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先发优势?2024电动汽车百人会给出答案

2024年03月19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电动汽车的自燃率为万分之0.44,而燃油车的自燃率为万分之0.58。燃油车比电动车自燃率高,但新闻报道率低,没人愿意听。”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的一席话引发行业热议。或质疑、或声援、或中立,一时间汽车行业油电之争的话题也再次冲上热搜。

尽管业内对新能源与燃油车发展存在不同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销量日益增长,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加速替代传统燃油车正加快显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也要看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向强的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拉开大幕,与会专家以及车企代表等着重讨论了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的政策体系,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前行。

业内呼吁:传递理性、正确的声音

“这条路走来不容易。”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这样评价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

在万钢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长期培育和政策不断推出、支持的结果。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持续的科技创新为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催生了高水平开放市场,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质生产力。

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并取得傲人成果的背景下,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质疑却始终没有停止。针对有关唱衰新能源汽车的论述,欧阳明高也逐一进行了回应。

其中,针对部分人说“电动化是西方设下的陷阱”,欧阳明高直言这并不符合事实。他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综合考虑石油安全,大气污染、产业升级实施的重大战略。

据了解,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位居全球第一,并首次在全球率先成功大规模导入高科技民用大宗消费品。2016年是全球纯电驱动技术转型的标志性年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后,各国开始转型。

在他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率先发力,从产品导入期进入产业成长期时,国外也开始转型,电动化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十年间已展现出较强的先发优势,产销量从十年前的7.5万辆增长到95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1%。对外贸易方面,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再创新高,同比增长约80%,每出口3辆汽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助推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

同时,对于“燃油汽车也可以搞自动驾驶,为什么非要用电动汽车?”的质疑,欧阳明高指出,中国是汽车智能化领先的国家之一,电动汽车具有智能化的先天优势,燃油车自动驾驶无法跟电动汽车相竞争。

他进一步表示,发动机控制的精确性无法跟电机控制相提并论,反应时间也无法相提并论。且从市场表现看,目前也是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普及率大大高于燃油汽车。

此外,对于电动汽车不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污染、补能问题等质疑,欧阳明高也逐一进行了释疑。在他看来,实现汽车强国要“靠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全球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向新能源汽车客户及消费者传递理性、正确的声音。

多部委发声:持续助推新能源发展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

他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进入新阶段,攻坚突破的困难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为此,各部委也接连发声,从各自领域提出了支持能源汽车发展的新举措。

单忠德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将从四方面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新一代动力电池、车用芯片、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等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二是完善政策体系,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健全落后企业退出机制,开展集团化管理试点;三是加大推广力度,研究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政策;四是坚持国际合作,指导汽车企业国际化联盟,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海外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则提出,将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着力建立以旧换新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量的占比,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

无独有偶,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也在发言中指出,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发展,与有关方面共同谱写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住房城乡建设部则将努力解决停车充电难的问题,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介绍,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了85万个停车位,今年将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会同有关部门增加停车位、安装充电桩,让广大群众能够方便停车、方便充电。

此外,在加大对全固态电池、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支持力度方面,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称,将加强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大力布局前沿和颠覆性技术,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积极破解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形成性能跃升的前沿和颠覆性技术成果,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车企大佬解读:坚定不移谋转型

纵观当下新能源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助推下,头部品牌不断推陈出新,并灵活调整价格策略以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尾部企业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车企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淘汰赛已然打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指出,随着新能源渗透率快速提升,传统燃油车市场规模逐步缩小,庞大的传统产能与逐步萎缩的燃油车市场矛盾将带来更激烈的价格战。在建立市场新秩序过程中,新老更替竞争激烈,预计这一过程会持续几年,直到新格局形成。

在此背景下,车企也在加速转型,力求在未来竞争中留有一席之地。

“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不会发生改变。转型是为了让车更好开、更环保,为了解决复杂的用户场景需求,绝对不会因为某些过程中的调整发生改变。”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认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不可逆。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认为,伴随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持续增强,新车投放数量快速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变革进度持续深入,正在突破迭代的临界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一个惨烈的淘汰赛阶段。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也发表了类似的见解。他表示,未来三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开启激烈的淘汰赛。而“智能化”将会成为小鹏汽车脱颖而出的法宝。据悉,小鹏将在一个月内面向全球推出10万至15万元新品牌A级产品,搭载小鹏高等级智能驾驶系统,甚至无人驾驶系统,并可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之后,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也表示,“以前在智能泊车、智能驾驶方面国内市场做得最好的是小鹏,但今天华为来了,这个局面要改写,这个行业很卷,我们提供技术帮助大家一起来卷。”他同时透露,华为车BU预计今年扭亏为盈,实现良性的正向的发展。

此外,同样深耕智能化的还有吉利,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指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代表的是更先进的新质生产力,和传统燃油汽车之间绝非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全方位的进化。

总的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当下,行业下半场竞争俨然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可以预见的是,在国家政策为导向,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通力合作,不断提升研发与创新能力的背景下,市场也将在变革中再次迎来巨大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