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季度营收、毛利显著提升 小鹏汽车现金储备重回高位进入大产品周期

2024年03月20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我们正在从一个残酷竞争的死人堆里面往外走,我觉得现在越走越快,是我非常开心的一个阶段”,2023年12月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至少从小鹏汽车发布最新财报来看,何小鹏不是在骗人。

3月19日,小鹏汽车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就全年来看,小鹏汽车2023年全年总营收为306.8亿元,同比增长14.2%。净亏损为103.8亿元,而2022年净亏损为91.4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是很容易得出的结论,而这一结论在理想汽车已经完成年度盈利的背景下更显得扎眼。

但以小鹏汽车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来看,“从残酷竞争的死人堆里面往外走且越走越快”却是事实,全年亏损扩大并不影响小鹏汽车正在向好的现实。从小鹏汽车第四季度财报来看,营收、净利润以及毛利率等指标都在改善,如果结合小鹏Q1、Q2、Q3业绩,从营收角度来看,小鹏汽车也跑出了漂亮的增长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据小鹏汽车财报,截至四季度末,小鹏汽车现金储备达457亿元,环比净增长92亿元,同比净增长75亿元,再次回到历史高位。在当下激烈竞争环境下,充足的资金无疑会让小鹏汽车更有底气,同时也更容易得到消费者信任。

四季度表现亮眼 “越走越快”所言非虚

回看2023年,小鹏汽车在组织架构、营销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少调整,最终凭借小鹏G6这款爆款车型找回了状态,在四季度达到了2023年的业绩巅峰。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3年第四季度汽车总交付量为60,158辆,较2022年同期的22,204辆增长171%,以及较2023年第三季度的40,008辆增长50%。小鹏汽车四季度月均交付达2万台以上,突破单季交付6万里程碑。

与之对应的也是四季度较为改善的财报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30.5亿元(18.4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54%,以及较2023年第三季度上升53%;利润方面,小鹏汽车四季度净亏损为13.5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23.6亿元,上一季度净亏损38.9亿元,也就是说,小鹏汽车亏损同比环比大幅缩窄。

如果仅从营收角度来看,小鹏汽车2023年四个季度营收依次为40.33亿元、50.63亿元、85.30亿元、130.5亿元,数据可见,“越走越快”所言非虚。值得关注的是,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也在变好,2023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6.2%,相较而言,2023年第三季度为-2.7%,环比提升8.9个百分点。而这一数据也说明小鹏汽车盈利能力的增强。

当然,归根结底,小鹏汽车相对亮眼的第四季度财报还是得益于第四季度的销量,毕竟单季度6万辆销量已经是小鹏汽车2023年内的新高。而这也就给了小鹏汽车2024年一季度较大的压力。对于2024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预期:汽车交付量将介乎21000至22500辆,同比增长约15.2%至23.4%,总收入在人民币58亿元至人民币62亿元,同比增长约43.8%至53.7%。

底气增强 小鹏强调规模效益

小鹏汽车最新财报中还有一个数据比较值得关注,即小鹏汽车现金储备达457亿元再次回到高位。事实上,相比蔚来的573亿元以及理想的1036.7亿元,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仍稍显逊色,但重回高位也能够增强小鹏汽车的底气,并且这份底气并不仅仅是对于小鹏汽车来说。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近年来不少造车新势力由于资金链断裂陷入“停机”状态。就职于某造车新势力员工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威马等倒闭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不太认可造车新势力了,如果再有裁员等消息出现,不管真假对销量影响都很大。要么背靠大厂,要么有充足的资金,否则很难让消费者信任。

小鹏汽车现金储备重回高位显然意义非凡。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及联席总裁顾宏地博士表示。“我们于2023年底的在手现金超过450亿元,充裕的资金让我们更有底气在激烈竞争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和高速度的增长”。当然,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追求规模效益是永恒的话题,小鹏汽车也不例外。

小鹏汽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表示。“穿越短期的挑战,小鹏汽车即将开启未来3年推出超过10款全新车型的大产品周期。我们将坚定地引领高阶自动驾驶的技术平权,覆盖最主流的大众市场客户,并且走向全球市场,不断扩大我们的规模效应、技术优势,加速技术商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已经开始规划进入中低端市场的新品牌,据何小鹏透露,该公司将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正式推出一款面向10万元至15万元市场的全新品牌。这款全新品牌的第一款车型预计将在三季度开始上市并交付给消费者。何小鹏相信,这款车型将成为今年A级纯电市场中最受欢迎的爆款之一。此外,小鹏汽车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交付一款主品牌的全新车型。今年,该公司将发布三款全新产品,并计划提前预发布更多新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