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喊话加征汽车关税,中国车企全球化难度升级?

2024年03月20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他不能赢得11月的总统大选,这将是美国经济的一场大屠杀,“我们将对每一辆入境的汽车征收100%的关税,如果我当选,你们就卖不出去这些东西了。”

特朗普的竞选团队补充说道,汽车制造业是俄亥俄州的支柱产业,而拜登的政策将给汽车行业和汽车工人带来一场经济屠杀。

时隔四年,美国大选即将再次上演,风云巨变的汽车产业成为拜登与特朗普的话题焦点。其中,特朗普喊话将加征关税,拜登则针对智能汽车展开一系列安全调查。双方动作异曲同工,剑指中国。

美国新能源车市增长放缓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一直是支持者。2021年4月,拜登宣布投入1740亿美元推动美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根据美国运输部发给国会工作人员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在1740亿美元的新投资计划中,包括总额1000亿美元的消费者退税优惠,150亿美元建设50万个新的电动汽车充电桩,450亿美元把校车和公交车电气化,还计划为提高联邦政府用车中的电动车比例提供补贴。

除此之外,拜登还亲自为美国传统车企转型发展摇旗呐喊。2021年5月,拜登前往位于迪尔伯恩市参观福特汽车公司总部的电动汽车中心并发表演讲:“汽车行业的未来是电动汽车。美国正站在十字路口,我们必须义无反顾。”

拜登表示,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发展遥遥领先,其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有很好的制造工艺,全球八成动力电池产能都在中国。他强调,美国必须加快发展电动汽车行业,其他国家不会原地等待。

在一系列组合拳之下,美国新能源市场近几年来呈增长态势,2023年销量超过120万辆,市场份额占比达到7.7%。

但具体来看,近几个月来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部分车企甚至暂停投资,原因包括享受联邦税惠政策的电动车型减少,以及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需求等;同时近期当地油价有所下滑,也降低了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购买热情。据报道,美国环保局正在考虑将一系列新规实施时间推迟至2030年后,给予汽车制造商更多时间推动电动车销售。

近期美国CNBC网站声称,从美国福特、通用汽车,到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大众,英国捷豹路虎等知名汽车制造商,都在推迟电动汽车计划。

在此背景下,部分美国政客和群众提出,“允许接受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将危及美国汽车制造业”。

2024年2月23日,美国制造业联盟在一份报告中敦促拜登政策采取措施,阻止从墨西哥进口中企制造的汽车及零部件,声称否则“美国汽车企业的生存能力可能会受到威胁”。

2月29日,拜登开始采取相关措施,宣称中国汽车可能会充斥美国市场,“给我们的国家安全带来风险”。他还宣布,将调查中国制造的汽车是否“可用于监视美国人”。

同时,拜登本人在声明中承认,由于中国电动汽车的迅猛发展,美国感受到了威胁和压力,“我们将确保汽车工业的未来将由美国工人在美国制造”。

墨西哥生产链受波及

为遏制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早已开展。目前,中国汽车除了面临一般适用于美国进口汽车的2.5%常规进口关税外,还需要额外缴纳特朗普时期提出的25%关税。

受关税、政策、品牌力等多方面影响,中国车企进军美国车市并不成功。但面对重重关卡,全力冲锋全球化的中国企业选择了在其它领域、其它国度,潜移默化扩大市场。

在此背景下,墨西哥成为了国企业投资的热土。

2020年7月1日,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美墨加三国协定》正式生效,规定在美国、墨西哥或加拿大生产至少75%部件的汽车或卡车可以零关税出售。相较于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所要求的62.5%提高了12.5%。

因此,北汽、名爵、江淮奇瑞江铃长安等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近年来纷纷前往墨西哥,在当地布局生产和销售;同时,以动力电池、底盘领域为代表的供应链企业也在加速出海。仅在2022年,就至少有10多个中国品牌宣布进入墨西哥市场,推动了墨西哥汽车市场的上涨。

据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墨西哥的汽车产量达330.8万辆,超过85%用于出口;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1105亿元,跃升至世界第四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占墨西哥汽车整体海外出口近八成。简而言之,在美国的重重壁垒下,以零部件为主的中国企业依然在“润物细无声”的渗透美国汽车产业链。

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电动汽车发展的工程学教授约翰·赫尔维斯顿表示,最大的因素是中国控制着锂电池的所有上游材料供应链,“所有电池原材料都是同一个起点,首先在中国进行加工和精炼”。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和拜登均对墨西哥供应链企业表示关注。业内分析师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已经让欧美等国家感受到了威胁,这次特朗普提出100%关税,将墨西哥也纳入了收税范围,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

中国车企加速出口,但高端出口仍阻碍重重

放眼世界汽车之林,中国汽车产业有着难以比拟的发展优势:经济增长快、人口基数大……众多特点让中国多年来位居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也助推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弯道超车”。

近几年,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的助力下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成为本国的绝对主角。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全年销量达到1459.6万辆,同比增长24.1%,市场份额升至56%。对比来看,日系车份额占到14.4%德系车份额降至17.8%,美系车份额维持在8.8%。

在出口方面,2023年,我国出口汽车491万辆,同比增长57.4%,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其中,2023年我国出口新能源汽车177.3万辆,同比增长67.1%,占我国出口汽车总量的34%。

在出口规模上,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将当前国内汽车厂商划分为两大梯队。其中,上汽奇瑞凭借更多出口额位居第一梯队,像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些厂商则位居第二梯队,协同进军多国汽车市场。

同时,汽车出口的发展还带动了中国船运及港口产业集群的共同发展。2023年1月23日,广船国际宣布成功生效2艘比亚迪双燃料汽车运输船订单;随后,奇瑞集团宣布将组建自有船队;2024至2026年,上汽订购的7600、7800、9000车级共12条全新远洋运输船将陆续“入列”上汽安吉物流远洋船队;目前,比亚迪在海外还有几个基地陆续投产,在未来三年还有6-7艘滚装船投入市场、投入运营……

蓬勃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增长,亦描绘了汽车出口的繁荣景象。但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出口面临的困境也不容忽视。

“中国品牌出海迎来重大机遇,但是阻碍重重。”近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对外表示“贸易战”正在影响汽车产业: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操作系统,有完整产业链,但是出不去。虽然汽车出国已经第一,但是高端出口很多时候仍是阻碍重重,这一点我们要有高度的认知。

结语:前有日系唱衰,后有欧美减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中国车企有两个可能,一是“农村包围城市”,从第三世界出发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最终进军欧美高地;二是成为新能源孤岛。“从全球新能源市占率来看,中国车企有很大机会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