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2024年03月20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欧美车企电动化战略摇摆不定,不过奥迪还是信守承诺的,2027年前停止推出新的燃油车,2033年前停售燃油车(中国除外)的计划依然不变。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当然最好的例证,就是3月19日全球首发的奥迪Q6 e-tron,这是奥迪和保时捷联合开发的PPE电动车平台的首款车型,保时捷Macan EV也是PPE的产物。

这款车可以说代表了目前为止欧洲车企打造纯电车型的最高水平,800V、100kWh大电池、四块屏、AI语音助手都有了,放在欧洲绝对是遥遥领先,放在国内,至少也是赶上来了。

但是,相比于随便因为两张路测的照片都能引发全网热议的小米汽车,奥迪Q6 e-tron的亮相甚至找不到几个讨论的吃瓜群众。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同一天发的微博,巨大的流量差异

但在德国举办的媒体试驾会上,奥迪官方把Q6 e-tron的竞争对手锁定为了新势力们都已经比倦了的特斯拉Model Y。

作为全球销量最好的电动车,Model Y似乎是每一个纯电SUV逃不过去的竞争对手,那么,奥迪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咱们不妨分析一下。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与时俱进

先看外观,依然是一眼就能认出的奥迪SUV,家族特征非常明显,有很多燃油车的影子。这也是奥迪的策略,并没有打算把油车和电车彻底割裂搞出两种家族风格来。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不过外观上还是有看点的,这次灯厂终于要在车灯上证明自己了,前部的日行灯和尾部的OLED尾灯都采用数字灯光,能变换丰富的图案,当然见多识广的中国用户可能并不会觉得惊讶,现在中国品牌玩起数字大灯也是出神入化了。

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71/1993/1648mm,轴距为2899mm,对比一下和奥迪Q5L差不太多,比特斯拉Model Y略大一点,当然这是欧洲的标准轴距版,日后引入国产肯定是要加长的,所以空间上奥迪Q6 e-tron会有一些优势。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这一点也主要得益于全新平台的底盘结构,让它达到了短前后悬+长轴距的效果,后排空间表现还是不错的。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后备厢的尺寸526L,不算小,后排座椅靠背还可以4:2:4等比例放倒,获得1529L的储物空间。

内饰,这次奥迪Q6 e-tron也有四块屏了,除了11.9英寸的仪表屏和14.5英寸多媒体曲面屏,还能选装AR-HUD和10.9英寸的副驾驶屏幕。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光看屏幕的丰富程度,特斯拉Model Y肯定是输了,整体内饰的豪华感比奔驰要弱,不过质感比特斯拉还是强一些的。

而且全车的物理按键不少,主驾车门这就集合了灯光、座椅记忆、门锁、后视镜等等一堆按键。电子排挡前也有驾驶模式、多媒体系统的快捷控制键。

车机系统方面,透露的信息不算太多,已知的是基于安卓系统打造,还有一个AI虚拟助手,能理解800多个语音指令,后续还能学习进化。

这方面,日后一汽奥迪国产后的版本,肯定会根据中国市场开发更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功能,不过目前欧版已经算是很有突破性了,不但支持K歌,还开发出了专门适合AR-HUD的小游戏,估计都是被中国品牌逼得不与时俱进不行了。

价格如何定?

接下来,重点聊聊三电,特斯拉几款车千年不更新还能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续航、能耗、充电速度等方面领先,这一次奥迪给Q6 e-tron用上了800V,搭载了100kWh的电池组(有用容量94.9kWh),综合续航625km(和Model Y差不多)。

充电10分钟能补255km,从10%充到80%可以在21分钟以内实现,如果用400V的充电桩,它还能自动分为两个400V并联充电,充电效率提升不少。

奥迪Q6 e-tron,好起来了?

目前推出的Q6 e-tron和SQ6 e-tron都是四驱版(日后会有两驱车型),前者最大功率285千瓦,0-100km/h加速5.9秒;后者最大功率为380千瓦,0-100km/h加速4.3秒。

这一点上,Model Y后驱版的零百加速就有5.9秒了,四驱长续航版能达到5.0秒,四驱高性能版只要3.7秒,完胜。

最后一点最重要,就是价格,欧洲版这次公布了奥迪Q6 e-tron和SQ6 e-tron的预定价格,74700欧元和93800欧元,约合人民币59万和74万元。

再看特斯拉Model Y,真是便宜大碗啊,后驱25.89万元,高性能版36.39万元。当然奥迪Q6 e-tron国产之后的价格,肯定比欧洲便宜多了。

而目前国内的奥迪Q5L官方售价39.75-48.88万元,终端优惠完的价格29.2-36.18万左右,和Model Y差不多。就看奥迪Q6 e-tron国产之后,能不能来个惊喜价了。

这款车欧洲今年夏天就开启交付了,至于国内,下个月北京车展国产版Q6L e-tron会首发亮相,PPE的工厂今年年底竣工,所以国产版的上市要等到2025年了,而奥迪SQ6 e-tron计划2026年上半年以进口方式进入国内。

相信国产Q6L e-tron不论是空间尺寸还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都会有进一步升级,当然最关键的,还是看定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