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成为跨国巨头还需要几步?

2024年03月20日 00:51: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吉利控股要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众集团。”3月16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再次强调了吉利控股的目标。

此言论立刻引发媒体乃至业界关注。其实,类似表态在业内并不鲜见,希望成为特斯拉的国内车企比比皆是,但有勇气对标全球车企巨头,并喊话要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大众集团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原因或在于,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在多品牌战略、平台架构、核心技术、产业链等方面,除了吉利控股,国内鲜有车企能在体量和布局上能与大众集团相提并论。

这并非安聪慧第一次作类似表态。早在5年前,他曾对媒体透露过这个看法:“当有朝一日,中国品牌产品可以不与任何一个国外品牌去比较、去对标时,才是我们真正强大的时候,但是现阶段,向最强者看齐,总是激励自己快速进步的最好方式。”

这也为吉利控股后期定下的目标作出解答。一方面大众集团是全球汽车业巨头。今年3月13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公布2023年财报,其全年交付量为924万辆。

另一方面大众集团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在自身总交付量中的占比,远低于吉利控股。数据显示,2023年大众集团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为77.1万辆,在总交付量中占比8.3%。

相比之下,吉利控股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转型典范之一。2023年,吉利控股总销量为27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约为98万辆,渗透率为35%,在全球大型车企集团中位居前列。

对照大众的业绩,吉利控股如何实现目标——“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众集团”?

在当天百人会论坛高层分论坛上,安聪慧发表主题演讲《让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新能源转型的协同榜样》,向场内外人们讲述吉利控股努力的方向。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

具体是3个方面:先是纵向发展产业链,使之具备垂直整合能力;再在商业模式上,横向打通全链路、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协同;最后,将一纵、一横发展能力扩散至国际市场,进行全方位布局,形成全球协同能力。

这种能力,既是旗下极氪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制胜利器,也是支撑吉利控股能“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大众集团”的体系化优势。

正因如此,吉利控股才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走在发展的前列。2024年,吉利控股加速前进,今年前两个月总销量突破47万辆,同比增长30%;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大增57%。

在时代沃土和新能源雨露滋养下,吉利控股跃迁为人们口中的强者,开始为中国汽车产业撑起一片天。

纵向垂直整合,实现“一新百应”

3月17日,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全新极氪001大定已破2万辆,首月目标冲刺3万辆。

这款新车迎来2024年第一个高点。

全新极氪001于今年2月底上市后,在网上刮起一阵“全损换全新001”之热潮——极氪001老车主纷纷发文寻求全损方法,以置换新款极氪001。这群车主被网友戏称为“全损信徒”。

外观差异不大,为何全新001让老车主群体产生巨大的向往感?

和旧款相比,新款极氪001可谓“脱胎换骨”,全车共有1118处升级,整车装配级部件总成优化升级超过50%,拥有800V高压系统、第二代全域热管理系统PTM2.0、零百加速3.3秒、95kWh神行电池和100kWh麒麟电池、智能魔毯双腔空悬等新配置。

即便搭载诸多最新技术、整车成本提升5万元,新款极氪001的价格仍如3年前刚面世一样,起售价为26.9万元,且再度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热捧。

极氪是否为了市场而牺牲了001的毛利率?对这个问题,安聪慧在随后的采访环节中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对毛利率充满信心。”

与旧款相比,新款极氪001的成本大幅增加,为何还能保持毛利润甚至提升?

安聪慧的信心,来源于吉利控股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极氪搞出来的一些新技术,控股集团内其它品牌,无论是smart领克,还是银河,都可根据自身定位和需求,灵活更新技术框架,缩短产品定义和迭代周期。”他解释道。

简而言之,在吉利控股内部,一项创新技术可迅速导入各事业部,大家共享最新成果,从而摊薄成本。

比如,吉利控股耗时5年,打造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生纯电架构——浩瀚架构,向多个品牌开放授权使用。截至2023年底,浩瀚架构已赋能6个品牌、量产11款车型。目前,浩瀚架构形成规模化效应,极大降低了相关产品的成本。

在核心“三电(电机、电控、电池)”方面,极氪已具备自研自造能力,分别建设了相关研发制造工厂,在生产效率、成本上具备天然优势。

搭载在极氪007上的金砖电池,对比同等性能的三元锂电池,其单千瓦时综合成本降低14.8%;在制造上,得益于自建工厂——衢州极电工厂,电池整体生产效率提升40%以上。安聪慧透露,金砖电池下一步将搭载在集团其它品牌上。

▲衢州极电工厂

不像有些品牌那样采取“买来主义”,吉利控股从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到智能化相关配置,再到座舱和智驾的域控中央计算和驱控……在软硬件多个领域实现了自研自产。

“具备了这种能力,就可以在集团各品牌之间实现‘一新百应’。”安聪慧说。这也是业内倡导的路线。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加强产业链垂直整合,是中国汽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横向生态拓展,打造极致体验

纵向,垂直整合;横向,拓展生态环境——吉利控股助力用户,在购买和使用成本、出行和售后体验上,都得到更好的满足。

2021年,百名极氪001车主成立车主群,初衷是吐槽极氪的服务、产品和售后。然而,随着极氪在多方面日渐完善,这个群很快变成了“夸夸群”,至今保持高活跃度,密切关注极氪动态。

最近,这个群讨论的热词是800V电池和极充站(超快充站)。起因是一位老车主在今年2月底置换新款极氪001后,经常在群里花式炫耀充电速度,比如“1秒1公里,我也不想这么快”“才到店里坐下点菜,就被通知挪车,不然就收占位费,能不能等我吃完这口饭……”

