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副总裁点评华为智能驾驶,只比百度差一点点,究竟谁更强?

2024年03月19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最近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出现了神奇的一幕。

何小鹏率先发言,表示小鹏要推第二品牌,在10-15万级别为年轻人提供真正的AI智驾汽车。随后余承东登场,说以前小鹏的智驾是最强,但现如今已经是华为,顺便致敬了小鹏。

再之后百度副总监王云鹏上台,表示华为智驾确实遥遥领先,只比百度差一点点了,做成这样相当不容易。

本来轻松的气氛似乎一下子沉默了,甚至直播的弹幕也开始一水鄙视百度。怎么余承东能调侃何小鹏,王云鹏却不能调侃余承东吗?

百度和华为的智驾究竟谁更强?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成绩斐然,却又水分十足?

在大会上,王云鹏公布了一系列的数据。百度的APOLLO智能驾驶确实已经进入了城市级应用示范,辐射面积达到3000平方公里,触达人口770万人,运营时间则是7X24小时,这都是非常硬核的成绩。

百度旗下有个萝卜快跑服务平台,做的就是用自动驾驶汽车(Robotaxi)当出租,经常看到这些车在开展自动驾驶甚至完全无人驾驶运营。根据百度官方的数据,截至2023年年末,萝卜快跑的订单总量已经超过了500万单,总测试里程超过8000万公里,甚至还取得了超过5000项自动驾驶专利。

尤其是在重庆、武汉、北京、深圳这几个重点城市,百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更是随处可见。从这个角度来说,百度确实算是先行者,自称比华为领先或许不算谦虚,但在当前的汽车行业似乎也不算什么。

真正让网友们愤怒的,恐怕还是百度的“不实诚”。百度确实有无人驾驶出租车在运营,但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些车基本是在固定区域运行。百度确实与华为一样不依赖高精地图,但问题是萝卜快跑运营的那几条路,早就扫描过无数次了,恐怕比高精地图还高精。更关键的是,百度的车与华为的车,压根不是一类车型。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仔细看一下萝卜快跑的车就会发现,这些车头顶都有一颗机械式激光雷达,一直在旋转扫描。这种雷达可以完成360°视场范围的扫描,速度快精度也不错。但因为结构复杂,维护成本高,并且隔一段时间就有做精确的对准和校准,一直都无法大规模商用。在主流的乘用车领域,早就是以固态激光雷达为主了。

也就是说,百度拿着的还是实验室的产品,却要与华为的量产产品比性能,这种“错位竞争”的玩法自然得不到大家的承认。更何况,百度也不是没给车企做过智能驾驶方案,压根就没什么水花。

(2)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百度确实国内最早进军智能驾驶领域的企业之一,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布局,2017年就成立了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同年发布“Apollo计划”。在那个时候,大多数新势力甚至都还没有起步。

与华为一样,百度也号称做了全套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一早就说自己有行泊一体、自主泊车、城市域领航辅助驾驶PPA,然后号称19年就启动研发Apollo Lite技术,然后是BEV+Transfomer的时空融合,还有最近疯狂宣传的BEV+OCC+Transfomer。在座舱层面,百度有小度车载OS和小度语音SDK,还是车载地图以及高精地图服务提供商。

反正一说起来,百度就是智能汽车领域的引领者,基本上方方面面都有涉及。并且做得也足够早,名声杠杠的,时不时还跑去美国欧洲拿个奖。

但少部分投身百度的企业,结局却很悲惨。最典型的就是威马,两者2020年就在说要一起推无人驾驶汽车,当时还正是威马如日中天的时候。百度的车机加百度的智驾,还有彼时的新势力销冠,结果却是没有翻起任何水花,甚至我们都没有拿到足够的样本,以至于无法评价百度这套系统究竟怎么样。

相比之下,华为就简单粗暴太多了。初出茅庐做的鸿蒙智能座舱就令人眼前一亮,确实将无缝连接和智能交互做到了新的水平。很多人评价,特斯拉碾压了传统车企,新势力们又反超了特斯拉,而华为车机好用程度,却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至于智能驾驶,华为第一个喊出了无图也能开。没有百度那么多夸张的传感器,直接就开通了全国城市NOA。从销量来看,问界已经是新势力销冠,问界M9销量超过了宝马X5,智界S7初出茅庐就订单拉满,这方面华为的加持似乎无可比拟。

说个最简单的,2021年的时候Apollo估值一度达到400亿美元,如今整个百度的市值都只剩下367亿美元了,足可以见百度这么些年的瞎折腾,确实什么也没得到。反而是华为的车BU传出要上市,估值都是天价,如今几大央企抢着要投资。

(3)太互联网,百度的死穴?

按理说在智驾领域,百度应该比华为出道更早,为了走着走着就落到了后面呢?其实原因倒也不复杂,主要是因为两家的运营理念不同。百度的缺点,就是太互联网了。

百度是做搜索起家,2000年创立,2003年就超越了Google,成为国内网民首选的搜索引擎。再之后Google退出中国市场,百度更是实现了一家独大。整个过程中不能说没有波折,但相比于其他公司,百度的成功之路确实太顺了,而这也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通病。

因为一路走来太顺利,而且有稳固的基本盘,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都很难沉下心来做产品。百度收购过千千静听、91助手、糯米团购等一大堆公司,这些公司都曾经是当红炸子鸡,但因为盈利渠道并不通畅,最后都走向了末路。

因此当百度淘到智能驾驶这条黄金赛道的时候,它其实也没有额外珍惜,只是将它作为一个好的概念一直在炒作。虽然入局得早,提的概念也很超前,但一直离市场非常远,时至今日萝卜快跑也不能说是一个有前景的项目,更不用说百度搞的集度汽车之类的了。

而华为虽然也经常被认为是互联网企业,但它本质其实是一家ICT企业,甚至更倾向于搞实体经济。很难想象,一家互联网企业会早早布局开始造芯片,与高通、英伟达这样的公司竞争。并且在被制裁几年后,硬生生靠一己之力突破了封锁,这不是互联网企业会干的事。

再看华为在汽车领域做的,大家只关注华为的智能技术领先。实际上华为有自己的高性能电机,有智能底盘,有智能像素大灯,甚至还有自研的音响和自产的激光雷达。做通讯器材出身的华为,先天就更注重实际的测试和量产,这样的基因是百度所没有的。

(4)功夫拍案

百度副总裁的言论发出后,网友们的评论真的是一边倒。有的说华为智驾可以打90分,百度可以打9.0分,确实是领先了一点;也有人说百度就是柯镇恶,谁都不服,但谁都打不过;还有人表示百度确实是领先一点点,只是没车企用,上路的机会都没有。

也许最现实的说法还是这个,美国人只制裁华为,没听说过制裁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