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53.08亿元,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吉利这场翻身仗打的漂亮

2024年03月21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如今汽车市场内卷加剧,新能源市场疯狂卷价格、卷配置,汽车市场未来面对的是一场持久战,这也更加考验车企的技术研发实力与成本控制体系力,就在比亚迪靠着技术与价格优势疯狂抢市场的2023年,吉利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3月20日,吉利汽车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68.7万辆,不仅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还创下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达到1792亿元,同时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51%,达53.08亿元,同样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公司净现金水平显著上升46%,达到284亿元,展现出财务实力的稳健。

“全面向新”战略布局完成

2023年是吉利汽车新能源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2023年,吉利汽车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全年累计销量168.7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48.7万辆,全年总销量与新能源销量同步创下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出口27.4万辆,同比增长超38%,出口量再创新高。

过去的一年,吉利新能源产品占比稳步提升,渗透率达29%,单月渗透率最高达40%以上。产品结构优化、成本下降及规模效应令毛利状况改善,毛利总额同比提升31%至274亿,毛利率由2022年14.1%提升至2023年15.3%。

细分品牌来看,吉利银河有银河L7、银河L6、银河E8三款产品紧密上新,上市9个月实现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领克品牌在2023年也拿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全年实现销量超22万辆,同比增长超22%;极氪全年实现交付11.9万台,同比增长65%。

在支出方面,2023年吉利汽车的总资本支出(包括物业、厂房及设备、已资本化之产品研发成本和预付土地租赁款项)为人民币153亿元,高于2023年初预算的人民币140亿元。公司表示,这主要由于集团加快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研发投入较高所致。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吉利汽车研发开支共人民币78.10亿元,较2022年提升15.45%。

经过一年高投入的新能源快速转型,目前吉利汽车集团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均有产品布局,并且市场表现良好,随着后续全新产品的推出,吉利新能源市占率也会进一步提升,净利与营收也将再创新高。

有信心回到民族品牌第一

吉利系去年得以快速上行,除了快速进行新能源转型的决策以外,主要还是得益于整个集团逐步完善的生态链。去年2月,吉利的云计算平台“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上线,为智驾、AI等先行搭建起了底层算力基础。今年1月,其全栈自研的全场景AI大模型“吉利星睿”就被推上台前。

与此同时,围绕“天地一体化”卫星通信技术、NOA高阶智驾、智舱、Flyme Auto车机系统等自研生态也在进一步完善,并逐步开始赋能吉利系旗下的车型,目前已经有产品享受到了吉利的这波技术红利。在智能与自动驾驶方面,吉利系的新能源车品已经和新势力产品缩小了差距,产品体验稳步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吉利汽车为加快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在总资本支出为人民币153亿元的情况下,还能实现53.08亿元的净利润,可见新能源转型并没有给吉利集团造成拖累,同时也说明吉利在成本把控方面的优势。

在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2023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有信心回到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第一,但还需要时间,在各个细分市场上努力。对于销量上能否超越比亚迪的问题,桂生悦表示,比亚迪非常优秀,需要向他学习,但并不是都比他们差,在一些细分市场吉利汽车也非常优秀。

吉利汽车已制定2024年销售目标,计划销售190万辆汽车,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较2023年实现的总销量增加66%以上。

眼下吉利“全面向新”战略转型已基本完成布局,在智能化与供应链方面已基本铺设完毕,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也将是吉利的收获期,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新产品的到来,吉利也将“保质保量”的完成目标,同时2024年也必将是吉利的丰收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