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何小鹏秀恩爱,李想退出群聊?

2024年03月20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1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车企大佬齐聚北京,探索交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而被誉为新势力“三剑客”的蔚来、小鹏和理想,曾经三位大佬齐聚一堂的画面或许难以再现。这三家公司相继成立,经历嘲讽和低谷后,在新能源车市场逐步站稳脚跟,又各自奔向不同的发展道路。

在周末举办的2024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李斌、何小鹏纷纷出席,唯独一向高调且敢言的李想却缺席了。如果按照销量和业绩层面,理想绝对是“三剑客”中最亮眼和最有底气的存在。

对于李想的缺席,也许是在意料之中。毕竟,这位号称“微博之王”的男人已经18天没有更新微博了。而在此之前,他几乎每天都会更新微博,是最积极的车企大佬之一。大概率,是因为最近的负面事件而耽误了。

相反,李斌、何小鹏却在现场秀起了恩爱,相互调侃产品“打折”的事情。给人的感觉就是,三兄弟中的李想,似乎渐行渐远了。

MEGA,把“三剑客”拆散

理想汽车走出了与市场完全不同的趋势,很大程度上与近期上新的MEGA有关。距离MEGA上市已经过去大半个月的时间,理想汽车一直未发布大定数据,与以往形成鲜明对比。

网传消息显示,MEGA发布半个月内收到近4000辆的订单,与预期有较大出入。作为理想在2024年的第一款全新车型,李想曾寄予厚望,有机会是下一个爆款车型。但深受舆论风波,或许并不在预想之内。

MEGA目前仅推出一款车型,售价55.98万元。无论是基于成本定价亦或是竞品定价,都与理想此前的车系有所出入。理想L9、L8、L7 ,随便一款拿出来和竞品车型比较,价格、智能化、空间、舒适性层面都有很大优势。

但MEGA并不是,别克GL8腾势D9两款极具代表的燃油和新能源MPV天花板已经摆在那里。它们的主销车型价格区间普遍在30万元-40万元,理想MEGA一上来就55.98万元。没有了品牌以往那种价格优势,消费者必然会出现落差感。

再来看一下终端交付数据,最近一周(3.04-3.10)新能源MPV周销量排行榜上,小鹏X9交付数据攀升至1033辆,排名第二,已经说明MEGA部分订单出现回流现象。难道理想的纯电车型,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如增程?

如果MEGA的销量一直未达预期,砍掉大电池的增程版带着极具诚意售价到来的那一天,或许不远了。不管怎么样,MEGA为理想带来的始终会是增量,也将进一步拉大它与蔚来、小鹏的差距。

陷亏损困局,第二品牌登场

资本市场层面,以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车企的美股趋势来看,今年开年以来蔚来、小鹏的股价是呈现直线下降的。而理想在2月触底后实现反弹,但自3月1日发布MEGA之后,股价也出现了直线下跌。

据了解,其美股从3月1日44.95美元的高点,快速回落至3月4日收盘的37.6美元,跌幅达15.3%。短短两个交易日就蒸发了77.98亿美元市值,折算人民币将近600亿元,基本对冲了此前因业绩创新高带来的涨幅。

虽然如此,但理想仍然是三者中唯一实现盈利的车企。供应链的规模化降本和生产制造能力的快速提升,其2023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18.1亿元,全年保持20%以上的毛利率。

蔚来2023年实现营收为556.18亿元,净亏207亿元,创下了公司自创立以来的亏损新高度,且增收不增利。“蔚来的亏损主要源自研发投入。”此前,李斌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解释亏损的原因。

至于小鹏,将于3月19日晚20:00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如果单看2023年前三季度数据,实现营收为176.2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0.2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8.83%和33.20%,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所以,蔚来酝酿已久的第二品牌“乐道”,于近日媒体沟通会上曝光,聚焦于家庭用车市场,暂定于5月中上旬发布。无独有偶,何小鹏在日前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也首次披露要推出新品牌。

这对难兄难弟,都是有着一样的深谋远虑。

同样的招式,谁更有效果?

虽然李斌和何小鹏都打算推出第二品牌,去拯救销量和扩大市场。但鉴于两者的品牌调性和产品定位的差异,同样的招式,带来的意义和效果显然是不一样的。

蔚来目前的产品价格区间,普遍在30万+的细分市场。轿车和SUV矩阵也较为完整,但销量层面已经出现明显的乏力。为了保持蔚来品牌的高度,推出第二品牌去主攻20万元-30万元家用新能源汽车市场,无疑是最适合的选择。

反观小鹏,目前的产品矩阵价格普遍在15万元-30万元。且新款车型的上市,都会对老车型会产生较大的冲击。以2月销量4545辆为例,小鹏X9为1448辆,其余两款轿车加三款SUV的销量才3000辆左右。

小鹏推出的新品牌,则瞄准10万元-15万元的入门级市场。何小鹏认为,10万元-15万元级别新能源车为消费者的主流选择,拥有800万辆的市场体量,且市占率每年都在持续提升,是公司解决规模化的最优途径。

“全新品牌的A级车会让科技平权,让全自动驾驶走向千家万户。”这就是何小鹏的期望。只不过,在这个成本为王的细分市场里,不仅有“卷王”比亚迪,还有吉利奇瑞等传统头部自主品牌。

本就缺乏规模化的小鹏,这一仗的显然不好打。而降维打击的蔚来,有更大的机会侵蚀合资品牌市场份额。

目前来看,相对于李斌和何小鹏这对难兄难弟,李想则跑得更快、更稳。与蔚来和小鹏有所差异,理想的道路自量产以来都是一帆风顺的,理想ONE如此,L系列车型也不例外,推出的都是爆款车型。

理想在MPV市场的碰壁,也许是一次很好的教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