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2024年度答卷:营收再创历史新高,利润同比大增51%

2024年03月21日 0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编辑|张 坤

去年3月,汽车预言家曾对2022年吉利财报进行过全面分析,当时的标题叫做《吉利的现在,写在大众汽车的过去里?》,文章大意是无论在业务表现还是决策思路上,吉利都越来越向大众汽车靠拢。如今看来,这样的判断并没有出错,并且在这条路上吉利正走得越来越顺。

2024年开年,吉利汽车就打出“王炸”,1月单月销量达到21.3万辆,同比增长约110%;2月销量11.14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一月数据甚至超越了比亚迪,很多人称之为“杀疯了”。

3月20日,在终端市场“杀疯了”的吉利又带来了另一个惊喜,其全年财报显示,2023年,吉利总营收达到1792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达到53.08亿元,同比大增51%。

除了营收、利润的上行之外,吉利汽车还提到,在产品结构优化、成本下降及规模效应的推动下,2023年吉利毛利总额同比增长了31%,达到274亿元;净现金水平增长近5成,达到284亿元。

在2023年这样的一个“怪象丛生”、内卷不断的汽车市场,吉利的这份成绩单可以说来之不易。所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经营韧性,也是对企业体系的一次全面检阅,涉及到战略转型、发展趋势判断以及内部管理等方方面面。

1

21%营收增幅从哪来?

总的来看,2023年吉利1792亿元的营收主要来自六个方面,其中整车销售依然是绝对的主体,达到1496.23亿元,占据总营收的83.49%。去年,吉利的全年总销量约279万辆,同比增长了20%。销量上的稳步提升及其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为吉利的营收增长提供了最为关键的支撑。

不过,相比于整车销售业务给人的“情理之中”的增长,这种“惊喜感”事实上还来自于吉利在多元化业务板块上的开花结果。

长期关注吉利的财报的读者可能会了解,从2019年开始,吉利几乎每年都会新增一项非整车销售的收入项,2020年的研发即相关技术支援服务,2021的动力电池包销售业务,2022年的知识产权许可。

其中,在与整车销售联系最为紧密的两个方面,即汽车零部件与电池包及相关零件的收入在去年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达到102.34亿元和107.59亿元,分别占比5.71%和6%。另外,研发及相关技术支援服务和知识产权许可也为吉利汽车2023年分别达成65.92亿元和14.67亿元的营业收入。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吉利又新增了一项合作制造收入。

这源于吉利一直以来所秉持的开放合作的态度,即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与科技公司、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跨界合作、资源整合,获得更多的创新资源和技术支持,从而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去年7月,吉利雷诺签署了一项合资协议,宣布共同成立一家动力总成技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车动力总成;不久前,吉利还与中石化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绿色低碳转型、甲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共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兼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曾表示,吉利的发展目标是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领军企业,这决定了吉利必须具备一纵、一横、全球化的协同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协同、生态协同和全球协同。

2

新能源品牌矩阵集体发力

与此同时,吉利的整个新能源品牌矩阵也在去年为集团的增长产生了巨大的拉动效应。财报显示,2023年,吉利新能源产品的占比稳步提升,渗透率达到29%,单月最高渗透率甚至高达40%。

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当数吉利银河。作为吉利品牌旗下的中高端新能源序列,从去年2月正式发布以来,吉利银河就不断以紧锣密鼓的推新速度和终端表现颠覆着外界对于一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后来者”的固有印象。

依托于吉利强大的体系实力和技术优势,吉利银河在短短9个月时间内,相继推出了银河L7、银河L6、银河E8三款产品,彼此之间各有侧重,9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相比之下,蔚小理达成十万辆这一“里程碑”分别用了35个月、48个月、23个月。

作为吉利据集团之力打造的一把“利刃”,吉利银河用漂亮的成绩但回应了吉利以及外界的期待。

而作为吉利子品牌中的“老大哥”,领克自然也不甘落后。2023年,领克全年实现销量超22万辆,同比增长超22%;正式实现100万辆的累计销量目标,成为最快突破百万辆规模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在这之中,领克08的上市带动了整个品牌在新能源方面的上扬。基于首创的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和LYNK Flyme Auto车机系统带来的“手车无界互联”,在上市之初,就获得了大量的订单。去年11月,领克08EM-P的单车销量就突破了万辆,成为高端插混SUV市场中最为畅销的产品。

此外,极氪品牌也在去年开启了全面攻势,从1月极氪009开启交付到4月极氪X正式上市,从10月极氪001FR到12月极氪007的正式上市,几乎没有“产品空白期”,在这样的节奏效率下,极氪在2023年共实现交付11.9万台,同比增长65%。

在刚刚举办的吉利2023业绩会上,吉利汽车集团副CFO戴永还表示,2024年,极氪还将在销量提升、毛利上涨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3

扩大优势,积蓄势能

与此同时,这份来之不易的财报还传递出了一个更为关键的信号:如果说前几年吉利不断收购子品牌、“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决策是对于大众过去几十年发展经验的一种模仿;那么随着当前吉利整个体系的逐渐完善、以及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吉利也变得更加成熟和游刃有余,不再执着向外“铺盘子”了,而是聚焦于已有的品牌的基础上去做加法,不断扩大优势、凝聚势能。

总的来看,这种势能的扩大一方面在于全球化布局。财报显示,过去一年,吉利共在全球43个国家完成了10款产品的上市。截止2023年底,吉利已经在全球70个国家布局了533个销售及服务网点,累计出口27.4万辆,同比增长超38%。

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在高度智能化、高度生态化的持续创新和提前占位。去年2月,吉利的云计算平台“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正式上线,为智驾、AI等先行搭建起了底层算力基础。与此同时,围绕“天地一体化”卫星通信技术、NOA高阶智驾、智舱、Flyme Auto车机系统等自研生态也在进一步完善,并逐步赋能吉利系旗下的车型。比如Flyme Auto车机系统在领克08等车型上的应用。

不久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谈及对于接下来行业发展和企业战略的思考,他强调,2024年吉利要“稳中求进”,在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和盈利结构上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有行业人士认为,规模效应的释放、多元业务的延展以及对于自身体系能力的完善和利用,是吉利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持续释放战略势能的最核心的要素,也是吉利的这条“大众化”的道路开始越走越顺、越走越通的关键。但更为关键的是,面向未来,吉利将如何以更具自身特色的发展逻辑和思路,应对不断更新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