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疆来搅局了?7000块成本就能实现城市NOA,8万元油车也能很好用

2024年03月21日 09:31:02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新能源绑定智能化之后,高阶智能驾驶,似乎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专属服务,而接连落地的城市NOA,也就是城市导航辅助驾驶,也大量集中在一些搭载高算力芯片、搭配激光雷达的新能源车型上,所以整体价格是比较高的。而对于一些价格比较低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只能使用最基础的驾驶辅助功能,而对于燃油车来说,可能已经是智驾“遗忘”的那部分了。

而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论坛上,来自大疆车载的沈劭劼发表了演讲,阐述了大疆车载在最近一年里,有关高阶智能驾驶的思考和探索,以及相关的成果。

按照沈劭劼的表述,大疆车载已经实现了基础的7V+32TOPS,也就是7个摄像头+32TOPD算力的核心智驾系统,这套系统的成本大概在5000元左右。通过这套系统,基本上可以实现大多数车型的基础智驾功能,沈劭劼还特别提到了燃油车,在这套基础智驾系统的帮助下,8万元级别的燃油车,也能具备类似很多新能源汽车一样的智驾体验,比如车道保持、自适应续航、自动泊车等功能,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

而面对大家都在玩的城市NOA,沈劭劼坦言,7V+32TOPS的组合显然是带不动的,所以大疆车载推出了10V+100TOPS的智驾组合,在这套组合下,相关车型可以实现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而且这套组合的成本并不高,大概需要7000元左右,所以落地的门槛还是比较低的,而且同样适用于燃油车。

按照沈劭劼的表述,目前已经有多款车型上线了大疆智能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比如宝骏悦也Plus、奇瑞iCAR 03等车型。而且今年上汽大众的新款途观L将搭载大疆车载系统,这款车有望成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燃油车产品,不仅在智能座舱方面堪比新能源产品,而且在智能驾驶方面,也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当然,虽然说5000—7000元的成本,以及可以覆盖燃油车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听起来还是令人振奋的,相比于很多新能源汽车,高阶智能驾驶几万元的选装费用,还是要便宜不少的。

而且很多小伙伴,包括汽车厂商的小伙伴也在疑惑一个问题,那就是按照大疆方面的说法,它们的智能驾驶系统可以覆盖燃油车产品,但是燃油车的特性,决定了其动力的响应速度和新能源汽车是完全没有办法比的,这也是之前燃油车一直没法实现高阶智能驾驶的原因所在,不知道大疆方面是如何做到的。因此,还是需要等待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上市,才能看到具体的方案和效果。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国内高阶智能驾驶这一块,整体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当初特斯拉进入国内市场,带来了纯视觉方案。但是很多国内汽车厂商没有相关的研发能力,所以借助激光雷达和大算力芯片,逐步实现了从高速和环路NOA到城市NOA的进化,整体的进步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尤其是随着更多国内供应商的进入,包括智能驾驶芯片、激光雷达的价格也在持续下降,所以现在搭载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价格门槛也在下降。

总而言之,既然大疆车载方面宣称他们已经有了成本更低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并且这些解决方案是可以应用到燃油车上的,那么这一点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因为产品特性的关系,过去几年,智能驾驶持续迭代,但几乎都是新能源汽车的“独舞”,燃油车产品在这一块几乎没有任何进步,这也导致了差距的存在。所以如果大疆在智能驾驶这一块的相关技术能够应用到燃油车上,也算是一个创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