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踩进整车的“坑”沈子瑜想把中国智能化带向全球

2024年03月21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今天我们发布的多款全新解决方案,不仅能满足出海与全球整车品牌不断增长的智能化需求,更为行业融合发展开启新局”,亿咖通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沈子瑜在3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亿咖通科技生态日上表示。

据了解,此次亿咖通科技主要发布了有关智慧座舱以及智能驾驶等方面解决方案。先看智慧座舱方面,包括阿特拉斯、派克、乔戈里等计算平台,智能驾驶方面,则覆盖天穹Pro智能驾驶平台、安托拉1000计算平台以及固态/半固态激光雷达、龍鹰智驾AD1000等硬件。

必须承认的是,亿咖通的技术储备是相当强大的。这一套东西往外一扔,相信愿意买单的整车厂绝不会少。这些全新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问世,很有可能即将在这个行业掀起惊涛骇浪。而能走到今天,亿咖通在战略上做出的每一步选择都至关重要...

成本有效降低 全新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好在这

事实上,可能很多人很难理解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怎么算好,更意会不到此次亿咖通发布的全新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先进在哪里。

以智能座舱的计算平台为例,阿特拉斯计算平台相对比较常见,基于超上一代芯片性能两倍的高通骁龙8255P芯片,把座舱、智驾、泊车做成“舱行泊”一体,有效控制住成本,成功打入中端车型的配套;派克计算平台则是更进一步,基于更强悍的高通骁龙8295P芯片,能给更高端一些的车型做配套;乔戈里计算平台恰如其名,天花板级别的存在,毕竟乔戈里在高度上虽然不比珠穆朗玛峰,攀爬难度确实是更高的。

视角拉回到智能驾驶方面,天穹Pro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则展示了其行泊一体能力的落地进展,包括高速及城市通勤NOA,以及APA、RPA、HPA等智能泊车功能。亿咖通更是推出了拥有200米探测距离的长距半固态主激光雷达,以及用于感知车身周边3D环境的短距全固态激光雷达,这意味着成本直接被打下来了。

此外,亿咖通·汽车大脑®安托拉1000计算平台能够高集成度实现舱行泊功能,更可承接主流舱行泊一体功能及AI场景,显著降低智驾方案成本,大幅降低整车开发投入。

最重磅的是车规级7nm全场景高阶智驾芯片龍鹰智驾AD1000,数据参数直接吊打Orin X,CPU算力可达250 KDMIPS,NPU算力高达256 TOPS,通过多芯协同可实现最高1024 TOPS算力,一颗就能支持L2++。

聪明的公司 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能够拿出如此震撼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无论对哪家智能汽车供应商而言都是不轻松的。毕竟智能化的投入相当巨大,想做到搞完所有研发的同时还做好盈利更是难上加难。

不过,据亿咖通2023年全年财报显示,2023年亿咖通科技总营收实现4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毛利润达1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毛利率达2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2022年28%的毛利率近乎持平。

据亿咖通科技CFO周靖透露,基于到位的成本及费用管理,亿咖通收入及利润规模的增长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经营亏损的逐年大幅缓和。

“聪明的公司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沈子瑜这句话似乎正好能解释亿咖通科技的野蛮生长,“如果大家都去做别人都能做的事情,其实你的价值就并不大,所以说我一直讲的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牢牢掌控价值链才是初衷。”

他表示,在亿咖通目前的产品规划中,高通平台主要是面对全球市场,国内则是夫拉米尔。他们希望将一站式的服务带给汽车公司,同时拥有自己的手机、汽车大系统以及自研SOC,走一条非常不同的道路。

亿咖通选择的是“从整车走向科技”,和华为车BU的相同之处在于,两者都认同整个计算机系统驱动核心电子架构。不过,相比华为车BU,“从整车走向科技”的思路对整车的系统、软件定义汽车以及系统定义芯片有着更深的思考,对整体架构也更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与华为采用智选车模式直接卷进汽车销售环节不同,亿咖通并不打算这样做,在沈子瑜看来,新能源车已经非常卷,这么大一个坑他一定不会往下跳。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会有更宏大的理想,相反,亿咖通想把中国的智能化带向全球,“我非常想要做的事情,就是立足于整车智能化优势上,把中国的智能化带向全球。”他表示,这或许正是亿咖通追求的有所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