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吉宁:极越城市NOA今年将实现全国都能开

2024年03月19日 11:4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3月15日-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于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极越汽车CFO刘吉宁在参会期间,接受了包括网通社在内的媒体访谈。访谈中,刘吉宁分享了极越汽车2024年的出海规划,以及他对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最新思考。

(极越汽车CFO刘吉宁)

极越品牌是吉利控股集团、百度集团共同打造的“汽车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目前,极越品牌已推出纯电动中大型SUV极越01,该车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于2023年10月正式上市,最新官方售价21.99万元起。

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背后站着百度和吉利两大巨头,极越的技术特点和制造优势一目了然。在访谈中,刘吉宁也表示,此前公司就已判断到了2023年底、2024年初是行业高阶智驾“卷”起来的时间点,“我们也在精心做了这么多年的准备,在上市时候实现了极越的高阶智驾能力在一些城市的全量推送。”刘吉宁说道。

据刘吉宁介绍,目前极越的PPA(点到点领航辅助)已覆盖全国超过40万公里的道路,今年将实现全国都能开。换句话说,只要百度地图覆盖的地方,就有极越的PPA。

“现在行业里面不管是卷也好,还是宣传也好,对智驾,尤其是城市的智驾讲得比较多,但是全量推送给所有用户,包括在很多城市里面推数量还不是特别多,极越能够敢于在今年年初跟所有媒体和潜在用户和用户讲今年我们要做到全国都能开,有百度地图导航的城市就能开城市NOA也不是很多,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刘吉宁对媒体进一步介绍道

(极越01)

对于近期火热的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刘吉宁也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表示,最近大家看到除了春节之后媒体圈朋友关注Sora视觉生成的应用,最近还有一个应用就是Figure AI,是硅谷人形机器人公司跟Open AI语音多模态交互,“我们觉得我们车的座舱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多模态的交互,那个人形机器人跟我们这个汽车机器人之间有很多技术底层相似地方,而且用户更多去探索,包括我们自己功能迭代之后,也会有更多人体会到为什么我们把这个车定义为汽车机器人。”刘吉宁说道。

那么,在2024年极越还将带来哪些新的动作?刘吉宁透露,极越今年计划“出海”,并将于4月底、5月初参加阿布扎比车展,对外展示品牌的软硬件能力。

以下为访谈内容(有删减):

媒体:我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你们定位是汽车机器人,我觉得这个定位还是挺关注,现在智驾在全球都是很受关注的,而且这个领域一旦成熟,市场的空间非常大,我想问一下你们现在销售目标是什么样的?像做大做强这些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

刘吉宁:谢谢,我可以简单地先介绍一下极越。我们是2021年公司成立了,2021年3月份,我们把两个赋能方百度和吉利最好的资源结合在一起,以AI+智能制造的能力,去创造汽车机器人。百度这么多年一直在做自动驾驶的探索,我们看到萝卜快跑在中国有很多行驶里程和覆盖范围,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我们也在当时判断到了2023年底,2024年初应该是行业高阶智驾卷起来的时间点,我们也在精心做了这么多年的准备,在上市时候实现了极越的高阶智驾能力在一些城市的全量推送。

目前极越的PPA(点到点领航辅助)已覆盖全国超过40万公里的道路,今年将实现全国都能开,只要百度地图覆盖的地方,就有极越的PPA。现在行业里面不管是卷也好,还是宣传也好,对智驾,尤其是城市的智驾讲得比较多,但是全量推送给所有用户,包括在很多城市里面推数量还不是特别多,极越能够敢于在今年年初跟所有媒体和潜在用户和用户讲今年我们要做到全国都能开,有百度地图导航的城市就能开城市NOA也不是很多,我们认为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刚才老师讲到汽车机器人,最近大家看到很多媒体,包括在央视对话栏目里讲说我们的车跟别人的车不一样,我们是汽车机器人,有人认为机器人更像人,有人认为机器人更像车,这也是我们很有意思的观点,支撑我们这个观点是我最近也看到其他企业家觉得汽车可能是机器人的一个细分的垂类,我们对机器人的看法是这样的,我们认为是有三大特点,分别是自然交流、自由移动和自我成长。

自由移动就是讲自动驾驶,自然交流是人可以跟车之间用自然语言做最自然的交流,大家可能原来熟悉新能源汽车的话,觉得人和车之间的交流最早是机械按纽,后来改成大屏幕,很多人对大屏幕很排斥,会对车机交互也很排斥,包括很多人家里面有比较早期的智能音响,也体感不是特别好,主要原因还是交互成功率比较低,或者人的主要想法没法跟机器反馈的功能和实现做很好的呼应,因为我们是第一个运用了最完整版的8295芯片,在本地化跑了一个语音的模型,再加上百度语音方面AI的赋能,使得我们跟车之间能够完全做到用自然语言做交流,包括你不需要说特别多的特定的触发词就能够获得你想要的一系列的结果,而且我们现在最新的版本已经把车书,就是车的使用说明书用大模型灌到车里面,想实现什么功能不需要问产品专家,不需要问售后和朋友,跟车直接对话,你说我要打开手套箱怎么办,直接把车书里的话反馈出来,当场就可以使用,一系列都是用自然的交流。

