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X”商业模式,仙途智能解锁无人驾驶“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0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2024年3月20日,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商业化企业仙途智能Autowise.ai举办首届产品开放日活动,全栈自研无人驾驶产品家族集中亮相。仙途智能合伙人、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唐彦也分享了仙途智能对于无人驾驶商业化方向的前瞻思考,还全面介绍了涵盖Autowise V3、Roboard-X、Platforma-X等仙途全栈自研的无人驾驶产品矩阵,以及覆盖全球的商业化布局和落地成果。通过创新的“1+X”商业模式,仙途智能在环卫场景率先打通“技术-商业”闭环,目前已成为无人驾驶技术在环卫场景商业化遥遥领先的先行者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完成海外环卫场景商业化落地的企业。

仙途智能全栈自研无人驾驶产品家族集中亮相

“作为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无人驾驶技术将创造新的生产力,重塑城市的运行模式。”仙途智能合伙人、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唐彦也在活动上表示:“无人驾驶技术使环卫作业的无人化成为可能,由此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专注于更宏观的车辆管理等工作,比如1人远程管理多台车辆,这就完全改变了传统1人1车的作业模式,实现了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我们将以无人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解锁城市发展的“新质生产力”,使AI承担更多密集型甚至涉危的劳动任务,以科技力量实现环卫作业全要素生产效率的提升,推动数智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仙途智能Autowise.ai合伙人、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唐彦也

1个赛道+X个场景:战略聚焦环卫赛道,持续深耕遥遥领先

作为无人驾驶商业化的先行者,仙途智能在行业发展初期就完成了乘用车、商用车等多场景的技术积累。在2017年12月仙途智能成立之初,创始人&CEO黄超便带领团队组建了中国最早一批的Robotaxi车队,2018年6月进一步完成Robotruck卡车级别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实现了商用车场景的开拓。

基于对技术和场景的平衡思考,仙途智能前瞻性地认为环卫是无人驾驶商业化最佳应用方向,因此选择聚焦环卫赛道快速实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2019年4月,仙途智能获得全球第一张自动驾驶清扫车测试牌照,率先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环卫场景,如今已成为最早切入环卫赛道并持续深耕时间最久的无人驾驶公司。

唐彦也在活动上表示,仙途认为环卫是无人驾驶商业化最佳应用方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无人驾驶环卫车主要在低速场景环境下运行,安全可控度较其他应用场景更高;其次,无人驾驶清扫车在城市公开道路上作业时,不仅需要识别车辆、行人、红绿灯等常规要素,还要准备识别路面上的垃圾、树叶、石块、坑洞等,并实现精准的贴边清扫,这种高度复杂的场景运营积累,能够为仙途智能构筑坚实的技术壁垒;再者,传统环卫行业正面临老龄化严重、人力成本升高、招聘难度大以及工作危险性高等多重挑战,对自动化、无人化环卫设备的应用有着迫切且广泛的需求。

聚焦环卫“1个赛道”,辐射乘用车、商用车等“X个场景”,仙途智能以独特的商业化路线在无人驾驶行业中脱颖而出。多场景的布局增强了仙途智能在底层技术上的通用性和泛化能力,聚焦环卫赛道则带来了丰富的领域数据和行业理解,得以实现技术针对环卫场景的持续迭代,快速驱动商业转化,打通完整、高效的商业闭环。目前,仙途智能已成功实现技术落地+营收正循环,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1个底盘+X个上装:全栈自研软硬结合,实现全场景全流程全面覆盖

凭借极具前瞻性的战略选择,仙途智能构建了涵盖感知、定位、规划、执行等核心模块的软硬一体、全栈自研的无人驾驶技术体系,并在环卫场景厚积薄发、持续创新。基于多车型的研发积累和在环卫场景的丰富运营经验,仙途智能在环卫赛道率先实现了从改装到前装量产的技术跃迁,以极致的迭代速度实现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并不断拓展产品应用场景的覆盖度。

