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寒天气也能实现空调自由 CR-V e:PHEV热得快还用得住

2024年03月19日 10:37:12
分享到:
来源:车市谈

每年冬天都说是“暖冬”,但每年冬天的寒潮也都不期而至。

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特别是秦岭淮河以北的用户,寒冷的冬季将会对用车造成比较大的阻碍。在极寒低温环境下,不仅续航容易因为电池活性降低而受到影响,同时车内因为空调升温慢,气温舒适度也不尽如人意。

不过,在这个冬天的极寒环境测试中,也有新能源车型带来了令人颇为满意的表现。

在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中汽中心开启牙克石极寒测试中,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 e:PHEV展现出了强者的实力。特别是在热管理挑战中,这款插混SUV让极寒出行也能变得舒适有加。

从寒冬到盛夏,需要多长的时间?

在零下-10℃到零下-20℃的环境中,不少新能源车的空调都会被“冻住”。不管温度调得有多高,不管风量有多大,其车内温度都难以快速上升到舒适的区间以内。

而在冬天的牙克石,东风本田CR-V e:PHEV却颠覆了传统认知。

在热管理测试中,车辆内部的初始温度仅为-13.7℃,这个温度与家里冰箱的急冻区域相当;乘员坐在车内,呼出的热气会很快结霜,几乎可以用寒冷刺骨来形容。

当CR-V e:PHEV完成热车后,把空调温度调整至最高、风量调整至最大并且采用平行出风。根据测算,只需要2分50秒的时间,这辆车就能把温度从-13.7℃升高至26℃,让车内的环境温暖如春。

另外,在测试结束30分钟后,CR-V e:PHEV车内的温度已提升到40℃以上。“车外牙克石、车内是三亚”的表现,展现出了东风本田强电智混技术的强大实力。

另外再提一点,虽然车内的暖气很足、温度很高,但CR-V e:PHEV的行驶能耗也可控制在低点。根据中汽中心的测试,在极寒环境下,CR-V e:PHEV在馈电状态下百公里实测油耗仅为5.01L,不超过WLTC官标馈电油耗的5%。

基于这样的舒适性表现和能耗表现,东风本田CR-V e:PHEV可以说彻底实现了极寒环境下的用车自由和空调自由。

在实际用车场景中,CR-V也能真正无焦虑

很多北方的朋友,在冬季开车出门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按照这样的流程去操作:

大清早冒着严寒出门,先把车辆启动,如果温度太低的话车辆还很难打着火,甚至会出现把电瓶都打馈电了,还是无法启动的问题。

好不容易启动车辆之后,得先轰几脚油门,让发动机更快速地预热。好不容易水温、油温稍微起来一点了,才打开空调暖风,让车辆继续怠速并且为车内升温。而在这个时间里,不能光坐在驾驶舱内等车辆预热,而是需要下车,去清扫一下挡风玻璃上的积雪和薄冰。

等到一切就绪,大概过了十多分钟左右,此时车内温度也勉强比较舒服了,这才能上车走人。

不过,如果你开的是CR-V e:PHEV的话,大概率不用如此麻烦。

在早上出门之前,只需要提前通过手机APP就能启动车辆并且打开空调进行预热。

在走到车位的时候,便会发现车辆早已预热完毕。并且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车内温度就能从零下十几摄氏度上升到二十多摄氏度,在车内甚至连羽绒服都可以不用穿。

同时,由于车内气温也快速升高到了二十多摄氏度,车厢内的余热也会对挡风玻璃进行加热。这样的温度,足够软化玻璃上的积冰和积雪,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就能让车辆整备好,直接开车走人。

其实,从技术原理的角度来看,CR-V e:PHEV之所以能在日常使用场景中带来高效便利且舒适的体验,很大程度源自于东风本田全新一代智电强混技术的优势。

在冬季启动车辆的时候,相较于传统燃油车,CR-V e:PHEV有足够的电量来启动发动机,不会出现发动机半天达不着火甚至把电瓶耗馈电的问题;而相较于纯电动车,CR-V e:PHEV可以利用发动机的多余热量为车内提供暖气,升温速度比纯电动车型快很多。

根据极寒实测的油耗来看,第四代i-MMD混动技术的优势就在于,无论什么样的外界环境,都已经从源头上确保了车辆的经济性。

这些人性化的设计,见证本田的人性化思维

其实在新能源车消费者的实际用车场景中,冬季空调升温慢、续航缩减只是其中的部分问题。

比如现在有不少新能源车,都喜欢采用隐藏式门把手;而这一类门把手设计,在冬季“冰封”过后难以弹开,对用车便利性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比之下,东风本田CR-V的设计就要老道很多。

在它的四个车门上,都采用了传统的机械门把手,即便是整个车门被薄冰冻住,也能轻松顺利地打开车门。

另外再说一点,那就在冬季行驶过程中,由于车辆内外温度、湿度差异比较大,在车内热车后玻璃内侧容易起雾,需要频繁地进行除雾。而目前不少新能源车都采用了全触控的操作,除雾按键被集成在触控大屏中,这样的设计,很难在行驶中进行盲操。

而CR-V e:PHEV作为一款插混SUV,它仍然恪守传统,将常用的空调控制按键设计成实体按键和旋钮。挡风玻璃起雾,驾驶者完全不用把视线转移开来,直接伸手操作即可。对此,笔者想要说的是,CR-V e:PHEV作为一款新能源插混SUV,它并没有盲目地去追求科技感和简洁感,而是以细节保留了人性化的操作逻辑,这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中也是比较可贵的。

其实CR-V e:PHEV的人性化优势,并不局限在这些细节设计中。

除了入门级车型外,CR-V e:PHEV全系车型都配备有前后排座椅加热功能。在冬季用车场景下,可以让冷冰冰的真皮座椅快速预热;而即便是没有配备座椅加热的入门级车型,也有相对温和的织物座椅,在体验维度带来真正的舒适感受。

结语:

在这个冬天,进行冬季极寒测试的新能源车不少,在能耗、性能方面取得不错成绩的车型也有。但很难有一款新能源车,能够像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 e:PHEV那样,既能获得出色的“硬成绩”,也能以优秀的“软实力”展现出贴心的关怀。冬天也能开、冬天也好开、冬天也舒适、冬天也便利,这就是CR-V e:PHEV超越竞争对手的核心所在。如果上升到品牌层面的话,我想,东风本田更懂人性化设计,才是产品的核心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