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模型助力多点开花,零束科技多项新成果呼之欲出

2024年03月20日 03:5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日前,零束科技向记者披露了最新研发进展:零束银河®全栈3.0解决方案的中央大脑第一代ZXD1已进入大规模上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计划上半年在上汽集团高端智能电动车及合资品牌项目中实现量产;中央大脑第二代ZXD2 A样和Galaxy OS已顺利点亮,并计划于2025年实现量产。

“通过中央计算与区域控制,零束银河®全栈3.0解决方案最终将实现‘舱、驾、算、联’四域合一,车辆的控制器数量可减少一半,数据带宽比现在提升5倍,线束长度减少30%,OTA速度提升70%。”零束科技表示。

当下,智能化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下半场的竞争高地,智能化和电动化创新技术的全面赋能,将新能源汽车的本质属性从传统机械产品转变为高科技产品。这一转变正在对汽车的研发产生深远的影响。

利用大模型提升研发效率

从始发点到目的地,一路上,方向盘自主转动。在拥堵路段,车辆好似长了一双慧眼,不仅能自动识别红绿灯,并对障碍物进行避让,而且车速也很平稳。目前,零束银河®全栈1.0解决方案已在上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智己L7、LS7、LS6和飞凡R7、F7等车型上实现量产,并且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运营运维。

去年,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零束科技调研时表示:“零束经过三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汽车行业的一股新生力量,集团非常关注零束的能力建设,这也是集团创新转型的关键所在。”

在零束科技看来,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在于创新,尤其是在“AI+软件定义汽车”的大趋势下,人工智能将成为智能汽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AI大模型将会重构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体验及研发运营效率,智能汽车的产品、研发、运营、组织范式都有可能产生颠覆式的影响。

业界认为,大模型是AI发展的重要拐点和里程碑,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应用上,可以助力企业挖掘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价值。比如,车主只要打开手机,轻轻一甩,就能将信息同步到智能汽车的屏幕上。

“近年来,零束科技自建汽车领域大语言模型,以及文生图代码模型,充分利用了大模型的智能涌现能力,实现了‘妙语系列’大模型应用,从而有力提升了座舱既有的交互体验,拓展了座舱内的任务范围。”零束科技表示,这套大模型让数据处理、产品设计、编程开发、集成测试等环节都最大化利用大模型辅助,多快好省地推动研发的应用量产。

让车成为有生命力的伙伴

数据是智能汽车流动的“血液”。大规模量产的智能汽车会在各种场景使用过程中产生海量丰富的大数据。这些年来,零束科技利用“云管端”架构和全栈优势,在计算平台、智能车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核心技术领域持续攻关,并形成了以“跨域数据融合”为驱动力的智能云平台。“这个平台在支撑爆发式增长的数据需求、用户需求、安全需求的同时,可以全面确保数据安全可控,赋能智能车自成长、自进化。”零束科技表示。

有了“安全”这张底线王牌,零束科技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在合作模式创新上,零束科技与智己、飞凡、大众等汽车品牌建立深度融合的联合研发团队,还与国产化大算力芯片厂商地平线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速推进中央大脑的创新与迭代开发。

不仅如此,这些年,零束科技还携手OPPO、vivo、小米等生态合作伙伴,打造出业界首个车联融合解决方案——零束银河®生态域,带来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跨端互融的极致体验;携手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强化人工智能技术交流、布局前瞻技术领域,打造“产学研用”和成果转化的创新高地。

未来,零束科技将继续打造出更具有鲜明标识度、技术领先度和用户认可度的特色产品,更好更快地推动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让汽车成为有生命力的人类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