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新加坡便宜37万,最便宜的特斯拉在中国!偷工减料换低价?

2024年03月20日 08:21:02
分享到: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很多小伙伴可能都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很多全球车型,在海外市场就是要比国内市场卖得便宜,尤其是一些豪华品牌车型,在海外市场的售价,折算成人民币,可能也就是我们国内普通品牌的售价,但是进入国内市场之后,价格就翻倍了。其实仔细想想,原因也简单,那就是国内没有那些兼具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力功底的车型,所以相当于这些车型在国内市场卖的是稀缺性。

但是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在电动车这一块,形势就完全反过来了,我们国内的电动车,可以说是全球最便宜的,有两个案例非常能体现这种差距。一个是年前,德国某车商从国内进口了22辆上汽大众ID.6X到德国,结果被德国大众投诉,要求销毁车型,并且重罚这位“倒爷”。原因很简单,尽管远渡重洋,加上各种税费,落地到德国的ID.6X,还是要比德国本土生产的ID.6便宜,配置还高,如果任由这些车进来,德国产的ID.6就别卖了!要知道,ID.6X在国内市场,没啥存在感,很多小伙伴还嫌弃这款车太贵了,性价比不高。

另一个实实在在的案例,就是特斯拉了,一个事实是,目前我们国内投放的特斯拉车型,尤其是最走量的Model 3和Model Y,价格是全球最便宜的,包括同样有特斯拉工厂存在的美国市场和德国市场。

在自3月22日以来,Model Y全系车型在欧洲迎来了2000欧元,折合人民币15692元的价格上涨,在德国,涨价后的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接近4.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6.87万元,而目前Model Y后驱车型在我们国内市场的最低售价为25.89万元,也就是说,国内生产、销售的Model Y车型,价格比德国便宜了10万元左右。而在新加坡,这款车的售价折合人民币62.9万元,比中国市场贵了37万元!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呢?可能看惯了之前很多合资品牌做派的小伙伴会脱口而出:那还能因为什么,偷工减料+减配呗!那么事实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我们可以明确地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不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发生,甚至由于上海超级工厂招收的本土产业工人素质更高,更具有责任感,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国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在品控上要比之前从美国工厂进口过来的车型要好得多。

之所以能降价,一个是竞争原因,另一个就是成本原因,从竞争原因这一点上来说,特斯拉在德国几乎是没有对手的,或者说,除了中国市场,在其他主流市场,都是没啥直接竞争对手的,这一点大家应该可以感受到,一批ID.6X,就把德国大众吓成那样!所以在这些市场,特斯拉的领先地位很明显,那么价格就体现了这种领先优势。

但是到了国内,特斯拉的竞争对手可太多了,而且个个不是善茬,包括小鹏、蔚来、极氪、比亚迪等品牌,基本上都算是特斯拉的竞争对手,而且这些品牌各有优势,所以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竞争优势不是很明显,所以只能通过更低的价格,吸引用户来购买其产品。

另一个就是成本了,大家都知道,特斯拉通过技术压缩成本的能力很强,也就是不减配,通过生产线和供应链的成本控制,也能将成本压下来,将成本压下来之后,结合市场竞争的状况,就可以选择降价。而特斯拉上海工厂目前已经实现了超过95%的零部件供应商国产化,也就是说,国内销售的Model 3和Model Y,绝大多数的零部件都来自国内供应商,国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实力,那是相当强的,价格也能压得比较低,所以特斯拉在国内生产的车型,成本也是可以压下去的。

所以其实特斯拉相关车型,最低的价格都能出现在中国市场,本质上来讲,是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国市场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而且有很多品牌实力很强,对特斯拉也能形成竞争压力。同时中国拥有几乎是全球最完备的新能源汽车核心供应链,成本这一块也能持续优化,这些东西,在其他市场是不存在的。因此,特斯拉相关车型,在不减配,也不用偷工减料的情况下,还是在中国市场卖全球最低的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