2022年9月,仙途智能发布软硬结合、全栈自研的无人驾驶清扫车Autowise V3,凭借全面领先的无人驾驶能力和清扫能力,已经成为市面上最广泛应用的无人驾驶清扫车。2023年1月,仙途智能推出全新共享自动驾驶底盘Roboard-X,可实现多场景上装的灵活变换,满足客户在同一个场景里对短途接驳、物流运输、清扫等多功能车辆的应用需求,实现了跨场景的高效复用。

今年3月,仙途智能重磅推出业内首款“一车多用”无人环卫车Platforma-X,是Roboard-X在环卫场景创新应用的集中体现。通过“1个底盘+3个上装”的创新产品形态,Platforma-X实现了清扫、冲洗、垃圾转运三种环卫车型的灵活变装,让运营方从此无需单独采购不同环卫车型,从而节约50%的购车成本。不仅如此,Platforma-X还采用无驾驶室设计,并开创性地实现了全流程无人化、一体化自主作业,可自主完成启动自检、定时作业、倾倒垃圾、自动充电/加水等任务,让司机和充电加水的人工成本降低至0。Platforma-X的推出破解了一直以来无人驾驶环卫车规模化落地的成本掣肘,可将环卫作业综合使用成本降低近70%,推动智能环卫走向全流程无人化时代。

Platforma-X换装示意图

得益于跨场景应用、高效复用的共享自动驾驶底盘和深厚的全栈技术积累,仙途智能已经完成了乘用车、物流车、清扫车的全场景产品布局,更在环卫作业场景中打通了从启动自检、定时作业、倾倒垃圾、自动充电/加水等任务的全流程无人化操作。Platforma-X在环卫赛道开创的“1个底盘+X个上装”的创新产品模式,有望以灵活高效、安全可靠等优势,成为城市环卫最优解,加速无人驾驶在环卫场景的大规模落地。

唐彦也现场介绍Platforma-X, Roboard-X, V3

1家中国科创+X城全球落地:领跑国内辐射全球,成为无人驾驶商业化先行者

短短数年时间,仙途智能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已成为行业为数不多的完成乘用车、商用车、共享底盘全应用场景拓展的无人驾驶企业,同时也取得了全球化商业生态布局的显著成果。目前,仙途智能已在全球30余座城市部署了近300台无人驾驶环卫车,将更加稳定、高效的无人驾驶产品和服务带向全球市场,成为国内唯一完成海外环卫场景商业化落地的无人驾驶企业,也是海外环卫项目最多、场景最丰富的无人驾驶企业。

在国内,仙途智能的无人驾驶环卫车已在上海、苏州、无锡、深圳、合肥、成都等城市启动常态化运营,实际运营里程与商业化场景数量居于行业首位。例如,在无锡,Autowise V3正开展着近90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作业,成为仙途无人驾驶环卫车商业化运营能力的最佳证明;在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周边,仙途的无人驾驶环卫车辆在主干道及辅导人行道上进行自动清扫,覆盖总长度约18.185km、总面积55万平方米的区域。

Autowise V3在上海、苏州、无锡进行清扫作业

在海外,仙途精准洞察欧洲环卫市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中东地区气候环境恶劣等普遍难题,结合国内运营的成功经验,实现了产品的快速交付,提供稳定高效的运营服务,目前已在沙特、阿联酋、美国、英国、德国等中东和欧美地区投入常态化商业化应用。例如,在中东市场,Autowise V3落地阿联酋迪拜,在毗邻帆船酒店等著名地标景点的朱美拉海滩,代替人工在炎热酷暑的气候环境下进行清扫作业;在欧美市场,Autowise V3落地欧洲零售业巨头SPAR主要经销商James Hall的物流集散中心,能够在复杂的作业环境和不利天气影响下完成全无人驾驶清扫作业。

Autowise V3在迪拜、利雅得、普雷斯顿进行清扫作业

当前,无人环卫领域正迎来行业的重要转折点。根据亿欧网基于国家统计局、住建部相关数据的推演预测,到2025年自动驾驶环卫运营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而中国自动驾驶环卫车的渗透率也将攀升至5%,市场潜力巨大。凭借在环卫赛道上的长期积累,仙途智能厚积薄发,致力于将无人驾驶技术转化为城市管理的“新质生产力”,助力环卫行业深度转型升级,为构建更加智能、高效、绿色的未来城市提供全新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