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BU业务即将盈利,华为能带“朋友圈”共同致富吗?

2024年03月20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今年,新能源汽车竞争局势依然激烈。能够看到,“价格战”仍在继续;也能看到,新能源车企在市场和利润中间摇摆,难以两全。想来,当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宣布,“车BU预计4月实现扭亏为盈”时,新能源赛道的众多参与者们内心会有多羡慕。

如何扭亏为盈?

余承东表示,通过智选车模式助力车厂,把中高端车卖好以后,让华为车BU实现闭环,能够有好的利润奏响扭亏为盈。今年预计华为车BU能够扭亏为盈。目前,前三个月智选车已经实现扭亏为盈,而整个车BU接近盈亏平衡,预计4月开始往后能实现扭亏为盈。

问界是华为车BU的销量主力。“和赛力斯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定价在30万元以上的问界M7上市后第一个月就获得了6万个订单,定价50万元左右的问界M9,上市到现在的累计订单接近6万个。”余承东介绍。

虽然华为车BU并非整车企业,但销量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同样适用于华为。华安证券认为,

智选模式是华为智能汽车业务最新的业务模式,也是目前“含华量”最高的商业模式。华为智选的商业特征,更像是整个智选系作为整体品牌进行产品线规划和营销。由于华为在产品规划中的深度参与,以及依托自身品牌力和渠道进行营销和销售,华为智选系车型更像是统一的品牌。

据了解,华为与合作车企的合作项目包括零部件采购费用、销售费用、部分共同研发的软硬件分成。目前,尚不清楚华为与合作车企的分成比例,但毫无疑问,华为的分成收入肯定与销量成正比。

有媒体报道,今年问界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华为正在不遗余力的拉动销量,持续加码智选车业务营销,余承东亲自参与问界、智界等鸿蒙智行合作品牌车型上市发布会,以自身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复用“遥遥领先”等热门话题,同时赞助影视剧、登录春晚、布置线下广告牌,全方位提高品牌认知度与知名度,扩大可触达用户群体。

今年1月,问界全系交付新车32973辆,2月交付21142辆,完成销量目标9%。

“内耗”还是共赢?

去年11月,华为与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车BU业务将独立;今年1月,华为车BU成立深圳引望智能技术公司;3月,深圳引望又陆续成立4家子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深圳引望公司的成立,是华为智能车业务更好服务产业的第一步,将装载华为车BU目前的技术和资源。现在还是华为全资,后面随着更多伙伴加入,成为一个股权多元的技术开放平台。

除了长安汽车外,东风汽车、一汽集团都在推进入股华为车BU事宜。此前,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正联合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参股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事宜,预计到今年6月会有初步结论。

现在确定的“重头戏”,是华为与赛力斯、奇瑞、北汽和江淮的智选车业务合作。赛力斯、北汽和江淮在乘用车市场都处于弱势地位,都需要倚重华为的技术支持,来支撑大部分销量,甚至盈利就靠华为了。

比如最先受益的赛力斯,信达证券认为,高售价高毛利车型放量,有望助力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回暖。预计问界系列2024年销量有望达到40万辆,继续看好华为产业链放量机遇。

奇瑞是个例外,奇瑞本身就是头部车企,自身技术过硬、体量够大,企业有着一套成熟的运作体系,华为想要深度参与,必然会有冲突、需要磨合。或许就像长安的看法,“长安汽车作为一家拥有独立业务线的企业,不希望任何合作伙伴过多干涉他们的业务。”

此外,与华为车BU业务合作的企业,彼此之间也可能会有竞争。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华为在尽力扩大自身的“汽车圈”,享界和极狐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应该是不一样的,享界采购了华为的核心零部件。目前享界仅是亮相,距离正式上市交付仍有一段时间,难以判断市场前景,从车型来看,享界与极狐类似,但采用了更新的技术平台,从定位上来说,应该会比极狐更高。与此同时,在华为“汽车圈”内部,享界或也会与问界形成竞争。

由此看来,华为如何平衡好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合作品牌如何保持各自的差异化优势,也是确保车BU最终盈利的关键因素之一。企业最终肯定是逐利的,只有合作伙伴受益,华为车BU才能赚得更多,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