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国内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4年03月20日 09:36: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汽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51.5,数值较2022年有明显提升,侧面反映出汽车整体口碑正在持续转差。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质量问题投诉量与销量的比值)年度均值为万分之34.3,数值较2022年有所升高。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累计销量21,685,779辆,其中有销量数据的车型共678款,由此得出国内汽车年销量平均值为32,032辆。据统计,2023年共有168款车型超过了汽车年销量平均值,包括轿车78款,SUV车型80款,MPV车型8款,微面2款。其中,共有131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从近五年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来看,前三年数值起伏不大,虽然2022年投诉销量比数值有所下降,不过2023年却迎来了触底反弹,投诉销量比数值大幅升高,反映出国内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表现转差。

从2023年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车型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占比略有下降,较2022年降低了1.5个百分点,但依然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侧面反映出自主品牌车型的质量口碑表现趋于平稳。此外,美系品牌、日系品牌、韩系品牌车型占比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而德系品牌车型占比较2022年明显提升,提高了6.8个百分点。

从2023年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以上车型属性占比来看,SUV车型占比进一步提升,与2022年相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接近总量的五成。此外,紧凑型车、中型车、小型车占比也均较2022年有所升高。相比之下,中大型车、微型车、MPV和微面的占比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微型车,较2022年下降1.8个百分点。

数据看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质量问题投诉重点依然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投诉故障问题排名前10名中,车身附件及电器占据8席。从故障点统计中可以发现,“汽油泵故障”和“座椅故障”成为新的投诉增长点,其中前者投诉量已超过万宗,同比涨幅高达38.9倍。

具体到榜单,2023年度符合入围条件的上榜车型数量较2022年增加7款,且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万分之10的车型为65款,与2022年相比减少4款。

1、自主品牌迎来高光表现 上汽通用五菱成绩突出

在2023年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中,自主品牌包揽了榜单前10名,迎来高光表现。作为奇瑞汽车在2023年推出的全新SUV车型,捷途旅行者凭借万分之0.3的投诉销量比成绩一举斩获榜单冠军。同为全新车型,比亚迪海鸥也有着亮眼的表现,最终以万分之1.8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排名榜单第8位。此外,上汽通用五菱共有7款车型入围榜单,其中3款车型跻身榜单前10名,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从2023年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来看,自主品牌整体排名相对靠前,榜单前20名中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车型仅有3款。其中,广汽丰田赛那SIENNA并未延续2022年的优异表现,最终取得了万分之3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排名从2022年的榜首位置下滑至榜单第20位。而首次进入榜单的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排名相比姊妹车型广汽丰田赛那SIENNA更加靠前。

2、豪华品牌整体排名下滑 华晨宝马成最大赢家

在2023年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中,虽然豪华品牌车型数量相比2022年略有增加,但整体排名却进一步走低。其中,华晨宝马共有6款车型进入榜单,车型数量领先于北京奔驰一汽奥迪,成为最大赢家。连续两年进入榜单的宝马X5成绩与排名均稳步提升,最终以万分之4.1的投诉销量比排名榜单第29位,领跑一众豪华品牌车型。

继2022年遗憾落榜后,2023年沃尔沃亚太共有2款车型入围榜单,其中沃尔沃S90首次进入榜单便取得了万分之16.2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排名领先于同品牌的沃尔沃XC60,后者相较上一次入榜时的排名略有下滑。相比之下,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在2023年仅有1款车型进入榜单,车型数量相比2022年有所减少。

3、新能源车型占比进一步提升 新势力品牌表现抢眼

2023年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中,新能源车型数量达到40款,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5款,占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其中,比亚迪共有5款车型入围榜单,在传统品牌中表现尤为抢眼。除了上述提到的比亚迪海鸥,首次进入榜单的比亚迪海豚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最终以万分之6.5的投诉销量比排名榜单第43位,仅次于比亚迪海鸥。

新势力品牌只有14款车型进入榜单,相比2022年增加3款,并且整体排名也更加靠前。理想汽车表现尤为抢眼,榜单前20名中占据3个席位,其中首次入榜的理想L9凭借万分之1.5的投诉销量比成绩领跑新势力品牌车型,同时也成为排名最高的新能源车型。蔚来共有2款车型入围榜单前10名,其中蔚来ET5以微弱劣势排在理想L9之后,而蔚来ES6则以万分之1.8的投诉销量比位居榜单第10名,排名相比2022年提升了5位。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受到投诉销量比数值走低的影响排名明显下滑,首次跌出榜单前10名,质量口碑表现有待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