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美车企纷纷“放弃”电动车,中国车企押错宝,被“忽悠瘸了”?

2024年03月21日 09:18: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欧美车企相继发布消息,称将推迟停售燃油车时间,继续进行燃油车研发的消息,在网上炒得很热,加上本身日本车企对电动化汽车一直持抵触态度。这就导致一个情况,全世界范围内,除了我们国内,还在高歌猛进地推进电动化,其他主流市场的车企,在这一块按下了减速键,好像在汽车研发这一块,国内车企被“孤立”了,人家都反悔了,继续研发燃油车,就我们还是持续推动电动化。

所以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些相似的观点,那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今的状况,也就是全面电动车,包括纯电车、插电混动、增程式电动车的蓬勃发展,就是欧美车企和所在国给中国车企做的一个“局”!

什么意思呢?前几年欧美国家纷纷表态要禁售燃油车,全面拥抱电动化,结果中国车企们都“上套”了,一个个都奔着电动化去了,新能源汽车玩得那叫一个热闹。结果欧美车企突然宣布不玩了,继续燃油车研发,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无限期推迟,然后就将中国车企的电动化锁死在国内这一亩三分地,自己玩吧!听一些评论这么一说,真有一种中国车企被“忽悠瘸了”的感觉,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显然不是这样的!欧美车企几年前宣布拥抱电动化的时候,抱定的态度很明显,那就是在燃油车市场,欧美日的燃油车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证明这些车企的研发能力没问题。所以全面拥抱电动化,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欧美车企至少是没有问题的,依然有机会继续保持技术上的领先。

但现实的情况是,最近三四年的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尤其是在智能座舱、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和超快充技术等层面,中国车企完全走在了前面,全球电动车的创始者特斯拉,都已经不占优势了。

而我们看到,尾大不掉的欧美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这一块,显得非常滞后和懒惰。这就导致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在技术层面呈现领先态势,而且经过几年发展,产品价格层面,也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所以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欧美车企可以说已经颓势尽显了。

可能有朋友就说了,这些欧美车企,看到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为啥不奋起直追,怎么直接躺平,“放弃”电动化了呢?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们国内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内卷,因为这些新能源汽车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所以当消费者认同新能源汽车之后,这个大趋势就很难再改变了。

但是对于这些欧美车企,产品覆盖的市场,除了本土市场之外,还有其他海外市场,而在全球范围内,除了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全面接触并接受新能源汽车,其他海外市场还处在燃油车时代,所以这些欧美车企的“销量仓”是相当稳定的。而且如果跟随中国车企全力冲击新能源汽车,那么一旦其他市场不接受新能源汽车,损失会更大,所以这些欧美车企就只能选择退回燃油车,继续向燃油车要销量,要利润。

所以我们看到,之前有海外“倒爷”向德国出口了22辆上汽大众生产的ID.6X,结果可能很多朋友都知道了,德国大众要求销毁这些车型,重罚进行进口的商家和个人!为啥?原因就是来自上汽大众的ID.6X不仅价格更低,而且配置水平更高,如果任由这些车型进来,那么德国本土生产的ID.6就别卖了!要知道,ID.6X在国内纯电车市场,存在感是很低的,因为产品力相比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同级车,差距很大,所以销量很一般。就是这样的车型,到了德国,也就是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的“老家”,把德国大众给“吓”成那样了。

因此,欧美车企退回燃油车研发,并不是放弃新能源汽车研发,新能源汽车研发肯定还是要搞,只是不能全力去搞,因为按照现在的状况,欧美车企如果践行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承诺,到时候新能源汽车被中国车企碾压,燃油车研发还被放弃,那就是两头都捞不着,这对这些欧美车企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总而言之,欧美车企临时反悔,并非是欧美车企给中国车企“做局”,而是没有料到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发展这么迅速,自己落后那么多。如果欧美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遥遥领先,肯定就不会临时“反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