这引起群友热议。有人感叹“好羡慕这个充电口,今年的车主真幸福”,也有人放话“你等两年,我换新款酸死你”,还有人回怼“小区旁边就有极充站,我有说什么吗”。

全新极氪001实现秒级充电速度,主要源于搭载全栈800V高压系统,性能及效率均最大化利用。加上布局越来越广的极充站,不仅让新车主没有了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连老车主都大幅减少了对补能的吐槽。

这些事实,也证明了新能源购车群体对补能的重视。事实上,我国充换电基础设施虽然高速发展,但充电慢仍是新能源汽车补能的核心痛点,背后凸显出超充站数量少、网络布局有待优化等问题。

安聪慧透露,极氪团队此前针对极氪001大定用户和已提车用户,做过“购车关键因素”调研。他们发现,安全排在第一位,其次是造型设计,紧随其后的则是极氪极充站规划和布局。

“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战略规划正确,赢得了用户认可。”安聪慧说。

当下,不少新能源汽车品牌和第三方充电品牌合作,以节省成本开支,但吉利控股有不同的看法。安聪慧表示,在生态方面,未来用户的用车体验更为重要,主机厂有责任和义务做补能生态。

极氪充电站数量位居行业前列。截至今年2月29日,极氪建立极充站445座,提供2439个极充桩。安聪慧还宣布,到2026年底,极氪极充桩将实现“千站万桩”布局规划,保有量累计超过1万根,每根桩都满足800V平台车型超快充需求。

不仅是极氪的用户,吉利控股其它品牌的用户也将体验到生态建设带来的便利。“我们的超快充网络正在加快开放生态协同,集团内部各品牌都可直接共享。”安聪慧表示,也可以与更多友商打通充电协议,让更多新能源汽车用户告别里程焦虑。

全球协同,赋能中国汽车纵横四海

“纵向的垂直整合、横向的生态拓展,放大到全球市场,就要做到全球协同。”在论坛上,安聪慧此语一出,现场不少人发出善意的笑声。在观众席左后侧,有人说了一句:“谁都知道吉利是这方面的大哥。”

在全球,吉利控股目前有超过12万名员工,其中,近三分之一在欧洲,海外销量占比近40%。这家民营车企的出口方式与大部分车企相异,早已从向全球输出产品、品牌,转变为向全球输出技术、经验和商业化运营模式。

宝腾汽车是典型案例之一。2017年,吉利控股收购宝腾汽车,成为其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发展至今,通过宝腾汽车,吉利控股从简单的产品贸易,走向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等全产业链输出。通过宝腾汽车,吉利控股还推动旗下多个品牌向东南亚市场拓展。

在进军国际化市场的路上,吉利控股一直把握一个原则,即进入前一定充分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用户需求,保证了合规的前提。

此前,吉利控股收购了英国伦敦出租车制造商——锰铜控股的核心资产与业务,成立了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通过那次收购,吉利控股不仅在海外开拓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还充分了解到欧洲相关法规和用户需求,为旗下多个品牌随后进入欧洲市场打下了基础。

正因如此,吉利控股旗下品牌进击海外市场的速度,总是快人一步。

极氪成立刚满2岁时,就发布欧洲战略,开启进军全球市场的步伐。欧洲市场高端品牌云集,对国内车企而言,那里往往意味着更难征服。但不到一年,极氪即进入欧洲三国市场,且开启产品交付。

在集团其它品牌合作与协同下,极氪有更大的扩张野望。仅从近期来看,到2024年底,极氪将进入瑞典、荷兰、德国等6个西欧市场,以及38个中东、东南亚等地市场。

对此,安聪慧感慨道:“前期大家有一些不理解,说吉利好像就会买买买。今天来看,我们前期做的事情都是正确的,相信未来也能很好地体现。”

如今,技术出海已成为吉利控股新的增长点。从更高层面来看,全球协同成为吉利控股努力赋能中国汽车纵横四海的注脚。

极氪,新质生产力代表

透过安聪慧在今年百人会论坛上的演讲,吉利控股——一个跨国车企的轮廓,从模糊逐步走向清晰。

旗下的极氪品牌,也在用自身的事实,推翻种种质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声音。

在当天的论坛上,就外界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六大质疑,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逐一反驳。

安聪慧的观点与欧阳明高相契合:“有人担心,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变成中国的独角戏?毋庸置疑,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更先进的新质生产力,它和传统燃油汽车之间绝非是简单的替代,而是全方位的进化。”

极氪就是一个有力的实证。

▲全新极氪001

于内,极氪是吉利控股新质生产力的代表。

作为吉利控股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品牌,极氪的产品、工厂都代表吉利控股最新落地的技术,是吉利控股通过技术提升和产业升级,向新质生产力迭代的成功实践。

比如极氪布局的3个“800”,即800V高压架构车型、800V动力电池和800V补能网络。在三者配合下,全新极氪001整车高压电器的电压水平均提升到800V,车主在充电时,能体验到新的极氪速度。

于外,极氪是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重要标杆。

▲极氪007亮相2024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

在一纵、一横、全球化的协同能力指引下,极氪拥有迥异于大部分品牌的体系化优势,在激烈的价格战中,不仅能稳步扩张市场份额,还有底气冲击更高价格和价值领域。

通过极氪001、极氪007、极氪009和极氪X,极氪征服了大部分主流高端纯电动车市场。自诞生到今年2月底,极氪累计交付超21万辆。今年以来,极氪销量持续稳坐中国纯电新势力头把交椅。

在细分领域,极氪001和极氪007组成“纯电双雄”,直接狙击20万~30万元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的靶心。两款车现均已成细分市场的明星单品。

不仅国内热销,极氪还在国际市场打响了知名度,连续两年亮相CES,在全球重要展会上展示中国豪华品牌的新风貌……

极氪要做中国高端纯电品牌阵营中的强者,吉利控股要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众集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每个中国品牌都在各自的舞台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时代异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