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句劝,HEV混动仍旧是刚需家庭的最佳选择

2024年03月20日 14:51: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新能源的市场认知战打到现在,可以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2015年到2023年,短短八年时间,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00万辆,渗透率超过40%。燃油车节节败退,市场份额岌岌可危。尤其是在互联网上,燃油车几乎已经没有了声音。

而2024年由新能源车企率先开启的新一轮价格战,再次把大众的目光吸引到了新能源车上。早买早享受,晚买有折扣,不管怎么买,始终绕不开新能源车。

虽然在国内以纯电和PHEV插混和增程为主的新能源车才是大势所趋,HEV油电混动甚至已经被人认为是过时的技术。但请冷静一点,HEV混动或许才是你最务实的选择。

先来看看国外。最近美国颇具影响力的《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公布了《2024年度汽车品牌综合排行榜》和《2024年十大最佳汽车》。混合动力车型(包括HEV和PHEV)占据了前十名中的六席。

细分来看,HEV车型有4款,PHEV车型有3款。而纯电车型只有Model Y一款上榜。《消费者报告》每年都会根据路试性能、预测可靠性、车主满意度和安全性,在十大汽车分类中各选出一款最佳车型。从这份榜单来看,HEV在美国市场依然是一个主流的选择。

而国内市场由于奉行纯电优先的政策,纯电和PHEV的声音远远比HEV大得多。但是眼下新能源阵营内部也在出现分化。以今年1月的销量为例,乘联会数据显示,PHEV的销量增长达到147.2%,而纯电的销量增长是76.7%。如果从环比来看,1月销量普遍有所下滑,但纯电的下滑幅度是37.2%,而PHEV下滑幅度则只有16.3%。PHEV正在赶超纯电。

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按照用车成本高低来选车,纯电车肯定是最好的,PHEV次之,第三才是HEV。但具体使用情况是复杂的。

纯电动车到目前为止,补能和续航焦虑依然无法忽视。每逢重大节假日,纯电车在高速上的窘况总能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点。可能有人总会说,出行之前做好规划。但汽车对人类最大的意义不应该就是可以想走就走,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吗?如果每次开车都要想着什么时候补能、去哪里补能、哪里能不能去,这显然有悖于我们对汽车的需求。因此,纯电车适合有规律的短途代步,但在应付长途出行、突发出行需求上仍有短板。

虽然PHEV从技术本身来说,不存在明显的补能和续航焦虑。但从具体用车场景来看,PHEV也同样存在一个悖论。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插电混动汽车的纯电续航都在50-150km之间,如果用户希望能够获得更加经济用车成本,就必须要频繁的充电使用,这又再次陷入了纯电车的补能和续航焦虑中。甚至因为频繁充电,现在PHEV用户还得背上一个“抢占充电桩”的骂名。

如果用户愿意长期在馈电状态下使用,这意味着PHEV实际上就等同于HEV,用户相当于花着买PHEV的钱,享受HEV的体验,而且背着一个大电池的PHEV馈电油耗甚至不亚于燃油车。

不难看出,站在用户视角,无论是纯电还是PHEV,现阶段其实还无法一车满足各种场景需求。特别是对于刚需用户和家庭来说。

中国绝大部分的刚需用户和家庭,通常都是只拥有一台车,这意味着需要这一台车满足各种各样的用车场景。而且大部分用户并没有家装充电桩、单位充电桩那么便利的充电条件。如果没有上牌政策的限制,又不想受补能续航这些因素限制出行的范围和时间,那么没有充电困扰,又能实际降低用车成本的HEV实际上是更适合普通家庭用户的。

从政策上来看,现在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去年8月发布的《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中,明确提到了要积极探索混合动力、低碳燃料等技术路线;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也规划了到2025年,混动要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占比达到50%以上。这也算是为HEV路线再次正名了。

过去走HEV路线的品牌和车型并不多,业内常常有句话:混动有两种,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在HEV路线上,确实日系品牌步伐更靠前一些。比如丰田作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开山鼻祖,最新推出的九代凯美瑞已经搭载了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本田的双电机i-MMD混动系统则可以称作是后起之秀,极大改善了HEV在加速性方面的不足。

而目前也有不少日系以外的品牌开始布局HEV混动。比如林肯目前就已经在旗下三大主力车型林肯Z、冒险家、航海家都已经推出了电混版本,相比日系品牌,林肯的HEV在兼顾燃油成本的基础上,动力表现方面更加强劲。国内自主车企亦加紧布局,比如红旗混动平台HMP已推出数款新车、东风的马赫电混、奇瑞M3X超混原生混动平台亦有车型面世。

眼下PHEV增长速度反超纯电,已经反映出用户对纯电车的短板开始有所觉悟。那么未来,HEV再赶超PHEV也是有可能的。

市场没有最好的技术路线,只有最适合的。如果家庭用户购买第二、第三辆车,买一台纯电车固然可以节省更多的用车成本,同时家里有多辆不同动力类型的车,也可以轻松协调应对各种出行需求。但是如果刚需用户买唯一的一台车,听句劝,HEV混动始终还是务实的最优解。

(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