我用一个数字来讲一下这个自然交流,我们自然交流的用户使用渗透率是98%,也就是几乎所有人都已经习惯了在车用语音做交互,这个交互频率是什么样呢?一天下来平均下来63次,你到了车里面直接说我要回家,导航给你设定好了,空调,车窗、音响、按摩、通风一系列东西都是用语音,而且你可以一串语音说完之后,车回复全部搞定了,感觉是你有一个非常非常智能的私人助理。

还有一个特点,我们的用户从二十多岁刚刚开始用车的,最大有超过80岁的一个老先生,是在杭州一个用户,他试驾市面上所有车,最后喜欢我们的车,人岁数大之后,不管是物理按键还是屏幕按键都不太习惯,因为都会有误操作,或者记忆新习惯的问题,我们的语音不光识别普通话,岁数大点的老先生,有点方言也没问题,我们现在能识别大概十几种方言,这个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最近大家看到除了春节之后媒体圈朋友关注Sora视觉生成的应用,最近还有一个应用就是Figure AI,是硅谷人形机器人公司跟Open AI语音多模态交互,我们觉得我们车的座舱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多模态的交互,那个人形机器人跟我们这个汽车机器人之间有很多技术底层相似地方,而且用户更多去探索,包括我们自己功能迭代之后,也会有更多人体会到为什么我们把这个车定义为汽车机器人。

今年市场竞争激烈,越是竞争激烈我们需要做出差异化,如果大家做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只能被动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里面,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一个刚开始交付几个月的公司,第一要保持定力,保持耐心,因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赛道,又是考验很多能不能持续做好产品,我们觉得现阶段先把注意力聚焦在提供好产品和服务上。

我们认为销量也好,包括长期以后财务的表现也好,是随之而来的,我们现在把所有精力关注到我们第一批种子用户,把他们服务好,我们内部短期之内更关注的是NPS,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体验改善,产品体验的改善,能够把NPS做好,相信所有NPS能够提高,效应会扩圈,我们的销量也好,口碑也好,会随之而来,也是希望所有老师能够帮助我们,如果您在探店或者是使用车辆时候有任何问题,也欢迎随时帮助我们提高。

我们的车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就是叫一键语音反馈,传统产品,不管是软件硬件,当极越车主对我们有任何建议,都可以直接在车里通过语音向SIMO反馈,非常方便。过去,我们都是需要用非常长的链条去反馈一个问题,普通用户可能就是打400电话,可能去官网留言,可能发邮箱,这种体验非常差,你也不知道400电话,或者投诉邮箱过去多久能到一个真正产研工程师手里,或者有的老师可能认识CEO,直接给CEO打电话,发信息,也不知道这个事能不能下发到最后改善产品的人手里。

我们车端可以语音Hi SIMO,我要反馈一个问题,自动弹出一个对话框你发现任何一个没有给你带来好体验的点说出来,它会自动生成一段文字到我们系统里面,我们工程师会在系统里面生成一段工程师的问题,系统会做一个做语音转成文字之后做一个自动识别和初步的下发,某一个工程师,不管是整车工程师,产品工程师,智驾工程师,智舱工程师对应之后会收到一个他的反馈,我们基本上现在系统里有几万条,而且我们会排期根据优先级和整个产品研发的迭代节奏,在接下来几个月的OTA里面做迭代,而且我们从这个月底开始,我们就会让前几个月已经反馈过问题的用户看到他的问题是否在这次OTA里面得到了反馈和升级,这个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快速成长,能够最好的去回应用户关切,也是回应汽车机器人除了自然交流,自由移动,还有一个就是自我成长的点,我们认为机器人也好,汽车机器人也好,自我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谢谢。

媒体: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未来盈利路径?现在看到新能源产品在市场上盈利还是走过一些曲折道路,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对极越品牌来说,未来实现盈利市场机会点在哪里?如果抓住大模型的风口,是不是最好的市场时机?

刘吉宁:说到行业的竞争格局,我相信能够顺应这个行业趋势的公司还是有机会能够做出不一样的体验,并且在新的竞争格局下抓住一些机会。

从财务来说,第一,汽车是一个规模性的行业,大家要实现一定的财务盈利还是需要一定的规模效应,不管是哪家,迅速达到一定的规模,利用这个行业规模产生规模效应,这肯定是从硬件角度来说实现盈利的一个基本路径。

其次,现在整个自动驾驶也好,智能座舱也好,给车带来很多其他软件服务的可能,车除了变成一个通勤工具之外,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它也变成了一带AI硬件,今年CES大家可能关注,AI硬件成为一个很热的话题,最近在手机圈,PC圈,电子圈里面也都讲AI phone,AI PC,这也是很火的概念,我们认为汽车因为它天然的电动化能够承载很大的算力,能够伴随人的出行,又有很大的交互声光电的元素在里面,肯定也会成为一个软件服务很好的载体,当软件和服务能够做好之后,我相信后面的商业化机会都会随之而来,你只要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就能够获得相应的商业价值。

