到2021年11月推出沙龙品牌,穿插欧拉、坦克,联袂宝马汽车成立光速汽车,短短几年构建起一条庞大的多品牌阵线,全面铺开。

产品上,魏牌由简单的VV系列变为咖啡系列,诞生了一批诸如蓝山、玛奇朵、摩卡、拿铁这样令人分清其定位和配置的新车;哈弗品牌更是集字母数字组合与动物混搭之大成,从H系列、M系列到大狗、酷狗、赤兔、神兽、枭龙……还有欧拉的各种猫系列。

巨大的营销浪费由此开始,巨额的投入适得其反由此产生,爆款车型哈弗H6受累节节败退。国外一款经典汽车可以迭代10几代仍然是经典,长城呢?

笔者认为,长城汽车要不忘造好汽车的初心,将有限资源聚焦过去的爆款车型上,打造围绕爆款车型的系列产品,而不是随便换个壳换个名字就又是一款新车。今年是汽车淘汰赛最为关键的一年,经历多轮价格之后,企业之间依然会是质量和技术的较量,到时就会消失一大堆没有技术和质量的车企,而长城汽车恰好就是技术与质量都兼备者。任何时候,过硬的产品、优秀的质量、可靠的技术都是赢得市场的法宝。

轿车进入中国家庭的40年间,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都曾在不同时期成为自主汽车品牌的标杆,中国民族汽车企业向来是各领风骚三五年,谁知道昔日的SUV霸主长城汽车哪天会上演一场"王者归来"的大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