如果我们看到像手机行业、PC行业都有除了硬件收入之外软件提供的载体,因为汽车整个智舱或者是智驾服务,相对来说是比较垂直封闭的生态,在这个环境下,我相信主机厂如果在服务跟上的情况下,还是有机会通过好的服务获得好的商业回报,但是这个事还是在探索期,现在说这个事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有多大的机会,我觉得还是为时过早,我们先聚焦把用户体验做好,让用户离不开这个产品,后面自然而然会有很多机会。

媒体:极越一直是用纯视觉的方案有比较独特性的纯视觉方案做这件事,第一个,刚刚您提到今年有一个目标,要全国都能开,想问一下纯视觉方案对比于有激光雷达方案泛化能力更好还是弱一些?第二个问题,由于采用了纯视觉,是不是会有更好的降本空间,以及未来会不会在价格更低,成本更低车型上推出,或者下放城市SUV的能力?

刘吉宁:谢谢,首先大家对于今年比较热的一个话题是大模型,从去年开始,简单大家理解如果你能有更多的数据,能够用更大的模型,比在小模型情况下,当然在算力充足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就是你这个模型可能会产生更好的结果。

如果是用激光雷达方案,相当于你车上有两套模型,一套是视觉模型,虽然激光雷达在很多车是作为配置,但是整个体验并不是依赖于激光雷达,激光雷达可能是作为一个辅助也好,或者是其中的参与方,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些车辆也有视觉模型,有一个激光雷达和点云数据做一个模型,把两个模型合在一起实现智驾,我们做的方式是尽量获取视觉信息,用更大的数据量获得一个单一的大模型,把若干小模型放到大模型这里面,大模型一定比小模型获得信息大,而且从百度这也拿到足够的算力支持,大家也知道,现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高能力的算力在国内也是比较稀缺的,能不能得到足够的算力支持也是决定了你的智驾,或者是其他的智能化应用能够走多远。

另外,给大家一个数据,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委员会主席王亮也分享过,如果单看数据量,我们的视觉800万像素摄像头视觉信息是点云信息160倍,有更密集的数据量集中去使用这些,会得到更多的有价值信息。视觉因为是动态的,它还有一个语义信息,激光雷达可能是知道某个地方有一个障碍物,视觉因为是连贯的,你可以通过语义信息判断这个障碍物是静止还是移动,我是不是要做策略变化,我们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大模型应用一定比激光雷达有很大的潜力。

我们也认识到激光雷达的独特应用,我们用了OCC占用网络作为我们除了纯视觉本身的模型以外做了对异形障碍物的识别,它在很大程度上替代激光雷达的使用,我们并不否认激光雷达的优势,但是我们有相应更好的算法来替代它,这对车企来说是两块成本,一块是单车的成本,一块是研发成本,对我们来说短期之内我们的投入是比用激光雷达更大,因为激光雷达是有现成的方案提供给车厂的,但是我们是在算力上,在模型的考虑上投入了更大的成本,让用户的bom成本降低,对用户来说两个好处,一个是降低买车入门价格,大家可以看到有些车企是用激光雷达作为一个标准,是Max或者智驾版,智驾版比普通版贵好多钱,那个钱超过了硬件本身的价格,我们让用户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拿到高阶智驾,全国都能开。

第二个就是维修成本,大家知道车里面有一个零整比的概念,如果车出了事故,不可能拿到整车厂的bom成本,比如激光雷达降本到几千块钱,如果激光雷达撞坏了维修成本肯定不是几千块钱,包括后面保险成本都会非常高,还有激光雷达本身是一个新鲜事物,它能够在车用激光雷达应用多少年,最近其他的公司在讲电池的寿命,激光雷达可能也有一个寿命问题,如果说它的寿命低于预期,更换成本到底是谁来承担,这里面有很多很复杂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是用更简洁的方案,用更大的算力,用更大的模型达到更好的效果,如果这些事都能做到,我们相信也能够以更低更优惠的价格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个高阶智驾。

媒体:刚才您提到极越有出海方面的规划,想了解大概在什么时间节点,以及你们想在海外达到什么样的销量规模?

刘吉宁:我们还在刚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可以预告一下,我们跟国内很多车企都一样,在4月底、5月初会参加阿布扎比车展,我们也会在海外展示我们的一些能力,除了能够在国内有一些能力之外,我们现在也在想能够让国外用户感受到我们的能力,除了在国内以外,智能化在其他方面也能有所体现,因为我们是一个在软件方面非常有优势的企业。

我们除了硬件的出海准备以外,比如说一些local语言,一些其他地方应用适配也是我们未来想追求的一个点,我们还是觉得先把体验做好,我们争取把体验做到完备之后,结果会随之而来。

(图/文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